2022 02/ 21 15:15:08
來源:新華網

從北京接旗,2026相約意大利

字體:

  新華社意大利科爾蒂納丹佩佐2月21日電(記者劉咏秋、周嘯天、陳佔傑)在2月20日舉行的北京冬奧會閉幕式上,意大利呈現了精彩的“八分鐘”表演,意大利米蘭市市長薩拉和科爾蒂納丹佩佐市市長蓋迪納從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手中接過奧林匹克會旗,標誌著2026年冬奧會開始進入倒計時。

  2月20日晚,北京冬奧會閉幕式上,下屆冬奧會主辦城市意大利米蘭市市長薩拉和科爾蒂納丹佩佐市市長蓋迪納在奧林匹克會旗交接儀式上揮動五環旗。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意大利結緣冬奧

  意大利冬季運動普及率較高,對冬奧並不陌生。科爾蒂納丹佩佐(以下簡稱科爾蒂納)曾在1956年舉辦過冬奧會,都靈則在2006年舉辦過冬奧會。2019年6月24日,在國際奧會第134次全會上,米蘭與科爾蒂納獲得2026年第二十五屆冬奧會的舉辦權。米蘭是意大利金融中心和時尚之都。科爾蒂納是意大利北部阿爾卑斯山區的著名滑雪勝地,有著冬季運動的悠久傳統,這裏的滑雪道長約115公里,12月至次年4月之間的積雪覆蓋率超過95%。

  意大利工業重鎮都靈2006年舉辦的冬奧會就有很多創意。它是第一屆採用城市加山地模式舉辦的冬奧會:冰上運動在城市中心舉行,雪上賽事在山區舉辦。都靈冬奧會時擔任市長的賽吉奧·奇亞姆帕裏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都靈冬奧會把人們對冰雪運動的熱情和“大城市”的感受結合起來。冬奧會期間,伴隨小型音樂和煙花表演的頒獎儀式在都靈市中心舉行,讓整個城市從早到晚都沉浸在奧運氣氛中,也讓人們對城市的魅力有了更多認識。

  2月17日,在意大利科爾蒂納丹佩佐,冰雪運動愛好者們在高山滑雪場練習。新華社記者劉咏秋攝

  奇亞姆帕裏諾表示,在奧運場館方面,都靈冬奧會致力于其多功能性。都靈奧運村在冬奧會之後全部得到利用,解決了約700個家庭的住房問題,並為都靈的學生提供了大約2000個床位。

  都靈冬奧會在環境保護方面十分出色。奇亞姆帕裏諾説,都靈盡可能利用和改造現有的設施,盡量不去建造新設施,努力減輕冬奧會對環境的影響。在改建和新建冬奧設施的過程中,盡量採用新技術,降低能耗。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曾表示,都靈冬奧會的節水措施、山地生態保護、環保交通方案、環保建築設計等都值得表揚。

 從北京獲得靈感和啟示

  剛剛圓滿閉幕的北京冬奧會為奧林匹克運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給下屆冬奧會主辦者不少啟示。意大利奧委會主席馬拉戈表示,中意雙方希望通過合作將北京冬奧會的觀眾、讚助商和相關産業等進一步延伸到下一屆,“這就像一道海浪,(從2022年北京)衝向2026年的米蘭與科爾蒂納,續寫高潮。”

  意大利奧委會秘書長兼意大利冬奧代表團團長卡洛·莫納蒂説,中國提出的“綠色、共用、開放、廉潔”辦奧理念符合《奧林匹克2020議程》精神,即奧運會走向一個與過去完全不同的維度,即可持續性——不僅是經濟上的可持續,更是生態上的可持續。莫納蒂表示,北京冬奧會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圖為2月19日拍攝的意大利滑雪勝地科爾蒂納丹佩佐風光。新華社記者劉咏秋攝

  科爾蒂納分管體育工作的副市長路易吉·阿爾韋拉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説,北京冬奧會的組織工作非常成功,意方十分注重借鑒中國的辦賽經驗。2026年冬奧會的籌備工作正在推進,該市希望盡快修建相關場館。

  阿爾韋拉表示,科爾蒂納計劃將1956年建成的體育館用作2026年的比賽場館。科爾蒂納將學習北京和其他冬奧主辦城市的經驗,做好冬奧場館的可持續利用及其他籌備、組織工作。

  曾擔任都靈奧組委副主席的克裏斯蒂林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説,過去一段時間她密切關注著北京冬奧會,每天很早就起床了解北京冬奧的相關新聞。

  克裏斯蒂林表示,意大利奧委會官員認為,疫情使安全和旅行變得極其復雜,除了中國人外,大概沒有人能在這樣的條件下成功舉辦冬奧會。她説,中國同事們的工作值得祝賀,這拯救了很多運動員的職業生涯,因為他們中的很多人無法再等待四年。克裏斯蒂林向中國出色的冬奧組織工作表示祝賀,“他們創造了奇跡”。

  在北京冬奧會上,意大利隊贏得17枚獎牌,這是意大利參加冬奧會歷史上第二好成績。首次參加冬奧會的意大利鋼架雪車運動員馬蒂亞·加斯帕裏就出生在科爾蒂納,而北京冬奧會是他的冬奧首秀。加斯帕裏告訴新華社記者,從奧運大家庭的相聚,到優秀的賽事組織,再到先進的技術設施和環保理念,北京冬奧會都給他留下深刻印象。在北京收獲了許多美好回憶之後,加斯帕裏期待自己的家鄉能順利“接棒”北京,成功舉辦下一屆冬奧會。

  2月18日,意大利鋼架雪車冬奧選手馬蒂亞·加斯帕裏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劉咏秋攝

  2026相約意大利

  米蘭-科爾蒂納冬奧會將于2026年2月6日至22日舉辦,冬殘奧會定于2026年3月6日至15日舉行。其中,冬奧會開幕式計劃將在米蘭標誌性體育場聖西羅球場舉辦,冬奧會閉幕式和冬殘奧會開幕式將在維羅納舉行。

  2026年冬奧會的賽事舉辦地分布在意大利北部多個地區,米蘭與科爾蒂納將作為主要舉辦地,其他比賽地點包括瓦爾迪費米、瓦特裏納、安特瑟維亞等,總面積有2.2萬平方公里,比賽場館(地)有18個。2026年冬奧會組織者表示,新一屆冬奧會將充分利用及適當改造現有場館,減輕對環境的影響,節約資金。

  下屆冬奧會還鼓勵公眾參與,奧委會標誌、吉祥物和會歌等都已經或計劃由公眾決定。冬奧會項目經理凱迪告訴新華社記者,將在今年夏天召開會議,最後敲定2026年冬奧會的細節。

  編輯:劉寧、黃緒國、肖世堯、潘逸文(實習)

【糾錯】 【責任編輯:朱旭彤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