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21 15:15:08
來源:新華網

致敬!向上的力量

字體:

  徐可

  奧運會,彰顯競技體育的魅力,也傳遞向上的力量。

  20日晚,為期半個多月的北京冬奧會落下帷幕。回顧這段與奧運一起走過的日子,驚喜與感動、歡笑與淚水、突破與遺憾……一同融入片片雪花中,凝結成我們揮之不去的共同記憶。

  我們記住了,有一種團結叫“只要你贏,我就不算輸”。

  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決賽中,體力不支的武大靖硬是幫隊友卡住位置,碰了碰隊友的手示意他先走;為了團隊奪冠,第一次站在冬奧賽場上的李文龍不惜犧牲自己名次一路掩護,甚至拼壞了冰刀;獲得冠軍的任子威説:“這個金牌不是我一個人的金牌,還是團隊的金牌”……

  是的,只要你贏了,那我們就都贏了。這是團結的力量,更是中國隊的精神!冬奧賽場上,中國隊把“團結就是力量”唱得更響。

  我們記住了,有一種拼搏叫“雖然受傷了,但我的意志還在”。

  為了不錯過冬奧會歷史“首秀”,18歲小將楊碩瑞帶傷出戰,轉播畫面的鏡頭上觀眾還能看到她左眼眶泛著淤青;為了追逐夢想中的極限速度,歷史上首位參加冬奧會高山滑雪滑降比賽並完賽的中國選手徐銘甫曾經“每天一睜眼,不是在滑雪,就是在練習體能”;從11歲首次站上跳臺,到左腿三處粉碎性骨折,再到重新站上賽場,一次次翻轉、跳躍,冬奧“四朝元老”賈宗洋透視出整整22根鋼釘的X光片讓人感到震撼和心酸……

  拼過就不遺憾,為了夢想,勇敢無畏、拼盡全力的他們,無論輸贏,都閃閃發光!

  我們記住了,有一種堅持叫“只要有夢想,傷病、年齡都不是問題”。

  因為常年穿著冰刀鞋訓練,28歲的武大靖整個腳遍布傷疤、老繭和變形的骨頭,不少人為那雙“很醜的腳”落淚;29歲的“老將”范可新深情親吻冰面,那一刻,人們看到了為夢想而堅持、因堅持而美好的樣子;四度徵戰冬奧的徐夢桃,曾説“目標就是冬奧會冠軍”,為此,她遭遇過無數傷病甚至半月板被切除,16年堅守終于圓夢奪金……

  閃耀冬奧會賽場的,從來不是只有金牌。從一個個“跌倒再爬起”的瞬間,一個個堅持夢想的身影中,我們看到了創造奇跡的力量。

  我們記住了,有一種突破叫“我的動作從來沒有女孩挑戰完成過”。

  谷愛淩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臺決賽第三跳前,拒絕了母親“保銀”方案,挑戰自我完成逆襲;蘇翊鳴説,“如果想要得到好的分數,就要把自己最難的一套動作表現出來”;在男子鋼架雪車比賽中,贏得銅牌的中國選手閆文港最初其實是一名跳遠運動員,轉型到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他付出了很多汗水和辛苦;曾經的田徑運動員宋祺武,在轉項跳臺滑雪前甚至連真正的雪都沒見過……

  每一次挑戰,運動員們都在超越自我,成為“最好的自己”;每一個轉型,都讓中國冰雪運動在突破中拾級而上,奔向新的高峰。

  我們記住了,有一種格局叫“競技體育,遠不止勝負成敗。是高手與高手之間的惺惺相惜,成就偉大”。

  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臺決賽中,獲得金牌的中國隊選手谷愛淩安慰哭著的銀牌選手;在單板滑雪女子坡面障礙技巧決賽上,新西蘭選手完成超高難度動作落地後,其余11名參賽選手上前相擁祝賀;確定徐夢桃贏得金牌後,對手考德威爾立刻衝上去與她緊緊相擁,祝賀“桃桃”在家鄉贏得了奧運冠軍;三屆冬奧會冠軍肖恩·懷特無緣本次單板滑雪男子U型場地技巧領獎臺,卻贏得了全場的掌聲;在與美國隊比賽結束後,中國冰壺混雙組合拿出一組“冰墩墩”奧運紀念徽章贈送給美國隊員,兩國運動員賽後親切合影成為“暖心”一幕……

  賽場上盡力拼搏,賽場下互送禮物、互相鼓勵。“又暖又強”的他們將“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詮釋得淋漓盡致。

  相信體育的力量。冬奧會閉幕,奧運精神不落幕!

  相信向上的力量。那些賽場上的美好瞬間,必將給我們以長久的精神動力,帶我們一起奔向更美好的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朱旭彤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