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21 13:49:02
來源:新華網

當美食遇到冬奧 文化記憶裏的精彩“食”刻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記者李博聞、姬燁、王集旻)當參與北京冬奧會的每個人回味2022這個浪漫冬日,準會想起這場冰雪盛會上的精彩“食”刻。作為重大活動保障中極為重要的一環,餐飲服務貫穿北京冬奧會始末,覆蓋幾乎全部參與人群,提供數百萬份安全、營養的中外餐食。

圖為冰墩墩蛋糕。圖片來源:北京冬奧組委

  國際奧會餐飲顧問珍妮特稱讚冬奧會餐飲服務非常出色。國際奧會禮賓顧問亞歷山大·莫斯耶娃則感嘆“我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

  北京冬奧會恰逢中國新年。據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餐飲服務處處長周麗霞介紹,早在2017年制定北京冬奧會餐飲政策的時候,餃子、元宵等節令美食就都被充分考慮,早早就納入了冬奧營養功能表。廚師們還經過了“線上理論+線下實操”的集中培訓,對各式美食的火候控制、葷素比例反覆推敲,達到最佳狀態。

圖為冰立方組織“把愛帶回家”---教技術官員一道中國菜。圖片來源:北京冬奧組委

  二十三的糖瓜、二十九的花饃、有雞有魚寓意大吉大利,年年有余的年夜飯、破五的餃子、十五的元宵和相關文字介紹卡片被一起端上了餐桌,傳播出源遠流長的中華飲食文化。

  不能與家人團聚過年的閉環內人員感受頗深,有工作人員表示:“有時在家被忽略的很多特定節日的食品,這次一個不落,都吃到了,味道正宗。這些日子雖然忙碌,但竟然胖了幾斤。”

圖為品嘗韭菜盒子。圖片來源:北京冬奧組委

  隨著賽事展開,豆包、韭菜盒子、宮保雞丁、涮羊肉等家常菜在社交平臺上的熱度一波高過一波。各場館陸續推出了同款冠軍菜品,讓人在場館也能吃到“家的味道”,感受家的溫暖,同時也分享了冠軍的喜悅。隨著“冰墩墩”走紅和“一墩難求”,餐飲運作團隊打造出冰墩墩造型的“元墩墩”元宵、慕斯蛋糕、花式面點等,給相對單調的閉環生活增添了一抹生動可愛。

圖為工作人員餐廳組織猜燈謎活動。圖片來源:北京冬奧組委

  供餐之初正逢中國新年,場館餐飲團隊紛紛舉辦包餃子、寫春聯、對對子等互動活動,拉近了各方彼此間距離。正月十五,餐廳和休息室布設了“小型燈會”,懸挂傳統手工與現代花燈,烘托出喜慶祥和的節日氣氛。設計“猜燈謎”遊戲,寓知識于娛樂,大家都樂在其中。隨著場館比賽依次落下帷幕,依依惜別之際,場館餐飲運作團隊開展了“把愛帶回家”——教會外籍友人做一道中國菜活動。“冰立方”裏技術官員們包起餃子的身手一點兒不亞于在工作中的表現,和陷兒、搟皮、包餃子、下鍋,吃上自己親手包的餃子。有志願者表示,除夕和元宵節的活動就像在場館平靜生活水面投進的石塊,濺起的是美好的記憶水花。

    圖為元墩墩。圖片來源:北京冬奧組委

  在主媒體中心的智慧餐廳,後廚綜合應用自動烹飪技術,實現灶上動作標準化、火候控制程式化、烹制過程自動化,通過餐廳上空“雲軌”送餐。

  “我對這個(智慧)餐廳印象太深刻了,食物味道很棒,機器人炒菜、上菜,全部實現智能化,而且非常高效,吃飯不用等待,全過程不用手去接觸,幹凈又衛生。”國際廣播中心保障人員馬蒂努斯·蓋曾説。

    圖為主媒體餐廳智慧餐廳。圖片來源:北京冬奧組委

  周麗霞表示,智慧餐廳為就餐人員提供安全、美味、高效、富有科技感的無人接觸式就餐體驗,順應疫情形勢下用餐及防疫需求,推動落實“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

 

【糾錯】 【責任編輯:丁峰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21158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