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21 11:43:10
來源:新華網

一曲折楊柳,萬千惜別情

字體:

  楊金志

  2022年2月20日晚的北京冬奧會閉幕式上,人們手捧“柳枝”登上舞臺,象徵著依依惜別之情。

  這可真是別具中國文化韻味的有心安排!因為,在中國文化中,柳,正象徵著“留”——你看,玩“諧音梗”,我們中國人也是歷史悠久的。

  很久以來,中國人就用柳來表達留戀、留客之意。這個“很久”,也許要上溯到中國最古老的詩歌總集——形成于先秦的《詩經》。《詩經·小雅·採薇》中寫道:“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採薇》,本身就是表達遊子思念故鄉、思念親人的主題。

  用楊柳來表達思念和留戀之情,也並不僅僅是因為諧音。中國人熱愛自然,而楊柳本身就是嘉木,它的形象高大美麗、賞心悅目。並且,楊柳總是在早春萌發,它是春的使者,給人帶來生機勃勃的感覺,而北京冬奧會,不也正是在早春時節與中國相遇嗎?

  “碧玉粧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絳。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掐指一算,農歷壬寅年的二月,已經是近在眼前!

  《樂府詩集》,也是中國民間詩歌的一部總集,集合了從先秦到唐朝長達千年的各類民歌,以及各朝各代詩人們受民歌啟發而創作的詩歌。這其中,就頗有不少與楊柳有關的係列。

  南北朝時期,北朝民歌中有一組《折楊柳歌辭》,它的第一首歌是這麼唱的:

開工不捉鞭,反折楊柳枝。

蹀座吹長笛,愁殺行客兒。

  多麼質樸康健呀!我們倣佛能看到那位平時豪爽剛健的漢子,因為好友要離開,突然愁腸百結。他翻身開工,手裏不像平時拿著馬鞭,而是順手折取了路旁的楊柳枝條。盤膝坐在馬背上,吹奏長笛,笛聲悠悠,這漢子的眼淚,怕是繃不住了……

  南朝民歌也有《折楊柳》係列,風格更加細膩清新。

  譬如南朝梁元帝寫道:“山高巫峽長,垂柳復垂楊。同心且同折,故人懷故鄉。”

  唐朝詩人張九齡也曾寫過南朝風格的《折楊柳》:“纖纖折楊柳,持此寄情人。一枝何足貴,憐是故園春。”

  這裏的“情人”,可以是心愛之人,也可以是志同道合之人,那麼,我們同樣可以把這首詩,送給參加北京冬奧的一切有情人!

  唐朝詩人白居易和劉禹錫等人創制“新樂府”,其中還是有《楊柳枝詞》。而且,他們是一組一組、十首八首地來寫,對于楊柳,他們是真愛。

  白居易寫道:“一樹春風萬萬枝,嫩于金色軟于絲。”這真是把早春柳樹的形態描述地惟妙惟肖。劉禹錫則寫道:

禦陌青門拂地垂,千條金縷萬條絲。

如今綰作同心結,將贈行人知不知?

  早春的長安,千萬條柳絲好像要輕拂地面,裝點著莊嚴的宮殿和繁盛的街市。來來往往的人們,有多少是將要離別,將要遠行?折取楊柳枝,綰成一個同心結——這也許就是“中國結”的最早形制吧——戴在遠行人的頭上,祝你一切平安!

  古往今來,有多少相聚,就有多少離別。

送元二使安西

唐 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安西,就是唐朝的安西都護府。王維的朋友元二被派遣到安西任職,這是一段遙遠的路途,因為安西遠在陽關之外。于是,王維和朋友們,相約來到長安附近的渭城(今陜西鹹陽),相送元二。

  清晨的細雨,打在大道的塵土上,出現了一個個斑駁的圓點,揚起了輕輕細細的灰塵。空氣中有一種淡淡的土腥氣,怪好聞的。渭城客棧的黑瓦,泛出青苔的顏色。用來係馬的垂楊柳,似乎是一位老朋友,它的年輪又增長了一圈吧?早春二月,這楊柳再次發出黃綠色的新芽。這些歲月裏,它見證了多少相送和離別!

  還有很多人,把聽《折楊柳》曲詞的感受寫進了詩裏:

春夜洛城聞笛

唐 李白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千年前的大唐洛陽,春風沉醉的深夜。在旅館中獨自望月的李白,忽地聽到不遠處傳來笛聲,婉轉悠揚,繞梁不絕;有曲入耳,如泣如訴。這是《折楊柳》,這是旅人思鄉的歌,這是獨行者思念同道者之歌。

  這吹笛的是誰?也許是來自波斯的胡兒?這唱曲的又是誰?也許是來自揚州的歌女?人們從四面八方來到這裏,尋找夢想,遇見知己。他們在奮鬥中也會遇到挫折,在奔忙中也會感到寂寞。

  2月20日,北京冬奧結束的這個夜晚,那些即將離去的人們,他們的所思所想是什麼?他們有沒有聽到一曲《折楊柳》……


策劃:錢彤 周紅軍

監制:劉洪 楊金志

統籌:朱永磊 邱小敏

作者:楊金志

執行策劃:樊珊珊 李潔瓊 李由

設計:樊珊珊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分社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朱旭彤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