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21 01:15:24
來源:新華網

今夜,我們依依惜別,擁抱未來——北京2022年冬奧會閉幕式側記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題:今夜,我們依依惜別,擁抱未來——北京2022年冬奧會閉幕式側記

  新華社記者

  立春之時,乘著一朵雪花,北京冬奧溫暖啟程;元宵過後,伴著絢爛的雪花花燈,冬奧迎來告別時刻。

  今夜,2008年的星光五環與2022年的“大雪花”主火炬交相輝映,“天下一家”“ONE WORLD ONE FAMILY”滿載美好祈願,粲然綻放。

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舉行。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來自五大洲的運動員、工作人員、志願者、媒體記者又一次歡聚“鳥巢”。從春節到元宵,大家共度難忘中國年,也讓“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愈加熠熠生輝。

  拼搏與超越、熱愛和團結驚艷賽場;歡呼與掌聲、遺憾和淚水震撼心靈。此刻,所有情感在此匯聚、交融、綻放。

  今夜,是依依惜別的送行;今夜,是擁抱未來的起點。

  每一個運動員揮灑激情共同締造冬奧盛會,今夜是屬于他們的歡慶時刻

  在全球億萬觀眾注視下,挪威運動員特·約豪格和俄羅斯奧委會運動員亞歷山大·博利舒諾夫,先後登上越野滑雪女子30公里和男子50公里集體出發(自由技術)項目的最高領獎臺。在充滿祝賀和敬意的掌聲中,獲獎者們將獎牌舉在胸前,用力揮舞花束,與世界一起分享這夢想成真的激動時刻。

  他們問鼎的這個古老項目,承載著人類對于挑戰極限最樸素的追求,是體能和意志力的雙重考驗。這樣不畏艱難、勇于突破的場景,在過去十幾天不斷上演,世界各地的冬奧健兒創下一個又一個奧運奇跡。

  “鳥巢”的“大冰面”上,十二生肖造型的巨大“冰鞋”載著孩子們飛舞滑行。巨大的中國結襯托下,伴著《歡樂頌》的旋律,各代表團運動員邁著歡快步伐入場。

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舉行。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參加了北京冬奧會的近3000名運動員中,許多人來自冰雪運動傳統強國,他們在北京續寫傳奇;也有不少人來自冰雪資源並不豐富的國家和地區,能夠站上賽場就已經是了不起的成就。印度唯一的運動員穆罕默德·阿裏夫·汗、墨西哥30年來首位參加冬奧會的花滑選手多諾萬·卡裏略……他們用熱愛和堅持,有力詮釋了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

  主場作戰的中國體育代表團,以昂揚的面貌閃耀冬奧賽場。申冬奧成功時,冬奧會100多個小項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小項中國從未開展。而今,7個大項、15個分項“全項目參賽”的目標已然實現,曾經“冰強雪弱”的中國首次雪上項目獎牌數超過冰上項目,更以9金4銀2銅共15枚獎牌,創下歷史最佳成績。

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舉行。圖為中國代表團成員入場。新華社記者李尕攝

  閉幕式現場螢幕上,運動員在賽場摘金奪銀、奮勇拼搏的精彩瞬間一一閃過,把人們的思緒又拉回激情飛揚的賽場。而這些,只是冬奧賽場上一個又一個突破與圓夢故事的縮影。運動員們用一個個充滿個性的“我”,共同繪就了北京冬奧會的逐夢畫卷。

  競技場外,動人故事也在上演。選手們交換徽章、互相安慰、共同慶祝,這些或歡樂、或遺憾、或感動的奧運時刻,如點點繁星,照亮賽場內外。

  而此刻,不管成功與失敗,他們終于拋下所有壓力,臉上笑容洋溢。運動員們用最簡單直接的方式表達著快樂,拿起手機自拍、盡情歡呼揮手、對著鏡頭飛吻……現在是屬于他們的歡慶時刻。

  每一個工作者辛苦付出保障精彩賽事,今夜是回饋他們的感恩時刻

  21歲的清華大學本科生孫澤宇,手提一盞燈籠,站在他熟悉的舞臺——“鳥巢”中央,被祝福和掌聲簇擁。他和其他五位志願者一起,作為一萬八千多名冬奧志願者的代表,在現場收到了滿滿謝意。

  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創了“向志願者致敬”這一環節,從此成為奧運會閉幕式傳統。而今這一幕再現“鳥巢”,跨越的是流轉光陰,永恒的是嚴寒無法侵襲的溫暖和口罩難以阻隔的微笑。

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舉行。圖為向志願者致謝環節。新華社記者熊琦攝

  孫澤宇是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標兵志願者,他在開幕式上的一聲“Welcome to China(歡迎來到中國)”,讓美國單板滑雪運動員特莎·莫德回憶起來忍不住熱淚盈眶。18歲的莫德將“中國人的友愛與好客”記在心裏。

  同樣站在臺上的燕山大學本科生張鴻博,過去十幾天在崇禮的寒風中,堅守賽道入口處的崗位,無數次重復證件檢查流程。雖然工作條件艱苦,但她從未抱怨。“冬奧志願者的工作很有魅力,在幫助他人的同時,還能學到很多知識。”她十分珍惜這一難得的經歷,認為有機會入選志願者非常幸運。

  2008年,北京奧運會志願者的微笑成為世界難忘的記憶;2022年,這些“藍色身影”依然是“雙奧之城”最好的名片。體育競賽、場館管理、語言服務、新聞運作等41個業務領域,無處不見志願者忙碌的身影。螢幕上,一幀幀笑臉,定格了冬奧會上一張張自信、從容的青春特寫。

1月27日,志願者在北京冬奧會冰壺比賽場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合影。新華社記者黃孝邦攝

  負責核酸檢測的“大白”、身背醫療包並腳踩雪板的滑雪醫生、指揮交通的工作人員、食堂餐廳的後勤保障人員……冰天雪地裏,無數建設者、服務者、管理者默默奉獻,讓賽場上每一次拼搏吶喊都更加擲地有聲。

  環節最後,志願者們一同點亮手中的燈籠。剎那間,觀眾席泛起朵朵紅色愛心,整個場館化為愛的海洋。

  愛的交換,深情似水。

  點亮自己,溫暖世界。今夜,世界把愛回贈你們!

  每一根柳枝都寄滿惜別之情,今夜是我們友誼地久天長的見證時刻

  地屏冰面上,舞者們步伐輕盈,漸漸走出一幅“垂柳圖”。楊柳青青,楊花漫漫,離愁別緒涌上心頭。在熟悉的《送別》樂曲中,365位不同年齡、不同職業的普通人,懷抱晶瑩發光的柳枝向場地中央匯聚。

  “折柳寄情”,古老詩歌吟唱的惜別場面,而今再度深情上演。中國人再次用特有的浪漫,傳遞對世界友人一年365天不變的思念。

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舉行。圖為“折柳寄情”環節。新華社記者劉瀟攝

  終于,我們還是來到離別時刻,那些拼搏、團結、友誼的冬奧瞬間,將被深深銘記。

  “這是一屆真正無與倫比的冬奧會,我們歡迎中國成為冰雪運動大國。”國際奧會主席巴赫高度評價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精神之所以如此閃耀,得益于中國人民為我們出色地搭建了安全的奧運舞臺。”

  中國用最大的誠摯和熱情兌現了諾言,為世界呈現了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疫情挑戰下,這場如期舉辦的全球體育盛會,為世界文化交流、心靈溝通搭建了珍貴橋梁。在這裏,大家沉浸式感受命運相連,“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

  循著場地邊緣一道亮光,兩位意大利小朋友推動手工制作的地球走向中央。下一屆冬奧會舉辦地八分鐘表演“雙城璧合·聚力聯輝”拉開序幕。四年後,活力四射的時尚之都米蘭將攜手山川環繞的科爾蒂納丹佩佐,共襄冬奧盛會。山川與城市、自然與建築相互映照,在共舞中寄寓著人類和自然間的彼此尊重、相互對話。

  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舉行。圖為下屆冬奧會舉辦城市意大利米蘭與科爾蒂納丹佩佐文藝表演“雙城璧合·聚力聯輝”環節。新華社記者李尕攝

  從奧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團結”(Together),到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一起向未來”(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再到意大利“八分鐘”的“雙城璧合·聚力聯輝”(Duality,Together),三個“Together”不謀而合,無不表現出全人類團結一致、共克時艱的決心。

  “我和你,心連心,同住地球村……”當孩子們再次唱響《我和你》,五環以與2008年同樣的方式升起,與“大雪花”火炬交錯落下。兩屆奧運在此交匯。從2008到2022,“雙奧之城”為奧林匹克添上新的榮光。

  “大雪花”緩緩落下,在孩子們稚嫩的《雪花》歌聲中,開幕式驚艷四方的“微火”熄滅。

  當煙花升起,照亮夜空。“鳥巢”裏的人們盡情歌唱、歡呼、鼓掌,用最熾熱的方式告別。或許明日我們就將遠隔山川重洋,但我們的友誼地久天長!

  今夜,火炬熄滅,但奧林匹克之光點亮心靈;

  今夜,依依惜別,但此刻分別只為再次相聚。

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舉行。圖為熄滅主火炬環節。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縱使前路漫漫,遍布未知挑戰,奧林匹克讓我們團結在一起,飽含勇氣,迎難而上。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不論何時、不論何地,地球上的每一個“我”都將為更加美好的明天發光發熱。

  今宵揮別後,一起向未來!(記者黃垚、王子銘、姬燁、趙旭、汪涌)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