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20 17:09:39
來源:新華網

每片雪花 都有獨特光華——盤點北京冬奧會運動員金句

字體:

  新華社河北崇禮2月20日電(記者夏亮、朱青)北京冬奧會即將落幕,賽場上全世界運動健兒們不待揚鞭自奮蹄,在榮譽與遺憾、鮮花與掌聲的背後,他們還留下許多經典話語,在時光的河流中熠熠發光。

  ——“比賽嘛,就是真刀真槍地幹,都來家門口了,還慣著誰啊?”

  背景:北京冬奧會速滑男子500米金牌得主高亭宇,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這樣談到打破奧運紀錄時的感想。

  點評:賽場上需要的就是這種當仁不讓、舍我其誰的霸氣!

  2月12日,冠軍中國隊選手高亭宇展示自己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決賽中的成績。新華社記者武巍攝

  ——“我是第一嗎?”“我是第一嗎?”

  背景:在獲得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軍後,老將徐夢桃身披國旗,一遍一遍高聲呼喊著,眼中帶淚。12年,四屆冬奧會,故事終于有了圓夢的結局。

  點評:徐夢桃,你是第一,你在我們心中早就是第一了!

 2月14日,中國隊選手徐夢桃慶祝奪得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軍。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這是一屆充滿尊嚴的冬奧會,我為之驕傲。”

  背景:阿克塞爾四周跳(4A)被認為超越了人類身體極限,羽生結弦最終沒能完成正式比賽史上第一個完整4A跳躍的夙願,與獎牌無緣,賽後他如此對記者説道。

  點評:沒有人能一直勝利,挑戰自我的勇氣無可匹敵。

  2月10日,日本隊選手羽生結弦在花樣滑冰男單自由滑比賽中。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我只有不到1%的天賦,天分在我的職業生涯中只佔很小的一部分,甚至可以忽略不計。它幫到我的也許只是起初練滑雪時我比別人學得快一點。”

  背景:“天才少女”谷愛淩大放異彩,成為首位在一屆冬奧會上拿到三枚獎牌的自由式滑雪運動員。在U型場地輕松奪冠後,她這樣評價自己的天賦。

  評論:天賦兌現的前提,是心之所向、自當竭力而往的勇氣。

  2月18日,冠軍中國隊選手谷愛淩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場地技巧獎牌頒發儀式上。新華社記者薛玉斌攝

  ——“我是笑著滑過終點線的,我實現了自己的目標,這可是我的第八次奧運會。”

  背景:49歲的德國速度滑冰運動員克勞迪婭·佩希施泰因,是歷史上年紀最大的女子冬奧選手。本屆冬奧會,她在3000米比賽中排名墊底,保持了20年的奧運紀錄也被對手打破,但她卻説如願來北京已經非常感恩。

  點評:有的人用成績創造歷史,有的人站上賽場就是歷史。

  2月5日,德國隊選手克勞迪婭·佩希施泰因在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決賽後。新華社記者武巍攝

  ——“不管是什麼成績,對我來説最大的動力永遠都是不忘初心,就是因為我熱愛單板滑雪,一切都是來源于熱愛。”

  背景:當時不滿18歲的蘇翊鳴在北京冬奧會上一飛衝天,兌現了年少時想要成為單板王的諾言,也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何為英雄出少年。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蘇翊鳴説這一切源于熱愛。

  點評:眼裏有光,心中有愛,願所有的美好都如期而來。

  2月15日,冠軍中國隊選手蘇翊鳴在單板滑雪男子大跳臺獎牌頒發儀式上。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從我們倆開始搭伴以來,就是有很多的傷病,然後也被認為不太適合雙人滑,感覺從一開始就已經沒有路了。但沒有路又怎樣?創造一條路就好了!”

  背景:花樣滑冰選手隋文靜/韓聰為中國代表團拿下了本屆冬奧會的第九枚金牌。賽後,面對曾經的質疑和壓力,隋文靜這樣霸氣回應。

  點評: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

  2月19日,中國隊選手隋文靜(前)/韓聰在花樣滑冰雙人滑自由滑比賽中。新華社記者曹燦攝

  ——“一帆風順地擊敗所有對手獲得的金牌,和16年傾其所有、歷經高峰與低谷走上冬奧舞臺、戰至力竭而獲得的銅牌,意義是一樣的。”

  背景:25歲時獲得的冬奧金牌,和41歲獲得的冬奧銅牌,哪一枚意義更大?41歲的加拿大男子冰壺隊長古休,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點評:奧林匹克,從來就不止于奪冠!

  2月18日,加拿大隊選手布拉德·古休在冰壺男子銅牌賽比賽中。新華社記者王婧嬙攝

  ——“我會把它們剪下來並捐贈給兒童假發基金會,送給患腦癌的孩子們。我正在和一家研究腦癌的慈善機構合作,想為他們籌集一些資金。”

  背景:馬特·漢密爾頓,美國男子冰壺隊的二壘,平昌冬奧會冠軍。四年前,他還是短發。這次冬奧會,雖然他們最終只獲得第四名,但他留的一頭長發還有自己的使命。

  點評:奧運賽場上除了競爭和拼搏,也從來不缺少愛。

  2月18日,美國隊選手馬特·漢密爾頓(中)在冰壺男子銅牌賽比賽中擲壺。新華社記者王婧嬙攝

  ——“不論成功與失敗,我覺得都是美好的回憶,希望能有更多的回憶留在這屆冬奧會,我覺得這是一件能讓我回憶一輩子的幸福的事。”

  背景:金博洋10日就結束了個人北京冬奧會的全部比賽,但隨後他的身影依然隨處可見——去各個項目場館觀賽、為隊友加油、與外國運動員合影留念。對于自己的“高活躍度”,金博洋這樣解釋説。

  點評:冠軍只有一個,但有些經歷卻值得回憶一輩子。

  2月10日,中國隊選手金博洋在花樣滑冰男子單人滑自由滑比賽中。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我一遍又一遍地看那個視頻,我哭了,因為這是我一生中(經歷過)最有愛的事情。那個説‘歡迎來中國’的人每次都讓我忍不住哭,因為他們太好了。”

  背景: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當晚,美國運動員特莎·莫德用視頻記錄著自己冬奧之旅,入場時她用中文對場邊志願者大喊“你好”,一名志願者向她熱情招手,用英文回應“Welcome to China(歡迎來到中國)”。

  點評:“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北京國家體育場舉行。新華社記者陳益宸攝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