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20 16:02:12
來源:新華網

約大牌丨滑在舞臺上 走進孩子中——專訪花樣滑冰世界冠軍龐清、佟健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季嘉東 曹奕博)48小時內在劇場搭建出300余平方米冰面,將花樣滑冰和舞劇相結合,鼓勵只練習一年的小朋友走進鏡頭。2月13日,由龐清、佟健領銜主演的冰上舞劇《We Are One: Magic On Ice》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大劇場成功落幕,與北京冬奧會的呼應留下徐徐回音。

  《We Are One: Magic On Ice》演出劇照

  “多做點貢獻”

  《We Are One: Magic On Ice》以“賽前選拔”為主線,圍繞“傳承與希望”的主題,展現一代冰雪人帶領花滑少年們不斷挑戰自我的拼搏精神。龐清和佟健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希望這次的創意能夠跟冬奧會的賽場相呼應,展現冰雪文化在群眾中的不斷普及和創新。

  本劇的參演者大部分為青少年花滑選手,甚至包括只練習了一年的小朋友。兩位主演希望借此鼓勵更多年輕人參與體育鍛煉,同時展現出他們對冰雪運動的熱愛。

  “很多孩子看完之後都説‘媽媽爸爸我也去滑’,媽媽説‘老師説了4歲你才能夠學習滑冰’,他就會説‘哪天是4歲?到了的話我馬上去’。聽到這樣的對話,我們心裏還是非常暖的。”佟健説,“我們希望為行業積累經驗,希望我們的嘗試與創新能激發更多人的靈感。”

  《We Are One: Magic On Ice》演出劇照

  結合臺詞進行花滑表演對兩位世界冠軍來説是別樣的挑戰。佟健表示,二人所有的嘗試都是一種創新,最大的動力是想要為花樣滑冰事業注入新活力。為普及花樣滑冰,從2015年開始,他們倆持續通過“愛滑冰”冰上公益課普及該項運動,目前已經舉辦60余堂課。2021年,二人參與了全國第一套花樣滑冰廣播操的錄制。

  “不管是青少年還是大朋友、老朋友,都是從零基礎開始的。從第一課開始學習冰鞋怎麼穿,怎麼能夠站得住,怎麼不扶板墻就能夠爬起來。只有先通過我們走下去,零距離地接觸群眾,才能帶動他們認識冰雪(運動)。”龐清説。

  “我們是一家人”

  佟健介紹,舞劇名稱“We Are One”是對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一起向未來”的呼應。

  “每一次節目創作都跟自己的心境,包括整個社會發展和自己的感悟相關。從我們(二人)來講,我們是一家人,從行業來講也是一家人;冰雪是一家人,體育是一家人,中國人是一家人。”

  《We Are One: Magic On Ice》演出劇照

  作為火炬手的龐清對此更有感觸,她説:“在長城腳下傳遞火炬,感覺到我們的冰雪運動從無到有的傳承,這是幾代人的夢想。站在那裏特別能夠感受到英勇不屈的精神,非常激動。”

  在復雜的國際環境裏,北京冬奧會將熱愛冬季運動的人們聚集在一起,在中國春節期間奏響和平、友誼、尊重的樂章。“通過奧林匹克把世界聚合在一起,我們也成為一家人,特別希望一家人攜手一起向未來,這就是我們創作的根本,一起做出體育人的貢獻。”佟健説。

  “花樣滑冰還很年輕”

  在北京冬奧會上,我們不斷看到花滑選手用炫麗的舞姿刷新該項目的技術難度。19日晚,“蔥桶組合”在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比賽中以高難度“捻轉四周”動作絕地制勝;10日晚,羽生結弦寧可錯失獎牌,也要倔強地嘗試“性價比”並不高的阿克塞爾四周跳。

  2月19日,中國選手隋文靜(上)/韓聰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龐清認為,正是在北京冬奧會細致入微的賽事保障下,在所有團隊的努力下,克服了疫情等各種不利因素和意外情況,參賽選手們才能專心投入到比賽中,在一次次競爭和挑戰中刷新最好成績。

  “隨著裝備、教學理念、體係的進步,更多的青少年選手能夠在世界最大的競技舞臺上把活力、精氣神滑出來,這正是體育精神和奧林匹克精神完美結合的寫照。”佟健説,“花樣滑冰在藝術方面一直沒有最美,只有更美;在技術上一直沒有最難,只有更難。”

  攝像:季嘉東、曹奕博

  剪輯:吳禹奇(實習)、王婉祺(實習)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0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