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20 00:22:26
來源:新華網

趙宏博:背水一戰勝在加難度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記者王鏡宇、朱翃、黃昕欣)中國花樣滑冰隊雙人滑主教練趙宏博19日晚表示,賽前決定拿出的“捻轉四周”是隋文靜/韓聰奪冠的關鍵。

  2月19日,中國花樣滑冰隊雙人組主教練趙宏博(右二)在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自由滑比賽後與團隊成員慶祝。新華社記者曹燦攝

  在當天的自由滑比賽中,隋文靜/韓聰把他們通常使用的“捻轉三周”改成了“捻轉四周”,兩者的分值相差2分左右。最後,在隋文靜的單跳出現了小瑕疵的情況下,隋文靜/韓聰最終以總分0.63分的微弱優勢戰勝了俄羅斯組合塔拉索娃/莫洛佐夫。

  當年率領申雪/趙宏博在溫哥華冬奧會上摘金的老帥姚濱表示,賽前中國隊就預計到俄羅斯三對組合單跳、拋跳和藝術表現力都很強,上“捻轉四周”可以增加奪金的概率。最終,這個改變還是起到了關鍵作用。

  趙宏博賽後也表示,隋文靜/韓聰取勝的關鍵是“捻轉四周”和整套動作的完成品質。他説:“俄羅斯這幾對滑得真的很棒。關鍵時刻看誰更有勇氣,更能把握住節奏。”

2月19日,中國選手隋文靜(左)/韓聰在獎牌頒發儀式後。新華社記者熊琦攝

  趙宏博承認,他一度感覺中國隊可能會失去這枚金牌。他説,對手給的壓力逼迫隋文靜/韓聰只能背水一戰,之前我們覺得這塊金牌有可能失去。高手對決差一點都不行,我們做了非常細致的安排,打出了富余量。“隋文靜/韓聰在其他地方沒有犯錯,最終實至名歸地拿到中國代表團的第九金,這是非常完美的一屆奧運會。”

  趙宏博透露,中國隊雙人滑組的比賽在開幕之後就有,一直到閉幕前才收尾。中間等待的好多天,運動員們看到“兄弟部隊”捷報頻傳有點“撓心”的感覺,但是他們經受住了這份煎熬,頂住了壓力。

2010年2月15日,中國選手申雪(左)/趙宏博在溫哥華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比賽奪冠後向觀眾致意。新華社記者武巍攝

  2010年趙宏博自己在溫哥華奪冠,12年後他率領弟子在北京奪金。不過,他在記者們面前顯得很平靜。

  他説:“所有的預案都做過,有可能輸,也有可能贏。其實奧運會是一個節目,就像遊戲一樣。我覺得不應該看得很重,其實就是展現自我的平臺。在家門口有更多人支援,更需要展現運動員平時刻苦訓練的積累,帶動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當中,這是他們應該做的。”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79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