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19 22:19:57
來源:新華網

奪冠的場景,我想像了上百次、上千次、無數次——專訪徐夢桃

字體:

  新華社河北崇禮2月19日電 題: 奪冠的場景,我想像了上百次、上千次、無數次——專訪徐夢桃

  新華社記者楊帆、夏亮、張逸飛

  12年,31歲的徐夢桃用了四屆冬奧會,講述了一段“因熱愛而堅持,因夢想而堅定”的故事。奪冠後她聲嘶力竭的吶喊,情不自禁流下的熱淚,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上最讓人難以忘懷的瞬間之一。

  這位中國雪上領軍人物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金牌既是對她自己的肯定,也是對中國空中技巧人24年來逐夢的褒獎,未來希望年輕運動員能夠從她手中接過傳承的火炬。

  我真的是爸媽用羊肉串爐子“培養”出來的

  徐夢桃奪金後受到舉國關注,社交媒體上數以萬計的網友為她送上祝福。她成功背後的故事也被網友打探到——家境貧困的她,從燒烤攤走上領獎臺,引得無數網友淚目。

  “就像網上傳的一樣,我真的是爸媽用羊肉串爐子做生意培養出來的。”徐夢桃回應説,索契冬奧會拿到銀牌後,她給父母換了一套房子。在她24歲以前,她一直是跟爸媽擠在一個36平方米的房子裏。

  “我印象特別深,2009年我拿第一個世界冠軍後,我還幫我爸在外面賣羊肉串。我和爸媽説,‘咱們多站一個小時,沒準還能多賣點’。”徐夢桃説,有時候回到家裏,都已經過深夜12點了。

  “我給爸爸按腿按腰,幫媽媽做一些家務,然後看著他倆睡著。”徐夢桃説,“每次想到這裏,都想哭,腦海裏總是浮現我爸那個裝貨的泡沫箱子,箱子輕一點的時候,説明肉串賣得比較好,箱子沉的時候,可能沒有賣多少就拿回來了。”

  徐夢桃説,這樣的生活環境反而給了自己訓練和比賽額外的動力。“感謝爸爸、媽媽,從很小就讓我當家,很早就能夠獨立自主去生活。我心疼他們,同時,這也能促使我在訓練中更刻苦,能掙工資、掙獎金。”

  “你只有刻苦了,比別人做得更多,付出得更多,你離拿冠軍的機會會更近一點,才能改善家裏的情況。所以我非常愛爸媽,我希望他們健康。現在他們也不用上班,全力保障我、陪伴我,希望他倆健康,可以長命百歲。”徐夢桃説。

  奪冠的場景,我想像了上百次、上千次、無數次

  當最後出場的美國名將阿什莉·考德威爾落地時出現明顯失誤,在等待區的徐夢桃意識到,這一次,沒有人能超過她了!四屆冬奧會,12年的漫長等待,曾經遙不可及的夢想就這樣實現了嗎?徐夢桃似乎還是不敢相信,這一切是真的。

  “奪冠的場景,我想像了上百次、上千次、無數次。但真的拿到金牌的時候,自己有些不敢相信。我一晚上都沒睡,感覺就像做夢一樣,腦海裏反覆在回憶最後一跳的動作。”徐夢桃説。

  已經拿過27個世界杯分站賽冠軍的徐夢桃説,冬奧會金牌攥在手裏的感覺似曾相識。“感覺跟我拿世錦賽冠軍,以及人生中第一次拿世界杯冠軍的感覺一模一樣。有一刻忽然清醒,拿冠軍是這樣的感覺。”

  從溫哥華到索契,從平昌到北京,徐夢桃一路走來傷痕累累。她説,拿到奧運金牌,讓她感覺自己的努力終于被大家看到了。“我真的感覺是苦心人、天不負。拿到金牌的時候,覺得所有吃過的苦,都是值得的。”徐夢桃説。

  “金牌之夜的最後一跳,真的,我當時心裏特別平靜,是很沉浸的一個狀態。當時非常投入,只想怎麼把自己的動作做好,因為我相信,我的訓練是能夠保證賽場上達到那種成績的。”徐夢桃説。

  徐夢桃坦言,過去這麼多年,有痛苦有傷病,有挫折有迷茫,但面對這些,才更明白了多麼熱愛這個項目。“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依然熱愛空中技巧,我依然特別渴望拿到金牌,我依然還是希望可以圓夢,我依然希望有更大突破。”

  夢想成真的前提是,一定要付出、一定要努力

  女子空中技巧一直以來都是中國隊的傳統強項,從1998年長野冬奧會徐囡囡奪得銀牌開始,中國女子空中技巧隊等這枚金牌已經等了整整24年。作為一個“全滿貫”,徐夢桃説,想與年輕運動員分享的是,一定要有夢想,並為之付出努力。

  “這24年是女子空中技巧人追夢和衝金的過程。之前6屆冬奧會我們拿了5塊銀牌,但這不代表我們是在原地踏步。”徐夢桃説,這一路走來,我們積累了很多寶貴經驗和財富,才知道在比賽過程中,哪個環節、哪些細節處理好,才能拿到金牌,最終才能捅破這層“窗戶紙”。

  “夢想成真的前提是,一定要付出、一定要努力,你加倍努力,才能靠近目標、接近夢想。不要輕易放棄之前的努力,你的努力一定會在最關鍵的時候幫你。”徐夢桃説。

  這次北京冬奧會上,除了三位“四朝元老”外,幾位年輕運動員最終都沒能在各自項目中進入到最終的決賽。作為隊伍中的大姐姐,她想説:“現在條件這麼好,我們沒有理由不好好訓練。作為中國的運動員,真的非常幸福。尤其是疫情的時候,國家給予了我們無限的支援。”

  徐夢桃表示,籌辦冬奧這些年,中國參與冰雪運動的人口不斷增加、冰雪項目競技成績也在不斷提高,多個雪上項目水準有長足進步。“冬奧會是一個起點,希望中國的年輕運動員能夠在訓練中腳踏實地。我們盡量去爭取完美的過程,結果相信就不會差。”她説。

  對于北京冬奧會之後的打算,徐夢桃説:還沒定,也沒有去考慮太多,“下賽季我還有比賽呢”!

【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79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