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19 22:21:04
來源:新華網

“變”與“不變”之間——記冬奧會張家口賽區“雙奧”消防衛士

字體:

  新華社河北崇禮2月19日電 題:“變”與“不變”之間——記冬奧會張家口賽區“雙奧”消防衛士

  新華社記者吳書光、楊帆

  見到高艷波時,44歲的他正在寒風中檢查車輛,準備出發執行賽事巡邏任務。入駐張家口賽區雲頂滑雪公園臨時消防站已經一個多月了,秦皇島市消防救援支隊北戴河特勤站一級消防長高艷波仍然很興奮:“能夠兩次在一線保衛奧運消防安全,我感到特別光榮!2008年我還是年輕小夥兒,現在都被大家稱呼‘老高’了。”

  在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張家口賽區,像“老高”這樣的河北消防“雙奧”衛士一共有12人。14年前,他們在北京、秦皇島忠誠履職,以優異成績為“北京歡迎你”營造了良好消防安全環境;14年後,他們再赴奧運之約,在張家口唱響“一起向未來”,以實際行動詮釋了“雙奧”消防衛士的“變”與“不變”。

  張永茂是古楊樹場館群臨時消防站站長,每天帶領10名消防員對場館公共區域開展不間斷動態巡邏,及時發現和消除火災隱患,核心區消防工作平穩順暢。

  “不管時間怎麼變,季節怎麼變,消防救援人員24小時值班巡邏不會變,保證核心區消防安全萬無一失的承諾不會變。”張永茂説。

  2008年,吳希暉在秦皇島參與了長達8個月的消防安保,經驗豐富,但面對冬奧會消防安保,這名“老防火”異常謹慎,也更加投入。

  “近年來,氫能源、儲能電站等新業態層出不窮,同時冬奧場館保溫、採暖用電負荷大、功率高,新風險也伴之而來,消防也需要不斷改進和完善工作思路和方法。”吳希暉説。

  自1月初進駐以來,吳希暉緊緊圍繞致災因素分析研判隱患風險,按高中低三級給場館評定風險等級,並採取針對性措施做好火災防控。

  張家口市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楊國強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在秦皇島分賽區負責防火。如今,奧運辦到了家門口,從消防基礎設施建設到安保方案編制,從風險隱患排查到大型實戰演練,他始終奮戰在最前沿。

  2008年,張瑋瑋是一名資訊報送員,如今成長為石家莊市消防救援支隊的戰訓骨幹,這次他主動請纓到冬奧安保一線,並用最短時間熟悉了場館重點部位和運作模式,反覆組織裝備測試和桌面推演,牽頭編制的災害事故應急響應流程作為標準模板在賽區推廣。

  疫情防控也給冬奧消防安保提出了新問題。秦皇島市消防救援支隊副支隊長黃付堂借鑒自己2008年奧運會的工作經驗,堅持一館一方案、一場一對策,全天候、全時段對20平方公里內的公共區域開展全方位巡邏巡查,做到防疫、防火兩不誤。

  “努力讓人人成為‘消防員’”,消防部門認為這是疫情下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法寶。入駐以來,他們組織培訓工作人員、志願者4萬余人次,為冬奧消防安全注入了“新力量”。

  談及2008年奧運消防安保,河北省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劉海龍記憶猶新,身為“雙奧”消防衛士的他當時還在北京消防工作:“那時是夏天,又是第一次奧運任務,很難忘。”

  這一次,劉海龍坐鎮一線,帶領消防安保人員堅守冰天雪地,已完成300多場(次)消防安保任務。

  “兩次守護奧運消防安全是我們職業生涯中最榮耀的篇章,是偉大時代賦予我們的職責和使命,我們全力以赴,堅決圓滿完成消防安保任務,以優異成績向黨和人民交上滿意答卷。”劉海龍説。

【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79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