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15 18:09:12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發力新市場 升級“老産業”——福建民營制造業企業新鮮事

字體:

  新華社福州2月15日電  題:發力新市場 升級“老産業”——福建民營制造業企業新鮮事

  新華社記者秦宏

  由于訂單太多,為保障發貨,廈門保灃實業有限公司春節期間處于滿産狀態,一線近600名員工在崗率九成以上。

  保灃實業有限公司是國內易拉罐蓋産銷龍頭企業。“去年出貨量增長超30%,産值增長五成以上。一季度訂單很飽滿,我們正在開足馬力生産。”保灃實業有限公司副總裁陳剛説。

  不過,記者了解到,雖然去年這家企業産銷和産值增速都很快,但利潤只實現微增。

  陳剛解釋,前兩年,除傳統北美、中東、東南亞市場外,企業新開拓歐洲、澳洲和非洲等地市場,加上疫情影響下訂單回流,因此産量和銷量劇增。但去年原材料、運費價格大幅上漲,加上受疫情影響碼頭裝卸貨效率降低,産品經營生産成本不斷提高,利潤受到影響。

  “但是,公司今年將銷售目標定為增長30%以上,並有信心實現量質齊升。”陳剛説。

  陳剛告訴記者,信心來源于國內原材料供應和生産環境穩定;公司産能大、供應效率高,新增市場和客戶訂單穩定。同時,公司今年將通過設備更新、産品生産結構調整等,進一步提高産品競爭力和利潤水準。

  記者在新春走訪企業時發現,近年來,在困難和危機中一批像保灃一樣的企業,正變得更強、信心更足。位于革命老區龍岩市上杭縣的太陽銅業有限公司,是一家銅桿、銅線生産企業。去年天然氣漲價80%,噸銅均價漲了40%以上,但企業生産經營仍保持了穩中有增,新産品市場開拓不斷加速。

  “公司近年來連續進行5次技改,以提高産品生産質效;同時多次調整産品結構,開拓了新能源産業領域客戶,提高了産品附加值。”太陽銅業負責人黃思文告訴記者,去年公司低氧銅桿、聯拉聯鑄銅線等一批中高端、高附加值産品銷售增幅較大,並逐步進入格力電工、大通新材料、環球電子等頭部企業。加上電網改造、新能源産業發展,公司對今年經營充滿信心。

  困難和危機讓“強者更強”,並成為行業創新發展新動力。年前,位于福州市長樂區的紡織業龍頭企業恒申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圍繞優勢産品PA6原材料應用延伸,與德國一家企業正式簽約,成立可為工程塑膠關鍵市場提供開發和解決方案完整服務的合資公司。

  “這將使公司在國際高端PA6産品市場競爭力進一步增強,並助力公司向新能源汽車、電子電器行業延伸。”恒申集團董事長陳建龍説,這樣的項目近兩年在恒申還有很多。

  前些年,國內行業低端産能集聚,在上下遊産業國際貿易環境多變和産品市場價格不斷大幅波動不利情況下,作為紡織原材料生産企業,恒申通過産業鏈延伸和技術創新,行業龍頭地位越來越穩。

  “關稅、疫情和行業低端産能過剩,都沒有影響公司高速發展。”陳建龍説,公司通過國內外收購不斷做大做強主業,完成錦綸8道産業鏈布局;在全球布局創新實驗室,不斷強化産品創新能力;試水生産經營數字化改造,應對復雜多變的市場,引領行業發展。

  “公司陸續開發出的再生錦綸絲、石墨烯錦綸絲、多功能復合錦綸絲、熱熔紗及免染著色錦綸絲,都成為市場的‘弄潮兒’。”陳建龍説,不管是對行業還是企業來説,一切危機都是“危中有機”,在困難中站起來將會變得更強大。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376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