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10 19:55:40
來源:新華網

約大牌 | 北京冬奧會如何進行興奮劑檢查——專訪WADA主席、副主席和總幹事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記者姬燁、馬向菲、李春宇、董意行)9日深夜,北京冬奧會官方資訊係統消息,國際檢查機構(ITA)發布報告稱,一名伊朗男子高山滑雪運動員興奮劑檢測結果異常。這是北京冬奧會開賽以來公布的首例興奮劑檢測結果異常案例。

  在反興奮劑領域,人們經常看到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國際奧會(IOC)、國際檢查機構(ITA)和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他們的角色有何不同?北京冬奧會興奮劑檢查有何新特點?未來的反興奮劑工作將如何發展?

  近日,在新華社北京冬奧會前方報道中心演播室,當今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最高領導層——主席維托爾德·班卡、副主席楊揚和總幹事奧利維爾·尼格利一起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一一解答了這些問題。

  談分工:奧運興奮劑檢查中IOC、WADA、ITA、CAS各做什麼

  奧運期間的興奮劑檢查,相關各方機構包括IOC、WADA、ITA和CAS。班卡介紹了各方的作用。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作為領導和協調全球反興奮劑工作的最高機構,會在奧運會期間派出獨立觀察員,監督興奮劑檢查工作。班卡説,該項目自悉尼2000年奧運會以來在歷屆奧運會都在運作,目標主要有兩個,一是讓運動員和公眾相信,有一個獨立團隊確保一切按規則進行;二是賽後撰寫總結報告。“獨立觀察員與賽事組委會和國際檢查機構直接互動,如發現問題可及時調整。”

  班卡接受採訪

  負責本次冬奧會具體檢查工作的國際檢查機構是個新組織,于2018年正式開始運作,其産生的背景是國際奧會為確保奧運會等國際綜合性運動會和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名下各種大賽興奮劑檢查的公正性所設立的獨立反興奮劑檢查機構。

  與此同時,從平昌2018年冬奧會起,為了讓奧運興奮劑處罰更具獨立性,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專門設立新的反興奮劑部門,處理興奮劑相關處罰上訴問題。

  談冬奧:幹血點檢測首次成為常規檢測手段

  談及北京冬奧會興奮劑檢查的特點,尼格利介紹説,第一,無論檢查數量還是參與的全球檢查機構數量,北京冬奧會的賽前檢查是歷屆冬奧會規模最大的。

  第二,賽中興奮劑檢查方式包括血檢、尿檢,同時幹血點檢測也首次成為常規手段。該技術是取運動員一滴血放在試紙上以測試是否含有違禁物質。這種方法對運動員損傷極小,血液在試紙上迅速變幹,很好地保存了一些不穩定的違禁物質。此外,這項技術所使用的器材較傳統方法更經濟,容易保存也便于運輸。

  尼格利(左)接受採訪

  對此,班卡説,幹血點技術經過東京奧運會試驗之後,在北京冬奧會正式成為常規檢測手段之一。“幹血點是反興奮劑中振奮人心的技術發展。與傳統形式相比,它具有採集更便捷、運輸和儲存更方便等優勢,這讓它成為已有的樣本收集方法的強有力補充。”

  據了解,中國反興奮劑中心是這項技術的發起方之一,從2019年開始與國際奧會、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國際檢查機構、美國反興奮劑中心等共同進行研發等工作。北京冬奧會中所使用的幹血點檢測器材也是中心與浙江大學、國藥集團和浙江奧泰等單位合作研制的。“中國是我們研發這一技術的小組成員之一,各方共同努力研發來確保新技術得以實施。我相信這種(檢測)方式將為未來的反興奮劑工作帶來顛覆性變革。”班卡説。

  談合作:以運動員為中心

  2019年底,我國冬奧首金得主、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當選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副主席,波蘭人班卡當選主席。

  班卡介紹説,他與楊揚都是運動員,而WADA也是以運動員為中心的機構。“我們兩個退役運動員有同樣的心態、想法和處事風格。我們成為這個機構的領導,與尼格利一起組成強有力的領導層,這對反興奮劑工作是非常有益的。”

   楊揚(左)接受採訪

  楊揚上任以來,一直倡導從源頭端抓反興奮劑工作。在她看來,對運動員及其輔助人員進行教育,從源頭端切斷使用興奮劑的念頭很重要。“北京冬奧會前,我們針對參賽運動員及其輔助人員約3500多人,開展了線上反興奮劑教育和學習考試課程。”

  “有了當運動員的經歷,我們都知道,不管我們是在什麼樣的體係下,我們的父母、教練、隊醫和隊友,那些每天伴隨我們長大的人,對運動員産生了很大的影響。因此,讓他們了解幹凈運動至關重要。否則,運動員就將誤入歧途。”楊揚説。

  談疫情:興奮劑檢查維持正常水準

  疫情之下,世界各地旅行受限,而這對興奮劑檢查造成了影響。不過,班卡表示,經過各方努力,2021年的興奮劑檢查維持了正常水準。他舉例説,在去年最後一季度,盡管全球遭遇奧密克戎疫情,但每月收集的興奮劑檢查樣本仍超過2.4萬件,而2021年賽外興奮劑檢查也比2019年的整體數量高很多。

  “在北京冬奧會之前,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敦促所有反興奮劑機構對參加北京冬奧會的運動員進行賽前檢測,也告知相關機構,國際奧會和國際檢查機構將依舊免費提供奧運賽前檢測樣本的長期儲存服務,該舉措是為了在將來科技進步之後,對樣本進行進一步分析。”班卡説。

  在他看來,即便遭遇了疫情挑戰,興奮劑檢查工作從未止步。他開玩笑説,“反興奮劑從來不睡覺”。楊揚也強調,“我們所做的,是努力保護體育運動的純潔,這是體育和奧運的未來”。

  談未來:開啟反興奮劑新時代

  展望未來,班卡認為如今的世界反興奮劑機構與六七年前已經完全不一樣了,他和團隊一起多策並舉,完善反興奮劑體係。“除了楊揚提到的教育,我們還與有關機構加強合作,比如我們與歐洲刑警組織和國際刑警組織都簽訂了諒解備忘錄,這將幫助我們搜集相關情報。”班卡説。

  隨著興奮劑“入刑”,中國治理興奮劑的法律法規愈加規范完善。對此,班卡非常讚賞,他説:“只有通過與各國政府的良好合作,我們才能加強反興奮劑工作。我知道中國政府和負責反興奮劑的相關部門在反興奮劑工作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這一點非常重要。”

  班卡專門提到了世界反興奮劑機構2020-2024年發展規劃,其中的標題就是“領導反興奮劑進入新時代”。“我想這不僅僅是一個標題,而是我們全力以赴的目標。”他説。

  出品人:許基仁、劉健、孫志平、錢彤

  統籌:李旭、吳俊寬、姬燁、盧羽晨

  記者:姬燁、馬向菲、李春宇、董意行

  攝像:梅元龍、郭沛然

  制作:張濤、龔媛媛、王夢、王劍冰、刁文靜

  編輯:吳俊寬、盧羽晨、張澤偉、鬱思輝、黃國緒、崔玥(實習)

  新華社體育部、音視頻部、新華網制作

  新華社北京冬奧會報道團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李志強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191211564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