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10 15:04:12
來源:新華網

夯基壘臺築起“四梁八柱” 全域謀劃打造“創新高地”——湖北以高水準自立自強為導向建設“科技強省”

字體:

  新華網武漢2月10日電(記者梁建強、李金紅、譚元斌)獲批中部首個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13個國家科技創新平臺落地或即將落地、24個項目獲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全省全社會研發投入總量2021年達1005.3億元、逾萬家企業入選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庫……

  一串串數字背後,是科教大省湖北按照省委、省政府關于“真正把科技自立自強當使命、視創新創造如生命、抓創新發展像拼命,加快推進科技強省建設”的要求,堅持以高水準自立自強為導向的不懈努力。積極夯實科技創新“四梁八柱”,全域謀劃打造“創新高地”,如今,湖北“科技強省”建設成效卓著。

  “舉旗定向”繪制藍圖 體制改革煥發活力

  新年伊始,來到位于“中國光谷”的華工科技産業股份有限公司,正是一片忙碌景象。2021年,華工科技自研400G硅光晶片流片成功,400G光模組全係列批量出貨,在3C、5G、新能源、橋梁、汽車、鈑金、醫療等多行業領域突破創新,推出一係列首臺套産品。

  這是華工科技廠區內部的生産場景。 資料圖片

  脫胎于中國知名學府——華中科技大學,如今有兩家子公司入選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家入選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2家入選湖北省“技術創新示范企業”的華工科技,所走出的從校辦企業向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國家創新型企業的轉變之路,正是湖北由“科教大省”躍步“科技強省”的一個縮影。

  湖北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去年農歷春節後的首個工作日,湖北吹響“科技強省”建設新的新號角。湖北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科技創新大會,高規格成立由省委書記、省長任組長的省推進科技創新領導小組,並在4月、8月先後召開兩次領導小組會,高位部署全省科技創新發展規劃、政策和重大任務。2021年全年,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全年開展科技創新專題會議、調研、座談等20余次。

  “舉旗定向”繪制藍圖,湖北全面構建科技強省“四梁八柱”。湖北省委、省政府出臺了《關于加快推進科技強省建設的意見》,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4個配套文件,打出推進科技創新的“組合拳”。湖北省委、省政府審議通過《湖北省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梳理10個重點領域産業技術攻關、49個重大科技創新平臺、22個科技重大專項等清單,為未來五年科技創新發展描繪了“路線圖”“施工圖”。

  湖北還成立創建工作專班,梳理出爭取國家部委支援的政策和事項清單,主動作為、奮勇爭先,動起來、幹起來、實起來,積極爭創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湖北東湖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目前“兩個中心”創建工作取得重大進展。

  著力提升科創要素的集中度、顯示度,湖北加快推進建設以東湖科學城為核心的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建立大走廊建設聯合協同機制,首批啟動82個重點項目,超96%已取得實質進展。同時,布局建設襄陽、宜昌區域性科技創新中心,推進建設湖北三峽實驗室、隆中實驗室,建立“襄十隨神”“宜荊荊恩”協同創新聯盟機制,推動“兩翼”城市群創新發展,打造全省創新驅動發展新的增長極。

  向創新要動力,向改革要活力。

  湖北省科學技術廳負責人介紹,湖北持續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優化科研管理改革,實行關鍵節點“裏程碑式”評價管理;改進科研經費使用方式,在湖北實驗室、部分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試行“包乾制”;改革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服務,出臺《進一步優化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服務的措施》,提出認定申報常態化、認定服務便利化等12條措施;創新人才服務舉措,將省級37項重點人才計劃優化整合為10項;推進科技開放合作,謀劃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創新型國家國際科技合作“布點組網”……一係列改革環環相扣,創新活力顯著激發。

  在打造一流科技創新生態上,湖北省科技廳堅持突出重點,分類推進國家科技成果賦權、科技成果評價、科技人才評價等改革試點,加快探索“定向委託”“揭榜挂帥”“賽馬擇優”“績效考核”等科技項目管理改革,進一步為科技人員“松綁”“減負”“放權”。

  2021年,湖北省全社會研發投入總量1005.3億元,佔GDP比重2.31%,實現雙提升,均達到歷史最高水準。新入選“兩院”院士8人,新增人數位列全國第四,院士數量達到81人,居全國第五。24個項目獲國家科學技術獎勵,主持項目獲獎數量位列全國第五。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區域創新發展聯合基金1.44億元,同比增長23.08%,立項數居全國第三。

  這是構建了從底層紅外核心器件到綜合光電係統的全産業鏈的高德紅外公司的一處生産線。資料圖片

  重大創新“有的放矢” 全域謀劃統籌推進

  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是國之重器、國之利器,湖北全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戰”。

  圍繞“光芯屏端網”、生物醫藥、先進制造、現代農業等重點産業,瞄準未來網絡、生命健康、生物育種、前沿材料、量子資訊、人工智慧、區塊鏈、空天科技、海洋科技等前沿技術領域,湖北組織實施重點産業創新鏈科技重大專項,深入實施科技項目“揭榜挂帥”制,著力加快攻克一批卡脖子技術、産出一批重大原創成果、培植一批具有先發優勢的未來産業。

  湖北加快打造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光谷實驗室等9個湖北實驗室正式組建並實質性運作。湖北還出臺了《關于推進湖北實驗室建設運作的若幹措施》,建立定期聯席會議機制、“一室一基金一專班”服務機制,4.5億元運作經費全部落實。

  湖北省科學技術廳負責人介紹,湖北爭創國家創新平臺工作同樣取得新突破。科技部批準紡織新材料與先進加工技術、精細爆破2個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中國—波蘭測控技術“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高端生物醫學成像設施啟動建設,脈衝強磁場設施優化提升、作物表型組學研究設施、深部岩土工程擾動模擬設施等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重點項目。同時,湖北正全力推進創建國家實驗室或基地,積極推動深部零碳資源、智慧水電、智慧物流等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以及麻醉醫學等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建設。

  聚焦戰略新興産業,湖北按照“一研五化”(研發、熟化、孵化、轉化、資本化、産業化)的功能定位,正首批推動組建人工智慧、光電顯示等7個綜合型技術創新平臺。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湖北積極推進全域科技創新。黃石、荊門躋身國家創新型城市行列,全省國家創新型城市達到5家,支援8個縣市建設省級創新型縣市,全省省級以上創新型縣市達到38家,形成梯次培育機制。推動國家高新區市州全覆蓋、20個省級高新區提檔升級,加快創新型特色産業集群、鄉村振興科技創新示范基地建設發展。

  科技部火炬中心2021年年初公布的新一批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名單顯示,湖北的增量居全國第四。至此,湖北的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已累計達63家,同比增長16.7%,總數居中部第一、全國第六。

  目前,湖北省15個市州調整建立了書記、市(州)長共同推進科技創新的領導機制,12個市州召開了科技創新大會,積極融入科技強省建設“一盤棋”、合力跑出科技強省建設“加速度”。

  這是由中建三局承建的光谷科學島的效果圖。 資料圖片

  成果轉化“捷報頻傳” 創新主體“星光璀璨”

  初春的荊楚大地,處處涌動著創新活力。

  科技部日前致函湖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復湖北建設漢襄宜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這標誌著中部地區首個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落戶湖北。

  科技強省建設關鍵在轉化,以“錢變紙”推動更多“紙變錢”,促進政府從“重管理”向“重服務”轉變,廣大企業從“被創新”向“要創新”轉變,高校和科研院所從“重論文”向“重應用”轉變是重點。

  湖北高度重視提升成果轉化能力,加快建設技術交易大市場,完善線上線下融合、覆蓋大院大所大企、聯動省市縣三級的科技成果轉化一站多點服務體係。2021年,首次舉辦長江科技創新要素大會暨首屆湖北技術成果交易會,舉辦首屆長江中遊城市群技術經紀人大賽,開展“鄂來拍”“鄂來揭”“鄂來投”和“聯百校、轉千果”等對接活動,推介1423項專利成果,累計獲1923家企業(機構)認領,意向金額21.84億元;組織地方發布763項技術、融資、服務需求,被30家高校院所、科技型企業、投融資機構認領833項次,意向金額15.84億元。

  湖北著力加強企業創新主體培育,組織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十百千萬行動”,計劃綜合運用項目支援、平臺建設、人才培養、研發獎補等方式,支援培育10家左右科技領軍企業,做強做大100家龍頭企業,優先扶持1000家重點企業,滾動培育10000家後備高新技術企業。啟動湖北省科創“新物種”企業培育計劃,著力催生一批跨界融合、顛覆式創新、爆發式成長的“瞪羚”“獨角獸”“駝鹿”等新物種企業。

  截至2021年12月,湖北省技術合同成交額突破2100億元,同比增長25%,其中技術吸納達到1145億元,同比增長36.84%;全省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預計達到14500家,同比增長40%;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庫入庫數超過14100家,同比增長近90%,全國排名由第12位躍居第8位;4家創新型産業集群成功獲批國家創新型産業集群,入選數量居全國第1,全省國家創新型産業集群達到10家,居全國第3。

  “科技創新是事關湖北長遠發展的大事要事,是為全局計、為長遠計。”湖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強調,要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營造有利于科技創新的生態、環境、氛圍;讓一切創新創造的源泉充分涌流,努力把湖北建成廣大創客“首選地”、科技創新“強磁場”、經濟發展“聚寶盆”。

【糾錯】 【責任編輯:連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35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