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同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統扎帕羅夫聯合聲明(全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同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統扎帕羅夫聯合聲明(全文)
2022-02-06 23:24:0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同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統扎帕羅夫聯合聲明

  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統扎帕羅夫出席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期間,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同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統扎帕羅夫聯合聲明。

  兩國元首在互信、親切和友好氣氛中舉行會談。雙方高度評價中吉關係發展現狀,強調應加強兩國全方位合作。

  雙方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並達成共識。

  雙方指出,1992年兩國簽署中吉建交聯合公報,開啟了中吉人民友好和兩國全面合作新階段。今年兩國共同慶祝並紀念中吉關係史上這一重要節點。

  雙方指出,建交30年來,兩國建立並發展友好、信任的夥伴關係,在政治、經濟、人文、安全等各領域開展互利合作。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合作奠定堅實基礎。密切的政治交往推動雙邊務實合作取得長足發展。

  兩國成功在互利互讓基礎上,較短時間內解決了國家間關係中最敏感的歷史遺留邊界問題。1996年簽署的國界協定為進一步發展和鞏固雙邊關係奠定了基礎。當今的中吉邊界不再是分隔兩國的界線,而成為兩國和兩國人民睦鄰友好合作的橋梁。

  2002年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吉爾吉斯共和國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是雙邊關係發展的基礎性法律文件,為加強、深化、擴大和發展兩國政府和民間交往注入強大動力。

  隨著雙邊關係的發展和鞏固,兩國于2013年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19年,雙方簽署《中吉關于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這彰顯兩國間不存在任何問題能夠阻礙兩國人民睦鄰友好關係以及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互利合作快速發展。

  兩國元首相信,基礎設施建設、交通、能源、加工業、農業、採礦業、數字化、旅遊、地方以及應對氣候變化和發展綠色能源等領域合作是雙邊經貿合作的重要方向,前景廣闊。

  兩國願發展對外經濟關係,加強貿易往來,推動實施符合彼此利益的投資合作項目。1994年成立的中吉政府間經貿合作委員會、1998年設立的“中國新疆-吉爾吉斯斯坦”工作組及2019年成立的投資與工業合作工作組在這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為充分發揮上述平臺作用,雙方將繼續深挖合作潛力,不斷擴大貿易規模,優化貿易結構和流程,推動雙邊經貿互利合作均衡發展。雙方將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跨境傳播方面加強合作,保障兩國過境貨運車輛通行數量恢復至疫情前水準。

  雙方高度重視在吉境內實施對該國具有重要意義的經濟社會和基礎設施合作項目,積極評價本次會晤期間簽署的《關于推動綠色發展領域投資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在中方協助下,雙方已經或正在實施一大批合作項目,包括達特卡-克明輸變電線項目、奧什-薩雷塔什-伊爾克什坦公路、比什凱克-納倫-吐爾尕特公路、北南公路、奧什-巴特肯-伊斯法納公路建設和修復項目,以及比什凱克熱電廠現代化改造和比什凱克市政路網改造項目等。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兩國實施經濟社會及人文合作項目的主要原動力。

  兩國元首認為,共建“一帶一路”應發揮交通和過境運輸潛力,發展現有並新建路線,特別是新建包括中吉烏鐵路在內的鐵路線路對促進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有重要意義。雙方願致力于加快推動該項目。加快推動這一項目將成為全面挖掘中亞地區過境運輸潛力的重要一步,也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一環。

  吉方建議研究自吉爾吉斯斯坦向中國出口電力問題,中方表示願意研究上述建議。

  吉方真誠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吉實施經濟社會項目提供的援助。雙方共同實施了包括比什凱克國立醫院新樓、奧什醫院、比什凱克中文學校、比什凱克市政路網改造等國家重點項目。上述社會經濟和基建項目在提高吉爾吉斯共和國人民福祉方面發揮了乘數效應。

  雙方將繼續在雙邊産能與投資合作、雙邊經濟技術合作框架下積極開展項目建設合作。

  中方歡迎吉爾吉斯斯坦營造良好、安全的營商環境,保護外國投資者利益,提升投資者信心。

  吉方歡迎中國企業在吉境內實施合作項目。

  雙方強調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至關重要。為此,吉方支援並願積極參與中方發起的全球發展倡議,深化減貧、糧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綠色經濟、互聯互通等領域務實合作,攜手為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做出貢獻,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雙方在涉及彼此國內發展以及國際和地區等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援。雙方重申恪守中吉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中吉關于建立並進一步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以及中吉關于建立並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所闡述的涉及雙邊關係,維護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保障地區安全,共同應對彼此國家和地區安全穩定方面的新舊挑戰與威脅等有關立場。

  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和亞信等框架下的持續合作與相互支援是重要合作方向。

  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一直是兩國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之一。雙方于2002年簽署的關于聯合打擊“三股勢力”合作協定具有重要意義,有助于提高雙方在安全和反恐領域合作成效。

  兩國在打擊“三股勢力”問題上立場一致。為此,雙方于2019年建立了跨部門跨地區安全合作機制。

  近來,世界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阿富汗局勢外溢引發的地區安全問題等各種全球威脅與挑戰。

  雙方相信,在抗擊疫情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等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援是當務之急。

  雙方願在地區安全以及快速應對兩國和地區安全穩定威脅等問題上進一步密切協作、提升互信,加強兩國相關部門合作。

  雙方在疫情期間積極合作,互相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再次展現兩國人民同舟共濟的深厚友誼。

  中吉兩國將一如既往秉持建交以來各項雙邊文件規定的基本原則和精神,繼續鞏固睦鄰友好關係,深化互利合作,共同實現發展與繁榮。

  中吉兩國相信,雙方協作建立在友好和兄弟般關係基礎之上,擁有巨大潛力,願不斷完善一切形式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繼續推動政治合作的同時,應重點發展經貿往來,以鞏固和堅持長期、穩定的中吉互利關係為共同目標,為挖掘和利用雙邊合作潛力創造良好條件,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政治領域的相互支援與合作,實施經濟社會合作項目,發展人文交往,共同應對安全、和平與穩定的挑戰與威脅符合中吉兩國根本利益,有利于促進兩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福祉。

  吉方高度評價2022年北京冬奧會組織工作,並相信本屆冬奧會在全球疫情蔓延條件下成功舉辦,有助于弘揚相互理解、團結友好的奧林匹克精神,為全世界人民帶來信心和希望,命運與共,共克時艱。

  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統扎帕羅夫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給予的熱情友好接待,邀請習近平主席在雙方方便的時候訪問吉爾吉斯斯坦。

  中華人民共和國 吉爾吉斯共和國

  2022年2月6日于北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然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6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