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2/ 06 21:20:01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西柏坡北莊的新春“幸福賬本”

字體:

  新華社石家莊2月6日電 題:西柏坡北莊的新春“幸福賬本”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閆起磊

  1月28日,遊客在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遊玩拍照。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 攝

  寬敞整潔的街巷,錯落有致的民居,大門上貼著春聯,屋檐下挂著燈籠,農家院裏不時傳出陣陣笑聲……太行山東麓,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這個只有100多戶、300多人的水庫移民小山村,沉浸在節日的歡樂裏。

  1月28日,小朋友在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 攝

  “新打造的精品民宿如何更好經營?”“新修的打麥場如何更好利用?”“智慧田園觀光採摘如何吸引更多遊客?”……這幾天,北莊村黨支部書記封紅卷走街串戶拜年,向村民徵求新一年的發展建議。

  “一年之計在于春。過去一年,我們鼓足幹勁,全村發展實現了大跨步。趁過年村民都在家,我們村幹部再多問問,多聽聽,把想法和大夥通通氣,團結鼓勁,把新一年的發展搞得更好。”封紅卷告訴記者。

  這是1月28日拍攝的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景色(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 攝

  2021年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勉勵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全體黨員,“把鄉親們更好團結起來、凝聚起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讓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封紅卷説,他們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幹部群眾團結一心抓産業。一年來,村子發展跨上新臺階:村集體收入大幅增長,超過100萬元,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突破2萬元。

  封紅卷給記者算起了“增收賬”:

  1月28日,在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電商直播助農惠農展銷基地,工作人員在整理特色商品。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 攝

  産業碩果更多——以“企業+合作社+農戶”方式,建成高標準日光溫室5座、大棚1座,種植優質特色果蔬,建成6個多月來實現産值20多萬元;建成電商直播助農惠農展銷基地,吸納縣內特色農産品,受到市場歡迎;通過“社會資本+政府補貼”模式,流轉閒置農宅,打造精品民宿和“團結食堂”;幸福果園、北莊半島等休閒農業項目也正加緊規劃建設。

  村莊顏值更高——建了蓄水池,鋪了柏油路,提升了水、電、網等基礎設施;改造民宅,墻面做了保溫層,冬暖夏涼,屋頂安裝了光伏發電設施,戶均年可增收2100元;安裝了路燈,建成了涼亭長廊,展現出“三季有花、四季有綠”的鄉村美景。

  1月28日,小朋友在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 攝

  村民精氣神更足——依托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創立“團結北莊布藝坊”和“古月豆腐坊”,以留守婦女和老人為主開展技能培訓,進行加工及銷售;建成“團結就是力量”主題村史館,復原“鄉愁”韻味的打麥場,成為村民和遊客喜愛的文化場所。

  增收的喜悅不僅寫在村集體的“賬本”上,還洋溢在村民的笑臉上。

  1月28日,在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團結食堂,工作人員展示制作的特色面食。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 攝

  村民王俊彥的丈夫2016年不幸因病去世,留下她和三個孩子,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得益于精準扶貧政策幫扶,王俊彥家的生活明顯好轉。去年春節採訪時,她的大女兒已出嫁,二女兒在讀高三,小兒子也考上了技術學校,生活有了盼頭。

  一年來,王俊彥家的生活又有了新變化。村裏給她安排了公益崗位,每月收入1500元,加上土地流轉、屋頂光伏發電等收入,一年總共有3萬多元進腰包。王俊彥説,今年春節,她特地置辦了半扇豬肉、幾十斤豆腐。

  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的任二兵,這個春節格外高興。去年他在村裏幹保潔,再加上老伴做布鞋,全家掙了2萬多元,“我要把村裏打掃得幹幹凈凈,讓遊客好好看看咱北莊。”任二兵説。

  1月28日,在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電商直播助農惠農展銷基地,工作人員在整理特色商品。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 攝

  1月28日,在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電商直播助農惠農展銷基地,工作人員展示特色商品。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 攝

  封紅卷告訴記者,北莊村有100多人在本村和西柏坡景區實現了就業,村裏的精品民宿、“團結食堂”等項目正式運營後,將吸納更多村民就業。

  1943年6月,西北戰地服務團來到平山縣參加革命鬥爭,文藝工作者在北莊村創作了歌劇和同名歌曲《團結就是力量》,並在該村首演。此後,《團結就是力量》成了億萬人民廣為傳唱的一首革命歌曲。

  “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封紅卷説,團結是北莊村攻堅克難的法寶,也是發展的金字招牌。我們將一路高唱團結歌,繼續鞏固脫貧成果,走好鄉村振興路,努力交出讓村民更加滿意的“幸福賬本”。

  1月28日,在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團結書屋,工作人員在整理書籍。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 攝

  1月28日,在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西柏坡文創館,工作人員展示特色文創産品。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 攝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336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