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06 17:13:14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風雪邊關飄出“家的味道”“愛的音符”——東極哨所軍嫂軍娃過年記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2月6日電 題:風雪邊關飄出“家的味道”“愛的音符”——東極哨所軍嫂軍娃過年記

  梅世雄、王琢舒、遲博

  “兒子,多穿點,媽媽帶你到雪窖裏取好吃的。”

  2月6日,大年初六,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東極哨所的家屬房裏,來隊過年的軍嫂南妍妍正給4歲半的兒子“獼猴淘”王聿修穿上厚棉衣。

  東極哨所駐守在祖國陸地版圖最東端。此時此刻,這裏的室內外溫差接近60攝氏度。

  南妍妍是哨所所在連指導員王陽陽的妻子,也是一名來自河南的小學語文教師。從2017年開始,她已連續5年在哨所過年。

  “孩子他爸為國戍邊守歲,責任重大,不能回河南老家。”南妍妍説,“這幾年春節,我就帶著兒子來過團圓年。”

  南妍妍説的雪窖是連隊室外的一處天然“大冰箱”——

  在積雪深處挖一個大大的雪洞,再準備一些合適尺寸的儲藏盒,就可以將原本需要在冰箱裏冷凍的各種食材放進去儲存。這裏的冬季室外溫度極低,放在雪窖冷凍儲存的效果甚至比冰箱還好。

  “一會兒,爸爸巡邏回來,我們給他做一個西紅柿牛腩、一個辣子雞……”南妍妍一邊説著,一邊從雪窖取出一塊牛腩和一袋生雞塊。牛腩和生雞塊凍得硬邦邦的,碰撞在一起叮當作響。

  小“獼猴淘”對食材並不感興趣,雪窖裏的一串像小紅燈籠似的冰糖葫蘆讓他眼前一亮。

  “這是叔叔們特意給你準備的。”南妍妍看出了兒子的心思,把冰糖葫蘆遞給他。

  切菜、爆鍋、翻炒、上色……一會兒的工夫,兩室一廳的連隊家屬房裏飯菜飄香。

  擺好飯菜,南妍妍和兒子到連隊門口迎接巡邏歸來的丈夫。睫毛眉毛滿是白色冰霜的王陽陽一手抱起兒子,一手牽著妻子,朝“家”走去……

  近年來,隨著邊防部隊條件的改善和政策的逐步完善,越來越多的軍屬有條件來隊和親人團聚。除南妍妍外,這個春節,連隊還迎來了兩名第一次來隊過年的軍嫂。

  “第一步,把位,站好……然後,上步,背部轉體,蹬腿,走!”

  夜幕降臨,連隊文化活動室內正在舉辦新春茶話會。除了載歌載舞的文藝節目,一段摔跤運動“教學”正在精彩上演。

  “教授”官兵們摔跤動作的是第一次來隊過年的軍嫂王宇薇。她來自內蒙古通遼,是一名體育教師,擅長摔跤。丈夫張國超是一名上士,也是訓練骨幹,在比武中經常拿名次。

  “沒想到,在這裏,我既和國超團聚了,還能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幫助官兵提升體能素質,真是既有趣又有意義。”王宇薇興奮地説。

  上士余洋小時候曾在武術學校練過武術,過年了,他為戰友們和來隊家屬準備了長棍和少林拳表演。精彩的表演不僅引來戰友們的陣陣歡呼聲,還博得臺下妻子董明星的掌聲。

  “第一次來部隊過年非常開心。”從三千多公里外的老家來到連隊,路途雖然遙遠,但董明星感到特別溫暖。

  另一邊,小“獼猴淘”正在茶話會現場和叔叔們學唱連歌《我把太陽迎進祖國》。

  “我把太陽迎進祖國,太陽把光熱灑給萬裏山河……”小“獼猴淘”對爸爸工作的地方並不陌生,因為媽媽經常告訴他“這裏是最早把太陽迎進祖國的地方”。

  小“獼猴淘”雙手握著麥克風,晃著小腦袋,瞪大雙眼,生怕跟不上爸爸和叔叔們的旋律。

  “你長大了想當爸爸和叔叔們嗎?”“想!”“為什麼?”“因為我想保護別人。”

  童言童語、歡聲笑語……“家的味道”“愛的音符”飄散在整個營區。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335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