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2/ 06 11:28:47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家國情深 海外中國人的新春堅守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虎年新春至,親朋齊歡聚。但在海外,有一群人依然堅守崗位。他們不畏生死,以忠誠與奉獻守護世界和平,書寫中國藍盔的榮光;他們無懼疫情,以無私與專業送去溫暖與希望,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添磚加瓦;他們不辭辛勞,以拼搏和奮進為推進共建“一帶一路”貢獻力量,讓中國的發展機遇惠及世界……

心懷大愛 以堅守促世界和平

  鐵肩擔道義,執戈衛和平。在戰亂及衝突頻發地區,中國維和官兵心懷大愛,以堅守踐行使命。頭頂的藍盔,承載著他們對祖國的莊嚴承諾、對和平的深切期許。

  非洲西部的馬利,多年來武裝衝突不斷,恐怖襲擊頻發,是聯合國最危險的維和任務區之一。在闔家團圓的新春佳節,中國第九批赴馬利維和工兵分隊仍堅持作業,保質保量完成任務。

  “以這樣的方式辭舊迎新,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警衛中隊中隊長殷培馨説,“作為守護和平的中國軍人,在戰地迎接新年的鐘聲,我們感到驕傲自豪。”

  “我們身處異國他鄉,比思鄉更濃烈的是‘我是中國人’的自豪感!”工兵分隊駕駛員孫其永説。有一次他同戰友外出,一位當地老者指著他迷彩服上的國旗臂章説,有中國維和軍人在這裏,讓人感到特別安心。

仁心仁術 以堅守護民眾安康

  逆疫情而上,中國白衣天使將先進的醫療技術和援助物資帶到海外,以仁心仁術造福當地民眾。這一份堅守猶如春風,所到之處,生命的希望與溫暖悄然綻放。

  在南美洲北部的蓋亞那,中國(江蘇)第17期援蓋亞那醫療隊所在的喬治敦公立醫院收治了因嚴重車禍而頸椎脫位的蘇克漢。手術本已準備就緒,卻因傷者的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而不得不立即轉至新冠專科醫院,手術或要延至一個月後。

  傷者情況不容樂觀。若不及時手術,蘇克漢可能會下肢癱瘓,永久喪失勞動能力。為此,主治醫生葛靈不顧感染新冠風險,帶著助手和手術器械驅車趕往新冠專科醫院,為蘇克漢進行了4個小時的手術。術後次日,蘇克漢就能戴著頸圍自主進食,還能在護士攙扶下下床進行康復活動。

  “感謝中國醫生為我成功進行了手術!我的妻子和孩子在家裏等我回去,衷心感謝你們對我的幫助!”蘇克漢得知自己兩天後就能出院時,高興得掩面而泣。

真誠實幹 以堅守謀共同發展

  “一帶一路”跨越山海,傳遞著真情、能量與希冀。一個個項目的穩步推進,一座座高樓的拔地而起,背後都凝聚著中國建設者們堅守實幹的不懈努力。

  在寮國北部瑯勃拉邦,一群中老鐵路人為執行好中老鐵路寮國段全線的固定設備維保任務,已在此地封閉工作了半年。為保證春節期間鐵路正常運營,他們只能在臨近春節的周末“提前”迎接了新年。

  “能為中老鐵路盡一份自己的力量,從內心深處來説,我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37歲的王翔是維保管理中心的調度員,這是他第一次在國外過春節。

  “因為工作需要,我們在境外過春節。我們承擔著兩國人民對‘一帶一路’的期望,”維保管理中心主任李武貴説,“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中老鐵路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萬水千山拉長了思念的距離,一份份堅守詮釋著家國情深。這些身處海外的中國軍人、醫者和建設者,用個人的“小別離”換得更多人的“大團圓”,以實際行動踐行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讓中國與世界的聯結更加緊密,讓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更加真切。(記者:李欣、王子正、徐燁、章建華;剪輯:賈金明;編輯:楊天沐、王昭、唐志強)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吳軼楠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431128335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