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9 22:13:50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賽春聯、慶虎年、許心願——他們在微信群裏辭舊迎新

字體:

  新華社銀川1月29日電  題:賽春聯、慶虎年、許心願——他們在微信群裏辭舊迎新

  新華社記者謝建雯

  農歷虎年春節迎來倒計時,57歲的陳利軍卻一直沒停止春聯創作,微信群裏他發來的橫批為“留住鄉愁”的春聯照片引來一眾群友點讚。

  曾記否,過小年挂燈籠,棲龍灣千人餃子宴熱情待客,四方賓朋人潮涌動;現如今,防疫情嚴管控,沈家河大眾文化迷線上會友,各路同仁聯賽正酣。“現在過春節不能放松防疫,我們寫春聯以文會友也很樂呵。”他説。

  陳利軍是寧夏固原市原州區沈家河人,他所在的喬洼村是沈家河民俗文化村的重要組成部分。這裏有剪紙、刺繡、秦腔、農民畫、皮影等10多項非遺項目,是遠近聞名的“非遺村”。因為有寫春聯、送祝福的傳統,村裏過年從不買對聯。

  每逢農歷小年,沈家河楹聯愛好者都會聚到一塊寫春聯、送祝福。(新華社記者唐如峰 攝)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兩年這一傳統年俗從線下轉為線上,微信群裏賽春聯成為當地文化愛好者的一大樂事。據“第二屆沈家河線上楹聯大賽”活動負責人沈克斌介紹,“沈家河新春楹聯群”共有30多人,元旦至今已收到300多副春聯,“過年過節搞搞文化,總比喝酒打麻將好,大夥兒內心世界豐富了,鄉風也就文明瞭。”他説。

  應當地疫情防控要求,春節期間大規模慶祝活動減少,可大夥兒的“年味記憶”絲毫未變。沈克斌説,沈家河春聯裏有年味記憶、美好祝願,更有與時俱進。“今年我們的主題是賀新春、迎冬奧和鄉村振興。”他説。

  陳利軍投稿30多副,他比較滿意這一副:牛尾,固原兩會幹貨滿滿,全市百姓翹首以盼;虎首,原州大地紅旗飄飄,重點工程集中開戰。橫批:鴻運當頭。作為一名媒體人,他特別關注了2021年底的固原市政府工作報告,得知2022年市政府將圍繞生態環境、鄉村振興、基礎設施、社會民生等領域投資800億元時,他內心很受鼓舞。

  固原市地處寧夏西海固地區,其下轄的五個縣區都曾是國家級貧困縣。如今,撕掉了“苦瘠甲天下”的歷史標簽,肉牛養殖、文化旅遊等産業發展繁榮。

  “這不是空話,都是實實在在的項目,過去的努力我也親身受益。通過環境治理、改水改廁,門前的山綠了、水清了,農村人居環境幹凈了,村裏家家有菜園、戶戶有果園,夏秋季節美得很。”陳利軍説。

  寧夏固原市彭陽縣的梯田景觀(新華社記者王鵬 攝)

  如今,西海固更成為四方遊客的假期打卡地,為當地鄉村振興注入活力。數據顯示,盡管受疫情影響,2021年固原市全年接待國內遊客仍超708萬人次,實現社會收入28.6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0.66%和11.30%。

  為此,群友王俊虎也有感而發:背靠山面臨水,青山綠水同濟沈家河;民俗鄉文化村,鄉村振興同圓中國夢。橫批:日新月異。教書育人26載,王俊虎的不少學生都返回鄉鎮基層,為鄉村振興添磚加瓦。“家鄉發展可以説日新月異,這是我們每個人心中的夢。老百姓安居樂業了,祖國也就繁榮富強了。”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4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