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9 22:34:09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你是我的“眼”:無人機助陣,湖北電力巡檢效率大提升

字體:

  新華網武漢1月29日電 題:【新春走基層】你是我的“眼”:無人機助陣,湖北電力巡檢效率大提升

  連迅、龍群

  “氣溫-2℃,風速4級……”1月26日,海拔800米的湖北十堰茅箭區大川鎮再次飄起雪花。國網十堰供電公司輸電運檢人員操縱一架無人機呼嘯升空,沿著被冰雪覆蓋的220千伏十房線開展飛行巡視,保障雨雪冰凍天氣下電網安全運作。

  圖為國網十堰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利用無人機對供電線路進行巡檢。新華網發 郝金鑫攝

  自1月22日起,十堰地區遭受大范圍降雪降溫,山區局部氣溫驟降至零度以下。受群眾取暖等負荷增長較快的影響,十堰電網用電負荷持續高位運作,26日最高用電負荷突破160萬千瓦。為確保安全供電,讓群眾祥和過節,十堰供電公司採用數字化手段加強輸變電設備監測預警,及時消除供電隱患。

  “線路已覆蓋2毫米的積雪。我們最擔心氣溫降至冰點以下,積雪遇到山風後結冰,造成線路覆冰。”十堰供電公司輸電檢修工瞿君看著無人機傳回的遙視畫面介紹,低溫雨雪天氣,若輸電線路結冰,電力桿塔負重會加大,嚴重時可能導致線路倒塔斷線。

  圖為國網十堰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利用無人機對供電線路進行巡檢。新華網發 郝金鑫攝

  220千伏十房線是十堰電網“主動脈”之一。由于輸電線路大都處于人跡罕至的高山大嶺間,每遇到極端天氣,瞿君所在的輸電運維班組需要一次又一次地開展特巡。“過去遇到雨雪寒潮等極端天氣,我們爬山下溝是必不可少的。如今依靠無人機巡檢,就能全景式觀察設備狀態、輸電線路的細節,巡檢品質變得更加精細,解決了很多問題。”瞿君説。

  圖為國網十堰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利用無人機對供電線路進行巡檢。新華網發 郝金鑫攝

  據瞿君介紹,為提高電網巡檢工作質效,十堰供電公司已實現了71座變電站的集中監控,有效推動傳統運維模式向主動化、智能化的模式轉變。十堰供電公司依托電力線路上431套監控攝像頭和3400余塊實物ID桿號牌,構建輸電線路全景管控平臺,並開啟“人機聯巡”智慧運維模式,全方位監視輸電線路運作情況。在十堰供電公司變電集控中心,值班人員通過“數據採集+遠端監控”,24小時監控71座變電站運作狀況,全天候守護設備健康。通過數字化技術的運用,目前,十堰市電網運作安全可靠,電力供應正常充足。

  圖為國網荊門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利用無人機對供電線路進行巡檢。新華網發 李翊嘉

  近日,湖北荊門地區遭遇多輪雨雪天氣。220千伏愛南線部分線路位于聖境山,這裏海拔高、風速大、氣溫低,線路覆冰嚴重。從1月中旬開始,國網荊門供電公司檢修分公司運維人員每天都要上山對其進行覆冰監測。“無人機自主飛行是根據三維點雲模型規劃航線,按照設定好的航線進行飛行,極端天氣也能作業。”荊門供電公司檢修分公司輸電智慧班副班長盧銀均決定試試這一巡檢新技術。

  1月28日,聖境山頂雪花紛飛,雪霧彌漫。在220千伏愛南線51號現場,25米高的電力鐵塔頂端,高空能見度僅有10米,人工通過望遠鏡已無法觀測到鐵塔高處情況。“返航點已刷新,準備起飛!”隨著巡檢工作人員魯彥在遙控器上點擊起飛按鈕,只見無人機小巧的身影穿雪破霧,飛向鐵塔。無人機遙控器螢幕裏逐漸浮現鐵塔的輪廓,導地線、絕緣子串、線夾金具覆冰畫面等也逐漸清晰可見,一目了然。“導線無覆冰,絕緣子串上有少量覆冰。”看到無人機傳回的結果,盧銀均懸著的心放了下來。

  圖為國網荊門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利用無人機對供電線路進行巡檢。新華網發 吳徵宇

  盧銀均介紹,2021年,荊門供電公司在省內率先完成35-220千伏共2500余千米線路的三維建模與航跡規劃,實現荊門主網線路無人機自主巡檢全覆蓋。接下來,荊門供電公司將持續多維度對覆冰塔段進行特巡特維,推進直流融冰、無人機自主巡檢等科技手段常態化應用,確保春節期間荊門地區電力主網安全。

  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傳統的電力線路巡檢,靠電力工人沿線路步行,用肉眼觀測。這需要大量人力,且在偏遠或地形復雜地區人工巡線難度極大,效率不高。為提高效率,湖北電力正大力推進無人機巡檢。2021年4月以來,湖北電力制定了無人機自主巡檢實用化提升工作方案,推行無人機自主巡檢“三化”(管理規范化、作業智能化、業務數字化),更好保障電網安全可靠運作。

  圖為國網荊門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利用無人機對供電線路進行巡檢。新華網發 吳徵宇

  據介紹,無人機巡檢不受地形限制,可攜帶紅外線、紫外線、鐳射雷達等各種裝備,能全方位巡檢線路。而升級版的無人機自主巡檢,則可以在三維地圖上規劃航點後實現一鍵啟動自主飛行,進一步減少了對操作人員的依賴。目前,國網湖北電力保有各類無人機1053架,湖北省220千伏以上線路無人機自主巡檢覆蓋率達100%,涉及輸電線路30233.2公里。依靠無人機這只“千裏眼”,湖北電力線路巡檢質效提升了70%。(文字素材參與提供:郝金鑫、李勇志、李翊嘉視頻素材參與提供李翊嘉、吳徵宇

【糾錯】 【責任編輯:連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314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