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1/ 26 16:11:27
來源:北京冬奧組委

高山滑雪

字體:

  北京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高山滑雪比賽將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舉行。

  比賽共設11個小項:

  男子項目:滑降(DH)、超級大回轉(SG)、大回轉(GS)、回轉(SL)、全能(AC)

  女子項目:滑降(DH)、超級大回轉(SG)、大回轉(GS)、回轉(SL)、全能(AC)

  混合項目:混合團體

  所有高山滑雪個人項目均為計時賽,運動員要在最短時間內衝過終點。比賽計時精確到百分之一秒。

  男子高山滑雪與女子高山滑雪的競賽規則相同,採用相同的2條賽道,但起點標高和賽道布置不同。

  滑降與超級大回轉

  滑降與超級大回轉為競速項目。由于賽道距離更長、坡度更陡、旗門間距更大,運動員的滑行速度相對更快。

  這2個項目均為單輪次比賽。項目無比分相同處理規則和程式。若運動員比賽用時相同,則排名並列,但排序依據號碼布上的號碼降序排列。

  大回轉與回轉

  大回轉與回轉為競技項目,因為賽道上布置了更多的旗門,所以轉彎更多。

  在這2個項目中,每位運動員須完成2次滑行,總用時最短者獲勝。項目無比分相同處理規則和程式。若運動員比賽總用時相同,則排名並列,但排序依據號碼布上的號碼降序排列。

  全能

  全能項目包括滑降和回轉2項比賽,于同一天舉行。

  若遇天氣惡劣等特殊情況,則取消滑降比賽,由超級大回轉代替。通常情況下,全能比賽先進行滑降項目(或超級大回轉),再進行回轉項目,特殊情況下允許調換比賽順序。

  混合團體

  混合團體賽為平行式比賽。各國家(地區)奧委會參賽隊伍最多不超過6名運動員,隊伍中男子/女子運動員均不得少于2名。

  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之前舉辦的一屆高山滑雪世界杯結束後,世界杯國家排名中位列前十六的國家(地區)奧委會可獲得混合團體項目的參賽資格。若主辦國奧委會未能進入前十六名,但具有參賽資格的運動員數量達到比賽要求,則主辦國將取代排名第十六的國家(地區)奧委會,獲得混合團體項目的參賽資格。

  每支隊伍每輪比賽派出2名女子運動員和2名男子運動員,允許安排不同的出場陣容。每位運動員每輪只能出發1次。隊員的出發順序由領隊在比賽開始前決定。

  若有16支隊伍參賽,則比賽分為四輪,即八分之一決賽、四分之一決賽、準決賽和決賽(小決賽和大決賽)。

  每次滑行後,勝隊積1分,負隊積0分。若為平局,則兩隊各積1分。4次滑行結束後,得分最高的隊伍直接晉級下一輪。

  若在某輪比賽結束後出現平局(如2:2),則將各隊中個人成績最好的男子及女子運動員比賽用時相加,總時間最短的隊伍獲勝。若仍為平局,則將各隊中個人成績排名第二的男子及女子運動員比賽用時相加,總時間最短的隊伍獲勝。若仍無法通過總時間決勝,則隊伍中個人用時(不分男女)最短的一方獲勝。若無法通過個人最短用時決勝,則在排名榜上排名靠前的國家(地區)奧委會參賽隊伍獲勝。

【糾錯】 【責任編輯:許藝林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