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5 08:38: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彰顯“綠色” 新能源車成北京冬奧會交通主力

字體:

  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還有10幾天就要開幕了,“綠色”成為本次冬奧會的一個突出特點。交通、場館、能源等都充滿了“綠色”元素。這“綠色”冬奧背後的奧秘則是綠色産業、綠色技術的快速發展。

  氫燃料客車、純電動汽車成為承擔此次冬奧會交通出行任務的最主要力量。新能源車輛的使用比例為歷屆冬奧會之最。

  作為此次冬奧會交通保障的主要企業,北京汽車集團有212輛氫燃料客車和330輛電動車服務于本屆冬奧會。據北汽集團介紹,此次集團擔任服務保障的車輛都經過了低溫冷啟動、低溫續駛裏程、低溫溫升性能等測試,100%達到並超過所有檢測標準。

  不僅車輛是“綠色”的,生産車輛的企業也是“綠色”的。北汽集團建立了全生命周期的綠色管理體系,擁有13家國家級綠色工廠,實現了整個生産過程的低碳減排。

  除了新能源汽車外,新型奧運版復興號動車組也已經在京張高鐵清河站上線。列車採用輕量化技術、環保可降解材料、石墨烯空氣凈化裝置、灰水再利用係統等,打造綠色低碳空間。在列車的車頭設計方面,採用倣生學車頭方案,實現運作阻力減小7.9%,綜合能耗降低10%以上。

  北京冬奧會成為歷史上第一屆100%使用綠色清潔電能的奧運會。500千伏張北柔性直流工程是世界上首個輸送大規模風電、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種能源的四端柔性直流電網,把張家口的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輸送到北京。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副主任丁勝介紹,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所有新建場館均取得三星綠色建築設計標識。

  以冬奧會為契機,交通、場館、能源等織起了一張綠色的大網,綠色産業、綠色技術、綠色産品成為結成這張網的一個個關鍵結點。例如,北京汽車集團的“電動汽車三電平臺關鍵技術與産業化”及“氫燃料電池客車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榮獲中國汽車工業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綠色冬奧的效能已經顯現出來。數據顯示,2021年,北京出現重污染日8天,較2013年減少50天,降幅高達86.2%。2021年,北京的一級優天數為114天,較2013年增加73天。北京的PM2.5濃度,2021年較2013年下降63.1%。

  北京市表示,下一步將大力實施綠色北京戰略,堅持以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為主線,以PM2.5和臭氧協同控制為重點,以本地和區域協同治污為關鍵,聚焦機動車、揚塵和揮發性有機物。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29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