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4 20:54:51
來源:新華網

交通部門全力做好春運自駕返鄉疫情防控工作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24日電 1月24日,記者從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了解到,春運第8天,全國預計發送旅客2607萬人次。其中鐵路預計發送旅客565萬人次, 公路1920萬人次,水路38萬人次,民航84萬人次。全國高速公路預計流量2954.15萬輛。

  今年春運,為減少疫情風險,部分群眾選擇自駕回家過年,以點對點的方式避免過多接觸公共場合。交通運輸部準確把握道路交通安全形勢,指導各地交通部門從嚴從細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監管等工作,全力以赴為群眾自駕返鄉創造安全暢通的交通環境。

  1月16日晚,動車組列車停靠在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蘭州車輛段蘭州西動車運用所整備場上,為1月17日開始的2022年春運做好準備(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杜哲宇 攝

  四川交通部門以“冬安行動”為抓手,從道路保暢、打擊非法營運、加強便民服務等方面,護航公眾安全出行。結合路段地域特點及執法力量分布情況,在四川8608公里高速路網合理布設應急物資儲備點位189個,且全部前移到服務區、隧道口、互通匝道等事故高發區,提高救援人員和設備及時到位。高速公路服務區(收費站)統籌設置了春運暖心便民服務點294個,不僅有基本的防疫、消毒物品,還將24小時免費提供的熱水升級為姜湯,提供汽車維修工具和雨傘,充分發揮共産黨員服務車、黨員志願服務崗作用,解決出行群眾實際困難;建成79對高速公路服務區充電樁,基本滿足新能源車輛充電需求。

  江蘇交通部門不僅檢查車輛秩序、基礎設施管理養護、衛生保潔的情況,還深入沿線高速公路服務區,加強對服務區公共場所入口掃碼、體溫檢測、健康碼查驗等疫情防控工作落實的情況進行重點檢查,督促做好增加通風消毒頻次、嚴格落實量體溫、查驗健康碼、全程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確保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安全、舒適、便捷的出行環境。

  1月17日,在209國道廣西柳州市融安縣段“春運愛心驛站”,交通輔警為司乘人員送姜糖茶。新華社發(譚克興攝)

  山西交通部門指導高速公路服務區制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處置措施》,在服務區入口處加派人手,增設疫情防控日常檢查工作管理員,嚴格按照防控要求,利用情報板及音箱迴圈播放防控要求及防控知識,進行高頻次消殺、24小時查驗行程碼、測溫,及現場督促引導司乘掃描、出示行程碼等,排除疫情防控隱患,保障好司乘人員生命安全和健康。

  交通運輸部提醒廣大司乘人員提前掌握車況、路況和天氣情況,合理規劃出行路線;乘車出行時,務必係好安全帶,不要分心駕駛;如遇惡劣天氣,要穩駕慢行,防范降雪、積雪結冰、低能見度對交通的不利影響,切忌盲目冒險行駛。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296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