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4 08:03: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一張滑雪票蘊藏無限商機:冬奧會點燃冰雪消費

字體:

  冰雪運動品類消費火熱 冰雪旅遊預訂量激增

  一張滑雪票蘊藏無限商機:冬奧會點燃冰雪消費

  隨著冬奧臨近,冰雪運動加速升溫,不少滑雪場迎來絡繹不絕的遊客。一張張滑雪票背後是巨大的冰雪消費市場。京東運動消費數據顯示,2022年年貨節期間的冰雪運動相關品類消費增長顯著,成交額相比去年同時段增長了135%。與此同時,滑雪熱還帶動了冰雪旅遊市場熱潮來襲。飛豬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冰雪旅遊預訂量同比去年增長484%。

  乘勢而上擴大居民冰雪消費,也成為重要的政策發力點。近段時間,多個部門持續釋放利好,不少地方也打出冰雪旅遊新名片,激發巨大的冰雪消費和旅遊潛力,把“冷資源”催生為“熱經濟”。

  冰雪運動熱情高漲

  品類消費增長顯著

  北京冬奧會開幕進入倒計時,人們對冰雪運動的熱情不斷高漲,北京靜之湖滑雪場、華彬生態園滑雪場早已開門迎客,前來參加滑雪運動的市民和遊客絡繹不絕。

  “我們是去年冬天開始學的滑雪,已經愛上了這項運動。”作為滑雪運動的初學者,孫磊和7歲的兒子已經成了滑雪場的常客。孫磊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以前覺得滑雪運動相對昂貴且過于專業,如今,滑雪運動越來越平民化,周圍參與的朋友越來越多,她和家人也深受感染,僅體驗過一次,就被深深吸引了。“有的滑雪場配有溫泉和酒店,適合周末短住或者京郊旅遊,還有一些有專門的兒童雪圈區域,適合親子。”

  “中國正在成為最大的初級滑雪者市場,特別是隨著冬奧會的臨近,冰雪運動持續升溫,滑雪成為很多遊客冬季旅遊初體驗的首要選擇。”驢媽媽旅遊網CEO鄒慶齡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一張張滑雪票背後隱藏著巨大的冰雪消費市場。

  孫磊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我們的滑雪票一般是從網上購買,周末一大一小228元,單人150元左右,我們自購了雪服、頭盔、手套和雪鏡,每人1500元左右。如果練習單板的話,還需要自購滑板。租櫃子、買保險則要另算。目前比較大的開銷主要花在教練培訓上,每次請教練費用是260/小時。不包括吃飯、住宿等,平均每次滑雪花費1000多元。”

  京東運動消費數據顯示,2022年年貨節期間的冰雪運動相關品類消費增長顯著,成交額相比去年同時段增長了135%。其中,冰雪器材成交金額同比增長107%,冰雪運動服裝同比增長99%,冰雪運動護具同比增長41%。天貓數據顯示,2021年“雙11”期間,天貓滑雪用品銷售額同比增長120%。

  旅遊市場熱潮來襲

  相關預訂量激增

  對于資深滑雪愛好者龔女士來説,滑雪既是重要的運動愛好,也是旅遊的重要主題。早在2021年“雙11”期間,她就在飛豬上囤了不少滑雪套餐。“一般我會選擇三天兩晚的套餐,包含酒店、滑雪票。每次旅行成本兩三千。今年春節期間還計劃去吉林北大湖、松花湖滑雪度假區。”龔女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除了商品消費以外,冰雪旅遊市場熱度也在高漲。一方面,憑借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和成熟的配套設施,東北、華北地區仍然是遊客首選的“滑雪天堂”。另一方面,隨著戶外高山滑雪場、室內滑雪場、冰雪世界等景區的建成和開放,南方地區冰雪旅遊快速升溫。

  途牛旅遊網最新預訂數據顯示,春節期間華東地區周邊“酒店+滑雪”套餐銷售火熱,包含雪場、雪世界門票在內的自駕産品供不應求。

  飛豬1月2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近一周飛豬高星酒店、鄉村民宿、門票、租車預訂量環比上周均翻倍增長;春節出遊訂單中,本地及周邊遊佔比近六成;上海、北京和深圳既是春節熱門目的地前三也是熱門客源地前三。此外,冰雪旅遊持續增長,截至目前,今年春節冰雪旅遊預訂量同比去年增長484%。

  “冰雪消費比例中,除了門票經濟以外,對于大交通、酒店、餐飲等拉動效應明顯。”奇創旅遊集團産業咨詢事業部總經理劉宇楠告訴記者,未來,冰雪旅遊産品的硬體建設和軟件服務都將迎來巨大的發展機遇,文旅企業投身建設冰雪項目尤其是消費附加值高的産品將成為一輪新的發展趨勢。

  政策持續發力

  乘勢而上擴大冰雪消費

  借助冬奧契機,有關部門也在釋放政策利好,激發巨大的冰雪消費潛力。

  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發布《關于做好近期促進消費工作的通知》提出,結合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冬殘奧會,積極實施冰雪旅遊發展行動計劃,大力拓展冰雪競賽表演市場,打造冰雪運動品牌賽事,進一步提升北方冰雪消費參與度,充分挖掘南方冰雪消費潛力。

  為推動冰雪旅遊發展,文化和旅遊部確定“冰雪京張·冬奧之城”精品線路等10條線路為全國冰雪旅遊精品線路。線路涵蓋北京、河北、黑龍江、吉林、遼寧、新疆、內蒙古等7個北方地區,同時聚焦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趨勢,涵蓋甘肅、四川、湖北等近幾年冰雪旅遊加快發展的省份。

  地方上,除了密集開啟冰雪旅遊季外,還著眼長遠,加快完善相關政策體係。比如,吉林明確,到2025年,全省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體係初步建立,産業總規模達到2500億元,成為世界知名的國際冰雪旅遊勝地。

  “隨著國家和地方政策的陸續出臺,特別是冬奧會的臨近,冰雪旅遊的軟硬體設施不斷完善,居民參與熱情持續提升,我國冰雪産業迎來快速發展期。同時,居民消費逐漸從基本消費、功能消費過渡至健康消費、體驗消費,冰雪旅遊滿足了居民消費升級的需求。”無錫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吳琦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冰雪旅遊發展報告(2022)》顯示,在北京冬奧會、冰雪出境旅遊回流、旅遊消費升級以及冰雪設施全國布局等供需兩方面刺激下,預計2021-2022冰雪季我國冰雪休閒旅遊人數將達到3.05億人次。中國旅遊研究院此前發布報告還指出,到2025年,中國冰雪旅遊人數將超過5億人次,國內冰雪旅遊收入將超1.1萬億元。(記者 班娟娟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293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