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1 16:04:07
來源:新華網

制止餐飲浪費 倡導勤儉節約丨節約用餐不浪費 中央廚房有實招——西寧愛老幸福食堂見聞

字體:

  1月20日,在青海省西寧市城中區愛老幸福食堂中央廚房,工作人員在制作餐食。新華社記者 張子琪 攝

  新華社西寧1月21日電  題:節約用餐不浪費 中央廚房有實招——西寧愛老幸福食堂見聞

  新華社記者張子琪

  上午11時,冬日暖陽灑滿古城西寧。80歲的宋永清像往常一樣,提上飯盒,準時出門,前往城中區禮讓街街道七一路西社區的愛老幸福食堂取餐。

  “奶奶,您來啦。”工作人員和宋永清已是老相識,隔著老遠就打招呼,“今天有排骨湯,還有您最愛吃的魚香肉絲。”宋永清笑著接過餐盒,順手遞上昨天用完的可迴圈利用的空餐盒。“食堂的午餐每天不重樣,四菜一湯一份主食,市面上要賣20多元,這裏只要10元,而且低油低鹽,營養均衡,一盒剛好夠我和老伴吃。”宋永清説。

  1月20日,在青海省西寧市城中區愛老幸福食堂,老人在打包餐食。新華社記者 張子琪 攝

  “剛好”的背後,是愛老幸福食堂中央廚房從採購、存儲到制作、分餐等各環節的“精打細算”。餐飲節約之風不僅體現在看得見的餐桌上,同樣吹進了“看不見”的後廚。“通過合理訂購食材、控制備貨量、按需制作、減少加工環節浪費等辦法,最大程度上減少了餐飲浪費。”城中區中央廚房負責人李政陽説。

  1月19日,在青海省西寧市城中區愛老幸福食堂中央廚房的配菜間,工作人員祁佔萍在處理食材。新華社記者 張子琪 攝

  上午8時,記者來到中央廚房庫房。一桶油、兩瓶香醋、四包食用鹽……廚師長王志平正從管理員手中領取當日600多份餐食所需的配料和食材。“保證食品安全的同時還要精細化管理,所用食材按需採購,調料用量每天有限定,隨用隨取。我們現在基本可以做到,一天結束後,廚房沒有食材剩余。”王志平説。

  1月20日,在青海省西寧市城中區愛老幸福食堂中央廚房,工作人員在分餐。新華社記者 張子琪 攝

  “每天都會統計第二天的就餐人數,老年人可以通過電話或者直接到現場預約,我們再根據人數採購食材。”李政陽説,廚房每周都會根據老年人的意見調整菜譜,盡可能滿足口味。此外,運營團隊還對老年人的食量做了調研,不斷調整主食和配菜的比例來滿足老人需求,基本保證每餐不會有剩余。

  據了解,自2019年起,西寧市針對老人的吃飯難題,開展“愛老幸福食堂”探索:通過財政補貼、社會參與方式,組建中央廚房統一配送午餐,或利用社區建設食堂;按低于市場價格的標準收取午餐成本費,對困難老人、高齡老人等提供就餐補助。目前,西寧市已建成36個中央廚房、153個“愛老幸福食堂”及94個助餐點,累計服務老人就餐81萬人次。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6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