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1 09:40:20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堅守村小22年的“夫妻學校”

字體:

圖為孩子們高興地換上過冬新衣。新華網發(吳建華 攝)

  新華網重慶1月21日電(陶玉蓮 吳建華)都説大山裏生活枯燥,可在海拔700余米的重慶忠縣新生街道普安村,有一對夫妻,堅守村小22年,用愛與奉獻呵護著孩子們的成長。

  “謝謝張老師,謝謝王老師。”“不用謝,只要你們好好學習。”1月17日,寒假來臨,王樸與妻子帶著他們給學生購買的過冬新衣回到村小,並給孩子們一一換上。教室的角落裏,堆滿了夫妻倆多年來給孩子們買的玩具等。

  今年是57歲的王樸來到普安村小任教的第22個年頭,也是妻子來到村小幼兒園任教的第16個年頭。寒來暑往,普安村小從起初的100多名學生,到現在只剩下2名二年級學生,4名幼兒園學生,他們大多來自困難家庭。

圖為王樸夫妻與孩子們一同吃午飯。新華網發(吳建華 攝)

  平日裏,王樸負責小學生的所有課程,妻子則負責幾名幼兒的保育工作。每天午飯時間,便是夫妻“團圓”時刻,摘菜、下廚,酸蘿蔔鴨子、木耳肉絲、回鍋肉……他倆由教師變成了炊事員,換著花樣給孩子們改善夥食。

  “我從小在村里長大,對老家很有感情,成為一名教師後,想到家鄉多年沒有培養出大學生,就決定回老家教書,用知識改變家鄉。”王樸表示。

  由于部分家庭離場鎮太遠,父母又長期不在身邊,少數普安村的孩子選擇在村小完成前期的學業,二年級後便轉入當地中心小學繼續上學。在夫妻倆的悉心教導下,孩子們格外懂事,對大山外的世界滿是憧憬。談及未來,孩子們有的想成為警察,有的想成為醫生……

圖為王樸給學生上課。新華網發(吳建華 攝)

  “剛開始來的時候覺得有點枯燥,時間長了對大山和孩子都有了感情,反而不想走了。”妻子張文芳對丈夫王樸的決定並不後悔,“這輩子就留在這個地方,照顧一撥一撥的孩子,給他們做飯洗衣授課,希望他們都能快樂健康地成長。”

  初到學校時,夫妻倆在學校門前種下了兩棵樹,20多年過去,小樹苗已長成20余米高的大樹,在校門前巍然屹立,陪伴著夫妻倆走過四季。在閒暇時,夫妻倆在校外開辟了菜地,養了幾只雞,給平淡的鄉村生活增添幾分樂趣。

  20多年來,王樸夫妻倆共培養出100余名大學生,先後幫助1000余名學生走出大山。

【糾錯】 【責任編輯:陶玉蓮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8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