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1 07:50:08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善待每個返鄉的腳步,呼應每個留駐的心聲

字體:

  還有十天就過年了,人們返鄉的腳步在加緊,部分地方疫情防控的壓力也在不斷加大。在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下,如何讓就地過年的人感到安心,讓返鄉過年的人體驗到溫馨,成為不少地方面臨的一道難題。

  相比個別地方返鄉防疫政策層層加碼遭人詬病,更多地方在對病毒嚴防死守的同時,正努力嘗試對群眾講情論理,讓工作充滿人情味,讓溝通更加接地氣,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水準,更好服務群眾。

  在河南省鹿邑縣,疾控中心工作人員通過視頻以風趣幽默的鄉音呼吁老鄉錯峰返鄉。他們在視頻中不僅讚揚老鄉們像蒲公英一樣奉獻四方的精神,還坦言全縣300多名流調人員要篩查30萬“返鄉大軍”的艱辛,獲得了網友的支援和理解。有老鄉打電話回來,了解到視頻是工作人員緊張流調之余的即興創作,深受感動:雖然聽到鄉音更想回家了,但為支援防疫工作,還是退掉了車票。

  將心比心才能更加貼心。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已兩年有余,對居民生活、經濟發展、社會心理等各方面都帶來衝擊,引發了深刻而復雜的變化,考驗著我們應對的智慧和耐心。在堅持“動態清零”和毫不動搖抓緊防控的基礎上,如何讓人員安全有序地流動,如何讓居民健康舒心地生活,需要有關各方咬緊牙、沉住氣,繼續主動擔當、積極創新探索。當下,善待每一個返鄉的腳步,呼應每一個留駐的心聲,力挺每一個戰疫的身影,依法防控、科學防控、守望相助,應該是驅散籠罩在傳統節日之上的疫情陰霾的有效辦法。

  勸阻返鄉不能靠“放狠話”、搞“一刀切”,鼓勵留駐更需要實打實的暖心舉措。許多省市都向外來務工者發出了就地過年的倡議,但要讓倡議更好落地,還需有“硬核”措施配套,要重視和解決外來務工者衣食住遊等具體問題,同時創新形式讓他們的思鄉之情有所寄托。如浙江杭州為就地過年的一線工作人員送上大禮包,江蘇蘇州為外地職工提供補貼,南京開往連雲港的C3123次列車設置郵局幫外來務工者寄送給家人的信,國網蘇州供電公司聯合30多家機關企事業單位組織“蘇州有約·e同來電”線上交友為外來務工青年尋找跨年夥伴……安撫好一顆顆思鄉之心,才能留下更多遊子的腳步。

  無論是返鄉還是留駐,每一個腳步都需要被善待。只有不斷提高分類施策、精準管控的能力,不斷探索科學有效群防群控的辦法,下足“繡花功夫”,帶足為民情懷,用足服務本領,才能讓返鄉過年的人們路上安全、回家舒心,讓就地過年的人們心有所寄、身有所棲。(評論員楊紹功)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28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