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0 16:08:21
來源:新華網

制止餐飲浪費·倡導勤儉節約丨感謝多了,勸阻少了——寧夏平羅“光碟行動”見聞

字體:

  新華社銀川1月20日電  題:感謝多了,勸阻少了——寧夏平羅“光碟行動”見聞

  新華社記者楊穩璽

  雖然已在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平羅縣機關食堂工作了8年多時間,但每當輪到李從香擔任“光碟行動”倡導員時,她依然像一個“初學者”一樣,早早換好制服,面帶笑容地站在打飯窗口或廚余垃圾回收車前,用最溫柔的聲音發出提醒。

  “請適量點餐,不喜歡吃的可以不要。”“請勤拿少取,不夠可以再加,我們後廚會根據實際情況補充菜量。”……李從香説,反食品浪費法施行以來,作為機關食堂服務人員,她的最大感受就是感謝的話多了,勸阻的話少了。

  為帶頭踐行“光碟行動”,平羅縣紀委監委、文明辦、機關事務管理中心等多部門分別就“制止餐飲浪費,倡導勤儉節約”開展了一係列工作,包括對全縣各鄉鎮食堂及機關餐廳開展明察暗訪工作,通過查閱財務憑證等方式嚴查超標準公務接待、公款吃喝、奢侈浪費等行為,制作宣傳片、海報、桌簽,就餐人員結合個人實際選擇菜品,廚房按照消耗情況補充菜品等。

  通過全方位常抓不懈,如今在平羅縣的黨員幹部群體裏,“光碟行動”已從“要我做”內化為“我要做”。平羅縣融媒體中心新媒體運營人員馬勝文説,“按需選餐、隨時補餐”等一係列暖心措施,讓他們自然而然養成了“光碟”習慣。“比如以前什麼都打點,或者習慣打多點,怕吃不飽。現在選擇自己喜歡吃的勤拿少取,自然不會剩下什麼。”

  通過黨政機關帶動,“光碟行動”已漸漸成為平羅縣的“新食尚”。“您好,不用點這麼多菜,我們可以同價拼盤。”“您好,咱們菜基本夠了,這幾個菜我們先備用,不夠的話我們隨時做。”“您好,您需要打包嗎?”……就餐高峰期,在怡香園食府、添香園火鍋店等地,記者看到服務人員在進行類似提醒。添香園火鍋店領班馬俊琴説:“消費者們對類似提醒都能表示支援理解,不少人還會對這些提醒及主動打包服務表示感謝。”

  平羅縣餐飲行業協會會長丁麗娟説,隨著“光碟行動”理念日漸深入人心,當前絕大多數餐飲企業已認識到多點菜、講排場等鋪張浪費並不是長久經營之道,反而倡導“光碟行動”等舉措能夠得到認可,贏得回頭客。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2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