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1/ 20 00:06:29
來源:新華網

國際奧會:北京冬奧會開幕式與2008年完全不同 但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姬燁 王夢 蘇斌)國際奧會19日晚召開線上新聞發布會,已經抵達北京的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首席執行官伊阿尼斯·埃克薩科斯表示,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與北京2008年夏奧會開幕式完全不同,但同樣令人感動、印象深刻,“相信這場開幕式你沒有任何理由錯過”。

  2021年10月28日,作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場地的國家體育場“鳥巢”夜景。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作為向全世界奧運持權轉播商提供奧運會廣播電視公共信號的機構,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埃克薩科斯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説,他已經觀看了冬奧會開幕式彩排,“但我不會告訴你們任何具體內容,因為我不想破壞你們(在開幕式那天的)觀看體驗”。

  “我可以告訴大家的是,這場開幕式將與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一樣讓人印象深刻,我們都知道,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是奧運史上標誌性的開幕式,而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將完全不同,但同樣令人感動、印象深刻,它反映了我們當前的時代。”埃克薩科斯説。

  上圖為2008年8月8日,開幕式焰火映照下的北京奧運會主場館“鳥巢”(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下圖為2020年1月2日,參加北京市中小學生奧林匹克冬令營的學生在“鳥巢”的冰場上玩耍(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2008年奧運會前後,埃克薩科斯曾在北京工作三年,那時候,正是依靠轉播團隊的智慧和力量,不僅吸引了全球46億人次觀看2008年奧運賽事,也使得全世界對北京、對中國有了全新、深入的了解。

  不久前,北京冬奧組委宣布,曾執導2008年奧運會開閉幕式的張藝謀再挑重擔,成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

  埃克薩科斯説:“對我個人而言,與張藝謀合作是我2008年個人職業生涯的一大亮點。能與張藝謀又一次合作,無疑將成為我(職業生涯)的第二大亮點,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張藝謀導演對于可視化呈現的遠見卓識,讓我們轉播商和電視工作者非常願意與其合作,因為他非常了解我們向國際觀眾進行的可視化呈現。我相信這場開幕式你沒有任何理由錯過。”

  1月10日,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大廳。新華社記者徐子鑒攝

  據了解,目前已有2000余名轉播商和媒體記者來到北京。埃克薩科斯説,目前從各場館到國際廣播中心的信號連接已搭建完畢,而冬奧場館也讓他嘆為觀止。“這不僅是在設計層面,更是在技術層面,我不得不説,這些場館是歷屆冬奧會中最棒的”。

  國際奧會媒體運作負責人露西婭·蒙塔納雷拉也表示,近期她跟隨國際通訊社前往冬奧場館進行踏勘,“冬奧場館真的令人驚嘆,媒體設施也非常好”。

  為了更好地向世界呈現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開啟了許多第一次:北京冬奧會將在歷史上首次全程4K轉播,也將首次在一些主要賽事中8K轉播。“我希望我們的轉播不僅可在大屏觀看,也適合在小屏觀看,我們不僅是為了傳統電視轉播,更是要適應這個數字化時代。”埃克薩科斯説。

  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新華社記者賀長山攝

  疫情之下,北京冬奧會將進行閉環管理。蒙塔納雷拉説,閉環內的交通便捷高效,奧運氣氛濃厚,人們熱情好客。埃克薩科斯也説,我們在一個非常安全的國家,而閉環更是一個非常安全的地方。

  在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為了向記者提供更充足的資訊服務,蒙塔納雷拉説,全部冬奧發布會都可以線上上實時收看,同時媒體可以下載相關發布會視頻。即便記者無法趕到發布會現場、甚至人不在北京,也可通過線上提問的方式遠端採訪。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28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