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19 22:41:39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獨家連線在東加中企員工:火山灰像冰雹 每天與使館聯絡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東加火山噴發並引發海嘯,受到全球關注。在東加的中國公民的安全,牽動著祖國同胞的心。因東加的國際通信還未恢復,新華社記者19日通過海事衛星採訪到當地中資企業員工。

  東加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東加政府18日首次發表聲明,證實火山及其引發的海嘯目前已造成至少3人死亡及一些人員受傷。3名死者中一人是英國女性公民,來自東加首都所在的主島塔布島,其余兩位死者分別來自芒奧島和諾穆卡島。

  中國土木工程集團南太平洋有限公司東加經理部經理趙泳茗回憶了其中一次火山噴發的情況。當時,他和同事正在主島塔布島的項目現場,突然聽到天空中傳來爆裂聲音,震得耳膜嗡嗡響。“緊接著,我們看到火山雲快速積聚成型,天很快暗得伸手不見五指,火山灰像冰雹一樣砸到車窗無法使用雨刷器,開著遠光燈也看不到前方。”

  很快,趙泳茗就收到了中國駐東加大使館發送的資訊,提醒中方人員盡快撤離到遠離海岸線的地方。

  由于火山噴發以及引發的海嘯導致海底電纜受損,東加的通信和網絡中斷,趙泳茗與同事們先通過使館向國內報了平安。隨後,他們啟用公司的海事衛星電話,與國內家屬聯絡。連日來,他們每天與使館聯絡,通過使館獲取最新消息。

  這是中國氣象局提供的1月15日風雲三號E星多通道合成圖。圖中顯示,東加火山噴發時形成的火山灰蘑菇雲紋理結構清晰可見,形成直徑近500公里的傘形雲團,傘形雲團周邊出現環狀的衝擊波,向四周擴散。新華社發(中國氣象局供圖)

  所幸,公司的房屋和物資沒有受到破壞。不過,東加很多地區仍覆蓋著厚厚的火山灰,部分農作物和生活用水被污染。趙泳茗説,公司之前儲備了3個月物資,現在也已啟用發電裝置;人員外出時都戴著醫用口罩,既減少吸入火山灰顆粒也防疫;生活方面就是很難買到新鮮蔬菜。

  據報道,東加首都努庫阿洛法已大部分恢復電力供應,但因海底電纜受損,東加對外通信及網絡服務仍然中斷,預計恢復需要數周時間。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危急時刻祖國永遠在你身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在東加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外交部和駐東加使館將繼續密切關注在東加中國公民情況,及時提供領事保護與協助。同時我們也提醒在東加及周邊國家的中國公民密切關注所在國有關預警資訊,加強安全防范。”

  針對東加國內受災嚴重、物資緊缺、民眾生活困難,趙立堅表示,中方十分關注東加火山爆發對東加國內民眾生産生活造成的實際困難,對此感同身受。他説,為幫助東加政府和人民渡過難關,中方將應湯方請求援助一批飲用水、食品、個人防護用品、救災設備等應急物資,待當地機場恢復運轉、飛行條件允許後盡快運抵。(記者:馬曉燕、張永興、李若琳、鄭開君、郭磊;剪輯:孫碩;編輯:孫浩、王申、程大雨)

  新華社國際部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279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