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18 18:47:58
來源:新華網

綜合消息:彰顯大國擔當 凝聚更強力量——多國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上的演講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並發表題為《堅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創後疫情時代美好世界》的演講。多國人士認為,後疫情時代世界亟須團結合作,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彰顯胸懷天下的大國擔當,為世界抗擊疫情、促進經濟穩定復蘇凝聚更強力量。

  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認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為促進全球經濟復蘇提振了信心。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各國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維護多邊主義,促進互利共贏,不同國家和區域間應加強對話。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樹立了不同國家、不同文明在彼此尊重中共同發展、在求同存異中合作共贏的典范。

  英國知名學者馬丁·雅克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強調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體現在“一帶一路”合作上,也體現在中國向其他國家提供抗疫支援上。

  克羅地亞前總統斯捷潘·梅西奇指出,在當前許多國家的經濟遭受威脅時,各國保持合作非常重要。關閉和孤立不是辦法。他説,新冠疫情爆發後,中國向包括克羅地亞在內的許多國家提供抗疫支援,為這些國家減少疫情負面影響提供了幫助。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為人類應對共同挑戰提供了著眼于全人類發展的中國方案。

  柬埔寨貝爾泰國際大學資深教授約瑟夫·馬修斯認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體現出中國維護多邊主義、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堅定決心。堅持多邊主義、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是後疫情時代維護世界和平、實現經濟復蘇和共同發展的關鍵所在,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零和博弈只會害人害己。各國應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智利亞洲太平洋商會副會長阿爾瓦羅·埃切韋裏亞認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突出了合作精神,為世界走出疫情陰霾提振了信心。埃切韋裏亞對習近平主席關于實現共同富裕、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的論述印象深刻,認為這一觀點“非常具有全局觀和前瞻性”。

  巴西經濟學家羅尼·林斯説,隨著全球化的推進和國家間聯繫愈發緊密,各國必須攜手合作,共商經濟、健康、環境等議題,應對重大全球性挑戰。

  盧安達大學政治學係高級講師伊斯梅爾·布坎南説,習近平主席強調確保疫苗公平分配,這一點非常重要。疫情極大地影響了世界經濟,當前迫切需要提高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的疫苗接種率。

  墨西哥工業發展和經濟增長研究所所長何塞·路易斯·德拉克魯斯認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體現出中國對高品質發展、實現共同富裕等目標的高度重視。在當前全球形勢下,中國為世界實現包容性發展提出方案,意義重大而深遠。(參與記者:顧梓嶧、吳長偉、張代蕾、許鳳、楊天沐、尹南、張笑然、吉莉、李學軍、卞卓丹、吳昊、朱雨博)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27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