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17 23:47:48
來源:新華網

綜合消息:提振攜手戰勝疫情信心 激揚共創美好世界力量——多國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上的演講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並發表題為《堅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創後疫情時代美好世界》的演講。多國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破解時代重大課題指明方向,為合作戰勝疫情提振信心,為共創後疫情時代美好世界凝聚力量。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表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非常重要,對推動疫情下全球合作具有裏程碑意義。通過對話與合作共同解決問題,是實現人類和平與繁榮的唯一途徑。施瓦布還對習近平主席2017年1月在瑞士發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演講深表認同,認為人類應攜手並肩共同應對當前的重大挑戰。他在致辭中向習近平主席和中國人民致以虎年美好祝福,並預祝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圓滿成功。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説,習近平主席闡述了中國反對霸權霸淩、倡導合作共贏的立場,這些主張贏得各方讚同。“我們希望看到各國在醫療衛生、氣候變化等重要議題上團結合作。”

  克羅地亞前總理亞德蘭卡·科索爾説,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指明瞭合作共贏、造福世界的路徑,中國同世界各國進行著良好合作。在前所未有的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各方都感受到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在經貿合作等領域,多邊主義至關重要,沒有合作,世界經濟將面臨災難性後果。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中國政治與經濟部門主任謝爾蓋·盧科寧説,習近平主席倡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中國同合作夥伴建立積極有效的互利關係,兼顧各方利益,這種合作將會越來越好。後疫情時代,人類應反對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倡導真正的多邊主義。

  菲律賓金磚國家政策研究會創始人赫爾曼·勞雷爾説,新冠疫情期間,中國率先宣布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並向發展中國家捐贈數以億計的疫苗,幫助這些國家共同應對疫情挑戰。這表明,中國正致力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創造更美好未來。

  韓國韓中城市友好協會會長權起植説,面對新冠疫情,各國只有攜手合作、同心協力才能戰勝危機,讓世界經濟回到發展正軌。各國經濟高度依存,各國都應摒棄零和思維,堅定捍衛多邊主義,秉持互利共贏理念,通過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為全球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尼日利亞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埃費姆·烏比説,習近平主席的演講體現了中國同各國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主張。當前世界經濟發展面臨諸多制約因素,經濟結構脆弱的非洲國家可能受到更嚴重衝擊,期待主要經濟體發揮經濟增長引擎作用,團結合作,推動世界走出疫情危機。

  沙特阿拉伯智庫科研與知識交流中心研究員阿卜杜拉·瓦迪伊説,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強調加快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確保疫苗公平分配,加快推進接種速度,這些主張對于發展中國家非常重要而及時,他提出的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代表了世界發展的方向和趨勢。當前全球疫情不斷反覆,形勢復雜多變,更需要各國攜手抗疫、同舟共濟。

  波蘭《論壇報》主編彼得·加齊諾夫斯基説,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國經濟高度融合、相互依存,各國應攜手合作,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促進世界經濟復蘇。中國經濟發展成就有目共睹,期待中國在後疫情時代世界經濟復蘇進程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參與記者:胡曉光、高蘭、劉鍇、閆潔、胡冠、陸睿、郭駿、黃澤民、李學軍、張章)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27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