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17 21:32:19
來源:新華網

2021年我國人口增長48萬,低生育水準怎麼看?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題:2021年我國人口增長48萬,低生育水準怎麼看?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董瑞豐、田曉航

  國家統計局17日公布,經初步核算,2021年我國出生人口1062萬人。這一數字低于2020年的1200萬人和2019年的1465萬人。

  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出生人口達到了1883萬的小高峰,此後持續回落。而2021年末全國人口比上年末僅增長48萬人。

  在江蘇南京市江寧醫院,醫護人員跟一個新生兒握手。新華社發(方東旭 攝)

  目前,我國人口問題主要矛盾正由總量壓力轉變為結構性挑戰。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我國勞動年齡人口下降,人口老齡化逐步加速。與2010年相比,勞動年齡人口減少4000多萬人;60歲及以上人口數量比重為18.70%,與2010年相比上升5.44個百分點。

  根據預測,在總和生育率為1.3的條件下,我國總人口規模將在“十四五”期間進入零增長甚至負增長。

  聯合國人口基金的最新報告顯示,低生育率已成為全球性現象。2019年,全球203個國家(地區)中,84個國家(地區)總和生育率低于2.1的更替水準,發達國家普遍處于低生育水準或超低生育水準。

  低生育水準怎麼看?專家認為,其深層原因是工業化和現代化的發展、女性受教育程度和勞動參與率的提高、人口流動性的提高、避孕方法的普及、生活方式的變遷、生育觀念和養育模式的變化等。

  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賀丹表示,“這是人口變動的自然過程和必然趨勢,我們也還有很多空間可以去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只要應對得當,人口依然會為經濟社會長期穩定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2021年,我國進一步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援措施。三孩生育政策有望多大程度提升生育水準?

  受訪專家認為,生育政策調整是一個總體導向,大家生或不生,更多取決于相關配套支援措施能否盡快落地。

  生了孩子沒人帶,是不少家庭“不想生、不敢生”的一個重要原因。根據《“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到2025年,我國將努力實現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達到4.5個。

  從中央多部委到全國多個省份,從修訂相關政策法規到出臺各項生育支援措施,一個更完善的生育支援制度體係正在逐步構建中。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等提出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費用納入個稅專項扣除建議方案;國家醫保局指導各地給付三孩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待遇;教育部推進“雙減”工作……

  截至2021年底,23個省份完成人口計生條例修訂。各地在條例中進一步完善生育休假制度,22個省份産假延長到158天及以上,其中16個省份規定假期待遇由生育保險支付;配偶陪産假一般在15天左右,均設立5至20天不等的父母育兒假。

  “鼓勵生育不能只靠經濟補貼。”中國人口學會會長翟振武説,這是一項係統工程,需要將生育支援融入經濟社會各項政策,包括進一步降低生育成本、完善女性就業權益保障、妥善解決育齡婦女的後顧之憂等。

  “要從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一體化來考慮,構建生育友好的政策環境。”賀丹認為,此外,做好家庭價值、生育價值的觀念引導,加強對女性健康的保護和醫療衛生服務的支援,對修復我國生育水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都將起到積極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27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