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5 19:05:49
來源:新華網

制止餐飲浪費 倡導勤儉節約丨走心操作開啟“舌尖”節約新“食”尚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題:走心操作開啟“舌尖”節約新“食”尚

  新華社記者鄒多為

  14日中午,伴隨“嘀”的一聲,北京順義國際學校高中部學生小李的校園卡不僅立刷26元,所點的香菇燒豆泡套餐也一同“記錄在案”。據工作人員介紹,校園POS消費係統可以“集結”上千名師生點餐資訊,為食堂了解用餐偏好、定期更新功能表、追蹤新品效果提供了數據支撐。

  這份“餐飲檔案”是法國生活品質服務企業索迪斯引入中國的數字化餐飲管理係統,不僅包含正餐、零食、飲品等消費數據,2021年7月又“上新”食物浪費監測係統:米飯、麵條、肉類等各項廢棄食品的重量和價格同樣終端可見。索迪斯公司大中華區政府關係副總裁林文軍表示,該創新係統通過對生産、供應、消費等環節進行監測、分析,可以提高餐飲服務品質,有效減少食物浪費。截至今年1月7日,公司在全國運營點推出的130套監測係統已累計減少廢棄食物13.29%,約合11.5萬公斤。

  在某中央國家機關食堂,工作人員監督提示就餐員工踐行“光碟行動”。(新華社記者劉彬 攝)

  近年來,由于生活節奏日益加快,食堂迅速成為上班族和學生的首選。然而吃了幾口的饅頭、倒掉小半的菜品……滿桶滿桶未吃完的飯菜使得食堂成為餐飲浪費“大頭”。報告顯示,我國每年在餐桌上的浪費約為12%,大型聚會浪費達38%,學生盒飯有三分之一被扔掉。

  “觸目驚心,令人心痛!”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陳新華分析説,食堂要“包辦”全單位、全學校的餐食,因此“大鍋飯”“不換樣”“不可口”等成為浪費的主要原因。遏制團餐浪費之風,除了引導大家養成科學健康的飲食習慣,食堂自己也需做出必要改進。一方面,可以借助大數據等智慧方式對剩下的飯菜適當分析,以此為依據調整菜肴、優化口味。另一方面,管理人員要在供應端提質增效下功夫,無論是菜品種類,還是主食供應,給大家提供更多選擇空間。

  美味不必山珍海味,家常便飯也能可口。當前,反食品浪費工作已進入新階段,為了更好堵住團餐浪費的源頭和漏洞,2021年我國不僅開始施行反食品浪費法,國家各部委也紛紛出臺具體政策:《關于以標準化促進餐飲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意見》《反食品浪費工作方案》等均對加強公共機構餐飲節約,推進機關單位食堂反食品浪費,開展學校食堂餐飲節約行動做出明確規范,並倡導加強科技創新,繼續探索運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裝備,將信息技術、物聯網、人工智慧和現代食堂管理相結合。

  “站著走進去,扶著墻出來。”除了團餐,火鍋、自助也因食材品類豐富,成為餐飲浪費的“重災區”。

  重慶來福士一家老火鍋餐廳的“文明點菜員”(右一)向消費者推薦“小份菜”。(新華社記者王全超 攝)

  肥牛、肥羊、毛肚、藕片、青筍……師傅把切好的三兩片青菜肉類放入盤內擺上運輸帶,供圍繞而坐的顧客隨意食用,成都一家受回轉壽司啟發而來的自助火鍋餐廳既拓展了火鍋、自助消費的新模式,也打造出“舌尖”節約的新“食”尚。

  餐廳負責人表示,自助加“轉”起來不僅幫助顧客省去點菜環節、節省公司人力成本,少量多樣的菜品還有效制止了餐飲浪費,廣受“食客”喜愛。

  抱著“吃回來”“不吃白不吃”的心態,自助餐控制不好很容易産生大量浪費。從小份菜、半份菜、單根串串、單人定食套餐開始,火鍋、自助餐飲企業“妙招”頻出,不斷加強行業自律:開展員工培訓,不誘導、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通過建設中央廚房、配送中心等措施,對食品採購、運輸、儲存、加工等進行科學管理……陳新華認為,餐飲企業作為美食輸出方,既要通過醒目的標誌樹立節約意識、引導消費者合理點菜,也要通過營養的葷素搭配、適宜的用餐份量降低餐桌浪費率。

  民以食為天。“中國作為世界美食大國,在‘吃’這個問題上,我們既要吃出美味,也要吃得節約。”陳新華表示,踐行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對于餐飲業來説,以量取勝已經不可取,只有用創新服務、走心操作才能徵服消費者的“胃”和“心”,既滿足“舌尖”誘惑,又拒絕“舌尖”揮霍。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266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