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2 18:52:42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防疫政策風險論”是充滿政治偏見的荒謬臆測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 題:“中國防疫政策風險論”是充滿政治偏見的荒謬臆測

  新華社記者張瑩

  美國政治風險咨詢公司歐亞集團日前發布“2022年世界十大風險”預測報告,將“中國新冠‘清零’防疫策略可能失敗”列為“十大風險之首”。這一預測毫無科學依據,完全是充滿政治偏見的荒謬臆測。

  防疫政策的制定實施屬于公共衛生治理范疇。面對疫情大考,中國始終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基于國情並根據疫情形勢發展,在實踐中不斷摸索完善防疫體係。中國當前實施的“動態清零”策略不等于追求“零感染”,而是出現本土病例時所採取綜合防控措施的一種整合,其內涵包括及時主動發現傳染源、發現病例時快速採取公共衛生和社會幹預措施、有效救治等方面。廣大民眾也為遏制疫情積極貢獻力量:自覺遵守防疫規定,接種疫苗,做好個人防護……

  中國防疫政策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其成效已在過去兩年得到檢驗。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增長。中國還與國際社會開展全方位抗疫合作,包括與各國分享疫情資訊、交流抗疫經驗,向他國提供大量抗疫物資,對外派遣醫療專家組等。為了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中國最早承諾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迄今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0億劑疫苗,是對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國家,為助力世界消除“免疫鴻溝”作出中國貢獻。

  作為一個14億多人口的大國,中國用最小社會成本取得最大防控成效,避免疫情導致醫療資源擠兌,最大限度減小疫情對經濟社會的衝擊。2021年11月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報(英文)》上發表的一項研究中,北京大學團隊評估了美國、英國、西班牙、法國和以色列2021年8月疫情數據後認為,假如中國採取與這些國家類似策略,放棄入境隔離、非藥物社區幹預等措施,可能導致每天新增確診數十萬例、新增重症超過1萬例,這將“對醫療體係造成毀滅性影響,並在國內造成巨大災難”。

  2022年1月9日,人們走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新華社發(郭克攝)

  而歐亞集團預測的“依據”是,高傳染性的奧密克戎毒株出現後疫情可能“流感化”,嚴格的防疫政策反而可能導致免疫水準較低。但這一“依據”背後邏輯荒唐,科學上也不靠譜,在獲得足夠科學證據之前低估新冠病毒的威力與危害,可能帶來巨大風險。

  首先,奧密克戎不是“大號流感”。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已多次對所謂“奧密克戎毒株造成的症狀較為溫和”的説法表示擔心,強調這種觀念是危險的,真實情況是奧密克戎會讓人們住院並死亡,“相關病例增勢如此洶涌,讓全球各地醫療係統不堪重負”。

  其次,奧密克戎顯示出免疫逃逸特徵,一些接種過疫苗或感染過新冠病毒其他毒株的人,其體內抗體對奧密克戎免疫效果都有所降低。在世衛組織日前發布的應對奧密克戎宣傳片中,世衛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再次強調,遏制病毒不能僅依靠疫苗,而須繼續遵守社交隔離等防疫措施,推動降低病毒傳播率。

  事實上,前期防控成果讓中國在抵禦奧密克戎毒株時處于更有利位置。另外,隨著疫情動態發展,中國的防控策略也會相應調整。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此前表示,中國是否會一直堅持現行的防控策略主要取決于全球疫情走勢,取決于病毒變異情況、疾病嚴重程度變化以及中國疫苗接種覆蓋率等因素。

  不難看出,所謂“中國防疫政策風險論”基于對新冠病毒變異不切實際的樂觀想像,又充斥著對中國防疫政策的惡意歪曲。疫情爆發以來,美國等西方國家一些政客、機構和媒體借疫情炒作“病毒實驗室泄漏論”“疫苗外交論”等,在涉疫情議題上表現出嚴重泛政治化傾向。這次拋出的“中國防疫政策風險論”是其中最新一例。這些充滿意識形態和政治偏見的論調只會破壞全球團結抗疫的努力,妨礙對防疫政策的理性探討、摸索和完善。

  2021年12月13日,醫務人員準備將病人送入美國紐約一家醫院的急診。(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那麼,2022年全球抗疫的最大風險究竟何在?過去兩年全球疫情走勢已經表明,若無法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傳播范圍,病毒將持續變異,由此出現了德爾塔、奧密克戎等變異毒株。疫情仍在迅速蔓延之際,美國等西方國家執行所謂“與病毒共存”策略,已將“風險”變為“危險”,變為難以承受的現實危機,為此付出沉重代價。就在歐亞集團這份預測報告出爐當天,美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突破百萬,迄今仍維持在百萬以上的高位。而感染者越多,病毒變異的“溫床”越大,就有可能孕育更危險的新變異毒株。

  由此可見,某些國家曲解“與病毒共存”,在疫情尚未實質性好轉時不負責任“躺平”,這才是全球抗疫面臨的最大風險。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6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