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2 07:36: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更大力度減稅降費 力促經濟穩定和結構升級

字體: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實施新的減稅降費政策,強化對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制造業、風險化解等的支援力度”,國務院減稅降費座談會提出“推動實施更大力度組合式減稅降費”。可以預見,2022年將出臺的減稅降費舉措將結合逆周期和跨周期調節手段,不僅力度更大,而且更加精準、更有針對性,旨在保市場主體、保就業和推動産業結構升級,有助于緩解宏觀經濟面臨的三重壓力。

  中國宏觀經濟形勢要求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表現在收入端則是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舉措。2022年中國經濟面臨新舊動能轉換、破舊立新的局面,積極的財政政策是必要的。立足當前,經過一係列保供穩價行動,國內供給衝擊在逐步緩解,但是國際供給仍受制于逆全球化和疫情,供給衝擊對市場主體仍産生較大壓力;在保證居民住房剛需和房企合理融資需求方面已有明顯改善,但要實現總需求恢復和預期向好仍需時間。在此背景下,減稅降費能夠直接作用于微觀主體,降低其負擔,增強其獲得感,激發活力,穩定預期。

  2022年減稅降費與過往相比將呈現三大變化。一是突出結構性和精準性,與風險化解相結合,減稅降費不能只是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針對前期大宗商品持續上漲以及需求下行對中小企業、個體工商戶、中下遊制造業企業造成的衝擊,要給予針對性的幫扶,將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二是減稅降費要實現多重目標,不僅僅是降低企業負擔、提高現金流和抗風險能力,力保經濟穩定,而且還要大力支援制造業研發,推動供給水準的提高和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促進結構升級。三是舉措有新的變化。全國財政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紓困幫扶,實施普惠金融發展示范區獎補政策,繼續實行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新增支援一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鼓勵地方安排中小企業紓困資金;著力支援穩定和擴大就業。

  減稅降費要與其他財稅行動配合,發揮出最大效果。一是政府要繼續過緊日子,為減稅降費騰出空間。二是仍要加大對地方政府的轉移支付力度,推動財力向市縣基層下沉,為真正落實和執行減稅降費的地方政府提供財力支援和保障。三是要在嚴厲打擊偷漏稅行為的同時制止亂收費行為,既改善營商環境,又落實稅收公平。

  未來的減稅降費要置于更大的時代背景及財稅改革框架下進行。一是要處理好減稅降費與財政可持續性的關係。二是要把減稅降費與稅制改革結合起來,促進高品質和綠色發展,促進共同富裕。三是要更加注重減稅降費的方式和效果,最大化地提升政策效能和杠桿效應。四是推動減稅降費更有效率地落地,切實降低納稅人的納稅成本和稅收遵從成本。(羅志恒)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25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