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08 10:45:50
來源:新華網

專訪:RCEP生效實施將助力世界經濟復蘇——訪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教授盧耀群

字體:

  新華社新加坡1月8日電 專訪:RCEP生效實施將助力世界經濟復蘇——訪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教授盧耀群

  新華社記者王麗麗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治理與永續發展研究所所長盧耀群教授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在世界經濟復蘇面臨諸多不確定性的背景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實施恰逢其時,將有助于推動世界經濟從新冠疫情衝擊中復蘇。

  RCEP現有15個成員國,包括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5國以及東盟10國,從人口數量、經濟體量、貿易總額三方面看,均佔全球總量的約30%。

  1月1日起,RCEP對汶萊、柬埔寨、寮國、新加坡、泰國、越南、中國、日本、新西蘭和澳大利亞10國正式生效。韓國將于2月1日加入到生效實施中。剩余成員國也將在完成國內批準程式後陸續生效實施。

  盧耀群認為,RCEP涵蓋不同發展階段的多種經濟體,這種組合很難在世界其他地區復制。發達經濟體可以幫助新興經濟體,新興經濟體能夠孕育新需求,給發達經濟體提供更多商機。

  他説,RCEP降低區域內商品關稅,使許多國家能夠進一步開拓市場。作為世界最大自貿協定,RCEP將為其他自貿區和自貿協定提供示范。

  此外,地緣政治風險帶來不穩定因素的背景下,RCEP讓各經濟體擁有一個持續穩定的供應鏈,減少未來供應中斷風險。本地區經濟的蓬勃活力將擴散,讓世界其他地區也受益。

  盧耀群表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消費、生産、創新等領域具有優勢,中國和東盟之間的合作已經有了很好的基礎,RCEP從“額外的維度”進一步促進雙方深化合作。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3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