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07 17:19:55
來源:新華網

綜合消息:中國和中亞國家關係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典范——多國專家學者高度評價中國與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今年是中國與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同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塔吉克、吉爾吉斯斯坦、土庫曼斯坦國家領導人互致賀電,慶祝建交30周年。多國專家學者表示,中國和中亞國家建交30年來,始終秉持相互尊重與平等相待的原則,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共建“一帶一路”順利推進,為當地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中國與中亞國家間的關係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典范。

  烏茲別克斯坦新聞與大眾傳媒大學教授圖爾蘇納利·庫茲耶夫表示,在烏中兩國元首關心和雙方共同努力下,烏中各領域合作正在向更高水準、更深層次、更廣領域邁進,期待共建“一帶一路”為烏中未來發展注入新動力,也為後疫情時代重振地區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

  吉爾吉斯斯坦國家戰略研究所外事咨詢師舍拉迪爾·巴克特古洛夫説,吉中兩國關係堅持平等互利原則,注重實效,在30年中達到了很高的水準。兩國在打擊民族分裂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國際恐怖主義和有組織犯罪等領域建立了密切的合作關係。他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內容廣泛,意義深遠,已經成為吉中睦鄰友好的驅動力。

  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教授揚娜·列克修蒂娜認為,30年來,中國與中亞國家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成果豐碩。在維護地區穩定等方面,中國與中亞國家擁有廣泛而深厚的共同利益。中國是中亞國家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中亞國家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力量。中國與中亞國家合作開展了大量對地區經濟極為重要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副教授安德烈·維諾格拉多夫認為,在互利共贏基礎上繼續鞏固和發展合作是中國和中亞五國的共同任務。共建“一帶一路”受到中亞國家的熱烈歡迎和大力支援,為中亞國家發展本國經濟提供了更多機遇。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中亞和高加索研究室主任張寧説,用跨越式發展來概括總結中國與中亞國家的合作成就,形象又貼切。30年來,中國與中亞國家的合作領域從最初的以邊界安全和貿易為主擴大到各領域全覆蓋,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立體合作格局。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所副所長韓璐説,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年來,始終秉持相互尊重與平等相待的原則,各領域合作不斷取得突破性成就,相互關係實現了由睦鄰友好到戰略夥伴的跨越,成為名副其實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典范,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貢獻。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亞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葉天樂説,中國和中亞各國領導人利用雙邊和多邊機制穩妥而順利地推進政治、經濟、人文合作,雙方合作每年有新成果,不斷上新臺階,這種合作的跨越式發展不僅惠及中國和中亞國家人民,也為促進中亞地區和平穩定作出貢獻。(參與記者:趙嫣、周良、孫萍、黃河、關建武、努爾然、蔡國棟、李東旭)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24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