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華全媒+丨筆電屏的“翻山之旅”——長江經濟帶的雙迴圈“屏”證之二

2022年01月05日 16:03: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重慶1月5日電題:筆電屏的“翻山之旅”——長江經濟帶的雙迴圈“屏”證之二

  新華社記者趙宇飛、王菲

  前不久,重慶京東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價值200余萬美元的顯示屏,搭乘中歐班列從重慶出發,穿越亞歐大陸,完成一次“翻山之旅”。

  這批顯示屏歷時十幾天就抵達波蘭,在當地工廠的生産線上組裝成筆記型電腦,最後到達歐洲各國消費者手中。

  圖為地處重慶兩江新區水土新城的重慶京東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顯示屏産品。(鄒樂攝)

  此前,這筆訂單卻是公司面臨的一個棘手難題——這家韓國客戶設在波蘭的工廠訂購了一批筆記型電腦顯示屏,要求一個月內交付,逾期將造成生産計劃延誤。

  這次客戶提出的要求,著實讓京東方重慶區域副總經理周旻果捏了一把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大批海運集裝箱在海外港口滯留,國內“一箱難求”,國際海運價格大漲且訂艙困難。

  關鍵時刻,周旻果想起了另一種物流方式——中歐班列。公司物流部門工作人員馬上與中歐班列運營平臺渝新歐(重慶)物流有限公司溝通對接,最終促成了這次成功的“翻山之旅”。

  地處兩江新區的重慶京東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是國內液晶顯示領域龍頭企業,其産品主要用于筆電、手機、電視機等領域,海外客戶包括三星、LG、惠普、戴爾等。

  “現在海運資源緊缺,中歐班列更為安全高效,這讓我們面對歐洲客戶的時效要求時,物流安排可以更加靈活和從容,2020年以來公司已通過中歐班列運送95個集裝箱的産品。”周旻果説。

  2021年3月19日,中歐班列(渝新歐)十周年紀念專列從重慶團結村站發出(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唐奕攝)

  長江經濟帶是中國新型顯示産業集聚發展區。作為長江經濟帶上游中心城市之一,重慶筆記型電腦産量已連續多年位居全球前茅,擁有“芯、屏、器、核、網”産業集群,在全球電子資訊産業鏈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然而,疫情發生以來,海運嚴重受阻,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面臨中斷風險。危急時刻,中歐班列逆勢崛起,成為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的“黑馬”。

  國家發改委數據顯示,2020年中歐班列共開行1.24萬列,同比增長50%;2021年1至11月,中歐班列共開行1.38萬列,同比增長23%。

  2011年3月,重慶在全國率先開通中歐班列。2021年前三季度,中歐班列(成渝)號開行超3800列,同比增長26%。

  “中歐班列實施分段運輸,在沿途各國邊境線更換司機和車頭,司機不過境,不涉及人員檢疫,且運輸時間僅為海運三分之一。”渝新歐(重慶)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漆丹説。

  作為筆記型電腦等智能終端的核心零部件,顯示屏在疫情發生後成為中歐班列上的“常客”。

  “中歐班列幫我們克服了違約風險,疫情發生以來,公司共通過中歐班列發運集裝箱超過1000個,同比增長200%以上。”華碩電腦西南區品牌總監路宏説。

  路宏説,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人們居家學習、辦公需求猛增,對筆記型電腦等電子資訊産品需求量大幅上升,華碩電腦出貨量也迎來爆發式增長。

  2020年9月1日,海關工作人員在中歐班列(渝新歐)跨境電商B2B出口專列發車前做準備工作。(新華社記者唐奕攝)

  不只是重慶,長江經濟帶沿線城市的中歐班列也在疫情期間逆勢飄紅,顯示屏等電子元器件也同樣是班列“常客”。

  在合肥,2021年中歐班列累計發運668列,比2020年增加100列。“2021年9月,我們的重點客戶增加向波蘭出貨需求,但海運受阻,無法滿足客戶交貨時間要求,中歐班列幫我們解決了難題。”合肥京東方顯示技術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該負責人説,中歐班列(合肥)為這批14個集裝箱顯示屏産品追加班列,及時將産品運至波蘭馬拉舍維奇,既滿足了客戶生産急需,也進一步贏得了客戶信任。

  在武漢,2021年中歐班列累計發運411列,同比增長91%,貨值總額127.34億元,同比增長78%;在江蘇,2021年1至11月,中歐班列共開行1601列,搭載標箱10.15萬個,同比分別增長32.76%、49.93%。

  “在復雜形勢下,中歐班列有力助推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的形成,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輸送‘中國力量’。”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234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