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30 13:45:37
來源:新華社微博

王毅: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是中美關係恢復健康穩定發展的必由之路

字體:

  12月30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新華社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採訪,就中美關係闡明立場主張。

  王毅表示,同過去幾年相比,今年的中美關係確實出現一些變化。面對中方堅定維權反霸,美方意識到,想以極限施壓的方式迫使中國作出退讓,不但不可能,最終還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我們看到,美國領導人和一些高官相繼表示,美方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援“臺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對抗。但我們同時又看到,在涉及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一係列問題上,美方仍在不斷挑起新的事端,繼續對兩國關係造成傷害和破壞。這是典型的言行不一,讓人們對美國的信用産生嚴重質疑。

  美國常常稱自己是一個“信用社會”。中國古人講,人無信不立。國與國之間更是如此。美方如果想在世界上維持起碼的信譽,就應當拿出實實在在的行動,履行好作出的承諾,説到做到,真正取信于中國人民,取信于國際社會。

  至于中國的對美政策,中方的態度始終是明確和一貫的,習近平主席鄭重提出了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點原則。這三點原則匯聚了中美半個多世紀相互交往的經驗教訓,是中美關係恢復健康穩定發展的必由之路。而能否實現這一前景,我認為美方需要徹底想明白三件事:

  第一,中國的發展振興是一個主權國家應有的正當權益,更是誰也改變不了、阻擋不了的必然趨勢。與其逆流而動,不如順勢而為,只要美國真正放下打壓遏制中國的執念,中美關係就能重回正軌,穩定發展。

  第二,中國不管發展到什麼程度,都不會走西方國家稱霸世界的老路,也沒興趣去改變誰、取代誰、威脅誰,只要美國真正把中國當做夥伴而不是對手和敵人,中美就可以相互成就,共同繁榮。

  第三,中國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是14億中國人民的堅定選擇和集體意志。我們尊重美國的制度和道路,但決不允許自己選擇的制度和道路被詆毀、被破壞。只要美方真正解開意識形態對立的心結,中美兩種制度、兩種道路就可以在這個星球上並行不悖,和平共存。(記者劉華、楊依軍)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