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29 10:35:12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年終看世界:廣袤的亞太應是大舞臺

字體:

  新華社香港12月29日電(記者白林)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國際格局復雜深刻演變,世界舞颱風雲變幻。新華社海外七大總分社社長帶您速覽過去一年的地區大事,展望未來一年的國際大勢。請看亞太篇——  

  這一年,放眼世界——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演進,人類命運共同體越來越成為全球共同秉持的理念。單邊主義、霸淩主義危害世界,但多極化、全球化勢不可擋。地區爭端、動蕩持續加劇,但和平發展更加成為全球共同追求。産業格局深度調整、衍生風險疊加,但科技創新密集活躍,為人類未來發展展現廣闊前景。世界經濟復蘇脆弱,中國經濟增長活力強勁,為全球經濟帶來信心與希望。

  2021年10月5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郊區的發馬公司灌裝工廠,工人在包裝本地灌裝生産的科興疫苗。新華社記者朱煒攝

  這一年,環顧亞太——

  中國加入亞太經合組織30周年,與亞太經濟合作不斷擴展,中國和東盟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地區和世界繁榮發展注入新動力。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中老鐵路正式開通,中巴經濟走廊加速走出疫情影響,中馬“兩國雙園”項目進展順利。阿富汗局勢發生巨變,地區衝突頻繁發生,中國為地區和平、全球穩定積極努力、貢獻力量。

  中老鐵路首發列車駛過中國雲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境內的元江雙線特大橋(12月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王冠森攝

  展望2022年的世界,仍有很多不確定性——

  世紀疫情仍將延續,經濟復蘇不穩定不平衡,衝突、爭端或將頻發,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命運與共更加成為共識,全球化和多邊主義蘊含廣泛機遇。

  預覽2022年的中國與亞太,大事不斷——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這一“世界最大自貿區”將正式生效,中柬自貿協定將正式生效,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韓建交30周年,中國在雙邊多邊各領域將繼續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大旗。

  廣袤的亞太是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大舞臺。中國與亞太各國將繼續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策劃:陳贄 白林

  監制:李拯宇 張崇防

  統籌:閆珺岩 徐海靜

  記者:白林

  參與記者:張崇防 林寧 梁嘉駿 劉展威 吳夏

  剪輯:沈浩洋

  編輯:孫浩、唐志強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何媛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