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28 21:34:59
來源:新華網

養老·護苗·扶弱——三個關鍵詞解讀2021年民政工作中的民生“大禮包”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 題:養老·護苗·扶弱——三個關鍵詞解讀2021年民政工作中的民生“大禮包”

  新華社記者高蕾

  12月28日,民政部召開全國民政工作視頻會議,總結2021年民政工作,分析面臨形勢,明確2022年思路任務。

  面對人口老齡化加速趨勢,民政部門在推動“老有所養”方面出臺了哪些舉措?如何落實未成年人保護工作,讓祖國的花朵向陽而生?針對殘疾人等特殊困難群體,怎樣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三個關鍵詞盤點2021年民政工作中的民生“大禮包”。

  關鍵詞一:養老

  當前,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超2.6億人。有關部門預測,“十四五”時期,全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如何聚焦群眾養老的急難愁盼,讓所有老年人都能有尊嚴地養老是各級民政部門必須回答好的一道“時代命題”。

  據民政部部長李紀恒介紹,2021年,我國養老服務取得新進展。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全國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總數為34萬個,床位817.2萬張。

  加強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培養是民政部門今年以來的重點工作之一。2021年,民政部會同相關部門首次舉辦國家級養老護理職業技能大賽,吸引了3.4萬名養老護理員同場競技。以大賽為契機,各地不斷完善養老服務人才政策體係,全國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不斷加強。

  全國養老護理職業技能大賽現場。 圖片由民政部提供

  李紀恒表示,2022年,民政部門將著眼于從制度上保障全體老年人的生活安全底線及相關基本需求,研究制定國家基本養老服務項目清單,推動建立全國統一的老年人能力綜合評估制度、長期照護保障制度。此外,民政部門還將推動優化養老服務供給,擴大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規模。

  關鍵詞二:護苗

  兒童是祖國的未來。2021年,各級民政部門不斷完善兒童福利保障制度、貫徹落實未成年人保障政策,努力讓祖國的花朵向陽而生、樂享童年。

  記者在會議上獲悉,2021年,國務院成立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全國省市縣三級全部建立完善相應領導協調機制。不斷完善的政策體係為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提供助力。

  此外,民政部門推進兒童福利機構優化提質和創新轉型,建立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價格補貼聯動機制,為2.67萬孤兒發放助學金。

  寧夏兒童福利院內,午睡時間,一名孩子把腳搭在欄桿上。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李紀恒介紹,新的一年,民政部門將選優配強兒童督導員和兒童主任,提高基層未成年人保護工作能力;同時,持續加強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困境兒童保障,深化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推動落實相關監護制度。加大對國內家庭收養福利機構病殘兒童的支援力度也將成為新一年民政部門的重要工作之一。

  關鍵詞三:扶弱

  我國有8500萬殘疾人,他們的生活狀況關乎千千萬萬個家庭的生活品質和幸福指數,需要格外關心、格外關注。2021年,各級民政部門推動殘疾人福利穩步發展。22個省份實現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準動態調整,24個省份出臺低收入重度殘疾人社會化照護服務政策。截至三季度末,1189.5萬困難殘疾人、1489.8萬重度殘疾人分別享受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

  不只殘疾人群體,2021年,生活困難群眾得到了更加精準的保障。民政部制定《最低生活保障審核確認辦法》,修訂《特困人員認定辦法》,規范低保標準制定。截至11月底,納入城鄉低保4223.8萬人;截至三季度末,納入城鄉特困救助供養470.7萬人。

  為了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民政部門初步建成覆蓋5700多萬低收入人口的動態監測資訊平臺。截至三季度末,全國共有240.2萬脫貧不穩定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和突發嚴重困難戶納入低保和特困救助供養范圍,佔三類重點人群總數的46%。

  2021年11月24日,在南昌市西湖區桃花鎮河畔社區愛心餐廳,社區居民在就餐。 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李紀恒表示,下一步,民政部門還將充分發揮社會救助部門協調機制作用,統籌運用多種措施幫扶困難群眾,健全政府救助與慈善銜接聯動機制,健全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機制,實施基層社會救助能力提升工程等,通過多項舉措繼續兜住兜牢民生底線。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210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