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20 07:34: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決戰三年行動 2022年央企改革攻堅重點“圈定”

字體:

  決戰三年行動 2022年央企改革攻堅重點“圈定”

  深化跨行業跨領域跨企業專業化整合

  中央企業效益增長創歷史最好水準,前11月凈利潤1.75萬億元;國企改革三年行動70%目標任務順利完成,稀土、煤炭等專業化整合深入實施……這是國務院國資委18日舉行的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下稱“會議”)上亮出的“十四五”開局之年“成績單”。

  按照會議部署,2022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在黨的二十大之前要基本完成,明年年底前要全面完成。如何確保“響鈴交卷”?國資委圈定了一係列改革發展重點,其中包括深化跨行業跨領域跨企業專業化整合,加強新能源汽車等協同平臺建設;試點推行中央企業公益性業務分類核算和分類考核;加快發展可再生能源及多元儲能産業,加快鐵礦石資源整合。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中央企業作為國民經濟的‘穩定器’‘壓艙石’,明年必須在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上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在會議上説。

  國資委黨委研究確定,2022年央企“兩利四率”指標要努力實現“兩增一控三提高”的目標,即利潤總額和凈利潤增速高于國民經濟增速;控制資産負債率;進一步提高營業收入利潤率、全員勞動生産率、研發經費投入。

  會議提出,要力爭實現“開門紅”、開局穩。落實跨周期調節工作要求,及早制定有利于穩增長的措施。要加快淘汰落後産能和清退“兩資”“兩非”,加大虧損子企業治理力度。要提升投資品質,加快落地一批“十四五”規劃明確的重大項目,加大對具有戰略意義、溢出效應的産業投資。

  國資央企高品質發展離不開改革效能的釋放。“齊心協力狠抓改革見效,高品質完成三年行動任務。”郝鵬明確要求。

  數據顯示,目前中央企業集團層面及98.2%的子企業已實現董事會應建盡建,近九成符合條件的二三級子企業實現了外部董事佔多數。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制度全面建立,子企業簽約比例達83.6%,比年初增長54.3個百分點。

  國資委強調,2022年要聚焦重點難點抓攻堅。將推動中央企業建設專業盡責、規范高效的董事會,有效落實董事會職權。推進三項制度改革在各層級子企業落深落實,全面實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對關鍵核心技術人才實行具有市場競爭力的薪酬激勵制度。

  在備受關注的混改方面,下一步主要聚焦推動混合所有制企業深度轉換經營機制,持續探索差異化管控。

  此外,會議還明確,提升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水準和價值創造能力。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動態調整,完善功能定位。試點推行中央企業公益性業務分類核算和分類考核。

  數據顯示,1至11月,中央企業向上市公司注入優質資産1221.5億元,運用上市公司平臺實施股權融資1986.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7.4%、64.7%。

  “混改上市已成為國企改革組合拳的重要組成部分,這背後是國有資産證券化和管資本的國企改革政策推動,也有國企自身上市融資的內在需求。”陽光時代律師事務所國企混改與員工持股研究中心負責人朱昌明認為,國企改革正逐漸激活國有上市公司,為國企改革概念股打開想像空間。

  中央企業戰略重組和專業化整合也將進一步深化。2021年以來,這一改革動作頻頻:中國星網、中國電氣裝備、中國物流集團亮相,中化集團和中國化工實施重組,普天並入電科,鞍鋼“牽手”本鋼,稀土、煤炭等領域專業化整合深入實施,物流大數據平臺、海工裝備創新平臺加快落地。

  此次會議上,國資委明確2022年將深化跨行業、跨領域、跨企業專業化整合,加強海工裝備、新能源汽車、工業互聯網、物流大數據、航空貨運等協同發展平臺建設。

  “專業整合突出産業鏈。”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深化跨行業跨領域跨企業專業化整合的提法傳遞出了豐富的資訊。目前央企還存在資源分散、主業不突出以及在某個專業上同質化競爭、無序競爭的情況。需要進行大范圍、全方位、跨行業的改革重組,特別是專業化重組,使主業越來越明顯,産業清晰度也越來越高。

  央企重組整合背後是國資布局結構的加速優化。“突出主責主業,把國有資本更多地投向實體經濟,投向制造業。”郝鵬表示。

  據透露,2022年國資委將深入實施現代産業鏈鏈長行動計劃。在加快第一批鏈長企業計劃落地的同時,啟動第二批重點産業鏈鏈長企業遴選。同時,聚焦高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等領域培育一批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聚焦重點領域打造一批數字化轉型試點企業,培育一批數字化轉型示范場景,組建一批數字協同創新平臺。實施優秀企業培育專項行動,打造一批科技領軍企業、“專精特新”企業和單項冠軍。

  “雙碳”目標下的綠色低碳轉型也是重要方向之一。會議明確,2022年要落實中央企業“雙碳”工作的指導意見,狠抓綠色低碳技術攻關,加快先進技術推廣應用。加快建立綠色低碳迴圈産業體係,推進鋼鐵、有色金屬、石油石化、建築、交通、建材等領域節能降碳。抓好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加快煤電機組靈活改造,發展可再生能源及多元儲能産業,增加新能源消納能力。探索央企利用林業碳匯資源合作。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要確保能源供應,大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要帶頭保供穩價。”

  “央企要更好發揮重要能源資源生産自給的支撐托底作用。”郝鵬表示,2022年要加大國內資源勘察力度,推動國內油氣增儲上産,加強油氣、煤炭等儲備能力建設,加快鐵礦石資源整合,提高關鍵物流節點和通道控制力,提升初級産品供給保障能力。(記者 王璐)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9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