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19 07:07: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就地過年”怎麼過?這裏已明確要發留崗補貼

字體:

  元旦、春節將至,春運即將開始,疫情防控即將面臨人員流動和聚集帶來的壓力。不少省市已經出臺對應的防疫政策,倡導就地過年。這個春節究竟能不能回家?哪些人群建議就地過年?

  春運時間表明確多地倡導就地過年

  1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國鐵集團勞動和衛生部副主任伍世平在會上介紹,2022年春運將于1月17日開始,2月25日結束。

  春運春節即將來臨,疫情傳播風險加大,近期,多地發布倡導“就地過年”或非必要不離本地的通知。

  17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要減少人員流動,最大限度降低聚集性風險。引導市民在京過年,非必要不出京。

  廣西壯族自治區日前發布關于2022年元旦和春節期間新冠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的通告,通告中提到,倡導就地過節,嚴格限制人員前往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

  8日,在上海市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衛生健康委提醒廣大市民,盡量做好個人防護,非必要不離滬。

  河北張家口經開區在9日發布通知,全區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幹部職工要率先垂范,一律在本地過年。

  核酸檢測證明、提前報備

  確需返鄉要滿足這些條件

  針對部分地區發布“就地過年”的倡議,18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提出了“分區分類”的相關建議:

  具體來説,對重點區域、重點人群要嚴格執行現行的管控政策,不能因為春節而改變防控措施。高危人群: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婦等要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出遊與聚集。其他人員若出行,盡量做好防護,切實履行自己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從地區來説,中、高風險地區(如口岸邊境、執行重大活動的地區等)可以採取較嚴格的措施。其他地區應該做好風險評估,綜合考慮風險等級、個人免疫狀態、疫情形勢等提出有力度、有溫度的政策,不能“一刀切”。同時,應給公眾提供明確的春運出行資訊參考指引。

  近期,多地也發布通知,要求春節返鄉人員進行核酸檢測、提前報備等方式,做好出行健康監測。

  12日,河南周口發布《致周口籍在外人士的一封信》表示,為了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堅持非必要不返周;在外人士如確需返鄉,請提前3天向目的地所屬村(社區)報備。

  雲南昆明提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或有本土病例報告地區旅行及出差。從外地到昆返昆後,建議48小時內主動做一次核酸檢測,並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監測。

  黑龍江哈爾濱此前也發布公告,請廣大市民群眾非必要不離哈,確須離哈的要經所在單位、社區(村屯)和屬地區縣(市)指揮部批準,並須持48小時內2次(間隔點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憑“龍江健康碼”綠碼通行。

  江西南昌提出,江西省外返(抵)人員到達後須查驗綠碼,建議開展不少于1次的核酸檢測(抵達後24h內)。

  “就地過年”如何過?這裏已明確發留崗補貼

  針對就地過年人員,部分地區也提出做好服務保障措施。

  北京市提出,要做好在京過節服務保障,讓防疫更好體現城市溫度。加強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確保價格穩定、供應充足。擴大公共文化供給,加大冬奧相關節目投放,豐富市民節日文化生活。 保持節日期間疫苗接種服務不斷檔。做好留京師生、務工人員等留京群體生活服務和人文關懷。

  除此之外,還有地區提出獎勵措施,鼓勵春節期間人員原地過年。

  例如,浙江寧波市提出,鼓勵春節期間生産的企業採取發放“留崗紅包”、保障住宿、改善就餐環境等措施,提高留甬員工春節期間堅守崗位積極性。

  對2022年1月26日至2月10日期間在寧波市規上工業企業、限上服務業企業等一線生産崗位工作,且2021年12月在甬繳納社會保險的非寧波戶籍員工給予專項補貼,補貼標準為每人每天100元,每人最高不超過500元。(張依琳)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177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