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18 22:40:37
來源:新華網

發展再上臺階 改革加速攻堅——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釋放國資央企改革發展新信號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題:發展再上臺階 改革加速攻堅——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釋放國資央企改革發展新信號

  新華社記者王希

  “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央企業改革發展取得哪些新突破?即將到來的2022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即將收官,如何確保“鈴響交卷”?國務院國資委18日舉行的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傳遞出新的資訊。

  發展再上臺階

  “中央企業效益增長創歷史最好水準”“國企改革三年行動70%目標任務順利完成”……此次會議傳遞出一係列令人振奮的消息。

  這份“成績單”的取得,得益于我國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企業發展外部環境總體較好,也離不開中央企業提升産品競爭力和服務供給品質的努力。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中央企業如何不斷增強發展韌性,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中央企業作為國民經濟的‘穩定器’‘壓艙石’,明年必須在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上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在會議上説。

  會議資訊顯示,明年央企“兩利四率”指標要努力實現“兩增一控三提高”,即利潤總額和凈利潤增速高于國民經濟增速;控制資産負債率;營收利潤率、全員勞動生産率、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進一步提高。

  既要正視困難,又要堅定信心。

  郝鵬表示,中央企業要穩字當頭抓經營,圍繞上述目標,把完成穩增長任務和推動高品質發展結合起來,採取主動、有力、有效措施,力爭實現“開門紅”、開局穩,不斷推動發展更高品質、更可持續。

  改革加速攻堅

  2021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關鍵之年,國資央企錨定高品質,勇闖“深水區”,一批體制、機制問題得到有效破解。

  目前中央企業集團層面及98.2%的子企業實現了董事會應建盡建,近九成符合條件的二三級子企業實現了外部董事佔多數。

  中國星網、中國電氣裝備、中國物流集團亮相,中化集團和中國化工實施重組,普天並入電科,鞍鋼“牽手”本鋼,稀土、煤炭等領域專業化整合深入實施……今年以來,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按下“快進鍵”。

  三項制度改革進一步取得實質性突破,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制度全面建立,子企業簽約比例達83.6%,比年初增長54.3個百分點。

  郝鵬表示,今年以來,國資央企全方位、穿透式、定量化全面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70%目標任務順利完成,為企業高品質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決戰決勝國企改革三年行動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2022年經濟工作時明確,要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如何確保進度達標、效果達標?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是硬任務,必須高品質完成。” 郝鵬表示,當前改革中還存在不平衡、不充分、不到位的問題,下一步要全力以赴啃硬骨頭,狠抓改革成效。

  一批改革重點在此次會議上被“圈定”——

  突出經營機制轉換,是確保改革“形神兼備”的關鍵所在。

  2022年,國資委強調將推動中央企業建設專業盡責、規范高效的董事會,有效落實董事會職權;同時,將全面實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提升企業活力和效率。

  國資優化布局,加速推進中央企業戰略重組和專業化整合是重要一招。此次會議上,國資委明確將深化跨行業、跨領域、跨企業專業化整合,加強海工裝備、新能源企業、工業互聯網、物流大數據、航空貨運等協同發展平臺建設。

  在混改方面,下一步主要是聚焦于推動混合所有制企業深度轉換經營機制,持續探索差異化管控。

  此外,郝鵬表示,要把改革重要舉措和經驗以制度形式固化下來,將國企改革重要要求納入公司章程和企業制度體係,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177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