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18 21:29:29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是否“就地過年”?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精準防控不“一刀切”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題:是否“就地過年”?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精準防控不“一刀切”

  新華社記者徐鵬航、宋晨

  元旦、春節臨近,兩節期間能否返鄉?冬春季如何精準防控疫情?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專家就焦點問題進行回應。

  是否“就地過年”不能“一刀切”

  近日,多地發出“就地過年”倡議。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冬春季疫情防控要始終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著力在科學精準上下功夫。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分區施策,在落實防控措施的同時,保障人員安全、有序流動,堅決防止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最大限度減少對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

  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一些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仍要嚴格執行現行防控政策。對于高危人群,比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婦倡導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出行和不必要的聚集。現在處于疫情中高風險的區域,口岸、邊境等特殊區域,開展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地區等要繼續保持相對嚴格的管控措施。

  對于其他地區,梁萬年表示,要做好風險評估,綜合考慮風險等級、個人免疫狀態、疫情形勢提出有力度又有溫度的相關政策,要體現精準防控的要求。

  12月1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科學精準做好元旦春節期間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鐵路民航多措並舉保出行

  國鐵集團勞動和衛生部副主任伍世平表示,據預測,明年鐵路春運客流量較2021年春運有較大增長,春運疫情防控工作面臨較大考驗。

  提供有利于疫情防控的運力條件,嚴格落實乘車全流程站車防控措施,規范旅客列車運作途中涉疫旅客應急處置……伍世平表示,鐵路部門將統籌疫情防控和春運組織工作,科學精準、從嚴從緊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嚴防疫情通過鐵路傳播,努力為廣大旅客提供安全健康的出行環境。

  對于飛機出行,中國民用航空局飛行標準司司長韓光祖表示,民航局將進一步優化運力安排,科學預測旅客流向,有針對性地安排加班、包機、臨時航班,最大限度滿足假日旅客出行高峰期的航班運力需求。航空公司要落實旅客登機前手部清潔消毒,督促旅客在機上做好個人防護等防控措施,機場有針對性地做好旅客宣傳引導,提醒旅客佩戴口罩,避免人員聚集,同時加強候機樓內通風,做好公共區域清潔消毒。

  “今年‘兩節’期間疫情防控必須高度重視,不能有絲毫的麻痹大意。”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提示,個人外出和返鄉時要做好個人防護,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積極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做到應接盡接。

  全國疫情形勢總體保持比較平穩

  賀青華介紹,目前全國疫情形勢總體保持比較平穩,局部地區發生由境外輸入疫情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有的已經得到控制,有的正在控制之中。

  據介紹,截至目前,雲南隴川疫情已連續8天無新增病例,黑龍江哈爾濱、齊齊哈爾已連續4天無新增病例。內蒙古滿洲裏疫情基本得到控制,進入收尾階段。浙江寧波、浙江杭州、上海等地近日新增的散發病例均來自集中隔離點,疫情風險逐步得到控制。

  浙江紹興疫情仍處于持續發展階段,主要集中在封控的管控區域,當地仍存在後續傳播的風險。陜西西安和廣東東莞兩地疫情仍在繼續發展,存在進一步擴散可能。

  “總體來看,近期國內的疫情仍然呈局部散發和規模性聚集並存特徵。”賀青華表示,航空口岸和陸地口岸是主要輸入途徑,主要由境外輸入病例和相關的物品、冷鏈食品引起。

  賀青華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指導各地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部署,推進核酸檢測和流調溯源,加強隔離點的管理和社區管控,加快排查高風險人群和場所,確保各項措施及時落實到位,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蔓延。

【糾錯】 【責任編輯:聶晨靜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17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