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16 18:04:58
來源:新華網

六中全會精神在基層丨邁出法治中國建設堅實步伐——各地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推動全面依法治國新實踐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 題:邁出法治中國建設堅實步伐——各地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推動全面依法治國新實踐

  新華社記者

  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

  《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不斷健全,法治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進一步發揮,黨運用法治方式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顯著增強。

  法治興則國興。新華社記者在一線採訪看到,各地正以奮勇爭先的鬥志、真抓實幹的行動落實黨中央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各項決策部署,法治中國建設展現更加彭勃的生機,不斷增強億萬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東省濱州市舉行2021年國家憲法日領導幹部憲法宣誓儀式(12月3日攝)。新華社發(劉偉 攝)

  循法而行,依法而治

  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

  “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領導幹部要做尊法的表率,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12月3日,山東濱州市濱城區法治文化公園廣場上,濱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辦有關負責人向180多名領導幹部宣讀倡議,全體人員向憲法宣誓。

  今年的憲法宣傳周,濱州市478所中小學校組織開展憲法晨讀、憲法手抄報等係列宣傳教育活動。國家憲法日當天,70多家單位舉行普法責任制集中法治宣傳活動,通過懸挂橫幅、擺放展板等,向過往群眾發放宣傳資料、解答咨詢。

  “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是我們每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濱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辦副主任李玉會説,領導幹部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強化法治思維,提升法律素養,做學法、守法、用法的表率。

  在江蘇徐州市賈汪區,領導幹部任前考法、國家工作人員年度學法、區直機關領導幹部旁聽庭審等一係列措施近年來漸成常態,形成領導幹部依法履職“頭雁效應”,有力帶動當地法治建設。

  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對法治建設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任務親自督辦……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有效壓實,“五查五整治”“百家企業大走訪”等一係列舉措有效助力當地營商環境提升。

  當地有關負責人表示,要繼續堅持把法治建設與經濟社會建設有機結合,同步謀劃、同步推進,為經濟穩定發展、百姓幸福生活夯實法治保障。

  重慶市人大代表綦江聯繫組開展代表專題調研活動,詳細了解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11月17日攝)。新華社發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市場監管執法不夠規范,企業遭遇多頭執法、選擇性執法……在重慶市綦江區,一些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堵點”引起區人大常委會的注意。

  “作為基層人大,我們要把全過程人民民主貫穿到立法全鏈條、全流程,踐行民主立法、確保立法工作‘接地氣’。”重慶市綦江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前元説。

  針對企業反映的問題,綦江區人大常委會向重慶市人大常委會提出了關于全面優化營商環境的立法建議。其中開出的一係列“藥方”,都可以在今年出臺的《重慶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中找到回應。

  “新時代地方立法工作,必須突出地方實際,把立法決策同本地發展改革決策更好結合起來,需要解決什麼問題,就立什麼法。”王前元説,“聚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人民群眾所思所盼所願,推動解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12月16日,貴州省清鎮市檢察機關與醫療機構召開聯席會議,研究推進醫療機構落實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新華社發(杜遠敏 攝)

  公平正義,國之基址

  “宋大爺,5000元案款已打到您的賬戶。”11月18日一早,內蒙古赤峰市民宋文亮收到了翁牛特旗人民法院轉來的案件執行款,懸在心中的石頭終于落了地。

  “錢沒多少,但卻是一塊心病。現在案結事了,一身輕松。”宋文亮説。

  破除案件“執行難”,搬掉司法“最後一公里”上的“攔路石”,司法公正和權威才能更好彰顯。自今年4月22日內蒙古全區法院開展整治執行領域頑瘴痼疾“百日攻堅”行動以來,已累計發放執行案款130多億元。

  “我們將持續提升依法執行、精準執行、科學執行的能力。”內蒙古高院執行局副局長梁靜説,“通過創新執行案款收付方式,今後被申請人只要掃描執行通知書上的二維碼,案款就直接匯入隨案生成的一案一賬號。”

  民有所呼,必有所應。司法制度不斷完善,讓公平正義更加可觸可感。

  今年11月,貴州清鎮市醫療主管行政部門收到一份來自當地檢察機關的檢察建議,督促落實醫療機構核實、登記就診未成年人及陪同人員身份、關係,推動有關強制報告制度落地落實。

  “在相關案件辦理中,我們發現有人冒充被性侵女童的母親,帶受害者到衛生院就診,醫生未核實兩人真實身份和關係。”清鎮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余睿説,檢察機關聯合專業人員為女童進行心理疏導,並向醫療主管行政部門發出檢察建議。

  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案件一體化辦理,用好“訴前檢察建議”監督手段和“檢察公開聽證”溝通平臺,引入社會各界力量共同參與……檢察機關的一係列針對性舉措,為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豎起“隔離墻”、撐起“幫教網”。

  實現良法善治,一支高素質的法治工作隊伍必不可少。

  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廣西南寧市政法係統以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擔當,堅決打贏這場正風肅紀攻堅戰。“自查從寬、被查從嚴”,一批政法幹警主動説明問題,及時整改落實。

  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政法機關對排查出的頑癥痼疾分門別類建立臺賬,制定靶向整治方案,整治一件、銷號一件。一批違反防止幹預司法“三個規定”、有案不立、壓案不查、違規經商辦企業等問題幹警被處理。

  “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提高人民群眾滿意度,確保執法司法公正高效廉潔。”南寧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黃寧説。

  在遼寧省本溪市公安局北地派出所民警指導下,市民通過自助體檢機完成機動車駕駛人檢測項目(12月10日攝)。新華社發

  創新機制,服務人民

  近日,遼寧本溪市民陳宇收獲了一個“小驚喜”。

  在本溪北地派出所民警引導下,他通過自助體檢機完成了機動車駕駛人檢測項目。“以前做檢測要跑去郊區的車管所,現在下樓就能辦,真是太方便了。”陳宇高興地説。

  小證件關乎大民生。像這樣推行“家門口就近辦”服務模式,可辦理15項車駕管業務的派出所,遼寧省已有479個。不僅如此,遼寧省還將全部2000余個派出所傳統戶籍窗口升級為“綜合服務窗口”,治安、戶籍、交管、出入境等66項業務全部入駐。

  從創新“雲法庭”等線上訴訟服務,到打造“家門口”的法律服務網……各地各部門依托信息技術深入推進法治建設,一項項暖心舉措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滿滿,市場活力不斷激發。

  “過去我們申報營業執照、領用發票都要來回奔波,現在這些業務在網上就能實現‘一次’填報、‘一表’申請,企業辦事更加便捷高效了。”北京市海澱區一家人工智慧企業副總裁蔣燕深有感觸地説。

  近年來,北京市持續推進簡政放權,審批事項精簡51%,申請材料壓減74%,辦理時限壓減71%。目前已有1800余個事項實現全程網辦,公積金、社保等千余個事項掌上可辦。

  “優化營商環境對于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政府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我們要以實際行動落實全會精神,在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上繼續埋頭苦幹。”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戴穎表示,未來北京將全面構建以告知承諾為基礎的審批制度、以法治為基礎的政策保障制度等5大基礎性制度,持續推動營商環境改革取得新突破。

  法治的真諦,在于全體人民的真誠信仰和忠實踐行。神州大地上,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正在逐漸形成。

  甘肅省天水市秦州區舉辦2021年“法律明白人”培訓會(12月8日攝)。新華社發

  鄉裏鄉親有糾紛,找誰説理?在甘肅天水市,7千多名“法律明白人”活躍在田間地頭,累計參與法治宣傳千余場次,化解矛盾糾紛6千多件次。

  “法律明白人”,是我國法治鄉村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根據相關工作規范,到2025年,我國每個行政村至少培養3名“法律明白人”。

  “只有銘刻在人們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下一步,我們要繼續加強鄉村‘法律明白人’培養,切實把培養成果轉化為基層社會治理效能,為鄉村振興注入法治活力。”天水市司法局局長馮全敬説。(記者羅沙、白陽、齊琪、劉懿德、李錚、周聞韜、郭宇靖、楊文、王博、李黔渝、盧羨婷、鄭生竹)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17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