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15 14:48:01
來源:新華網

國內首輛磁浮空軌列車在漢下線 設計最高時速120公里

字體:

  國內首輛磁浮空軌車輛“興國號”14日在位于武漢的中鐵科工集團下線。新華網發 柯皓攝

  新華網武漢12月15日電(連迅、潘萬齊)國內首輛磁浮空軌車輛“興國號”14日在位于武漢的中鐵科工集團下線,未來將用于江西興國縣878米永磁磁浮技術工程示范線。

  “興國號”列車由江西理工大學、中鐵工業旗下中鐵科工集團聯合研制,是首次將永磁懸浮技術應用于空軌車輛。列車車體不與軌道直接接觸,依靠車頂的永磁體和永磁軌道的排斥力在空中懸浮。“興國號”列車約有兩輛公交車長,內部設置如同地鐵,可無人自動駕駛。列車最大載客量為88人,設計最高時速120公里。

  江西理工大學黨委書記楊斌介紹,空軌即懸挂式“空中列車”,具有造價低、佔地少、視野開闊,與行人、機動車互不幹擾等優勢,可用于連接旅遊景點、商業區、科技園區等。“興國號”在研制過程中,技術人員成功攻克了懸浮架結構、導向結構、直線電機牽引驅動、基礎制動等技術難題。列車具有節能環保、非接觸式牽引、爬坡能力強、轉彎半徑小、噪音低等特點。

  中鐵科工黨委書記、董事長焦衛華介紹,目前中鐵科工集團已完全掌握空軌係統成套技術,其武漢試驗線已安全平穩運作7000多公里,申請國家專利100余項,其中國家發明專利23項。

  國內首輛磁浮空軌車輛“興國號”14日在位于武漢的中鐵科工集團下線。新華網發 柯皓攝

  國內首輛磁浮空軌車輛“興國號”14日在位于武漢的中鐵科工集團下線,圖為“興國號”內部設置。新華網發 柯皓攝

  國內首輛磁浮空軌車輛“興國號”14日在位于武漢的中鐵科工集團下線,圖為“興國號”模擬運作圖。新華網發

【糾錯】 【責任編輯:連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65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