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7 23:58:05
來源:新華網

“十四五”工業綠色發展,數字技術這樣助力!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題:“十四五”工業綠色發展,數字技術這樣助力!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工信部近日對外公布《“十四五”工業綠色發展規劃》,闡述“十四五”期間工業綠色發展的總體思路,明確了碳排放強度持續下降、污染物排放強度顯著下降等發展目標和具體工作安排。特別提出,以數字化轉型驅動生産方式變革。

  “十四五”期間,數字技術怎樣助力工業綠色發展?記者就此進行採訪。

  規劃指出,到2025年,工業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綠色低碳轉型取得顯著成效,綠色低碳技術裝備廣泛應用,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綠色制造水準全面提升。明確要採用工業互聯網、大數據、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提升能源、資源、環境管理水準,深化生産制造過程的數字化應用,賦能綠色制造。

  “數字化轉型是大趨勢。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傳統産業深度融合正成為工業節能降碳增效的新驅動。”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副司長王孝洋説,當前,電力、鋼鐵、石化等傳統行業已涌現出一批數字化技術改造帶動能源資源效率係統化提升的典型應用。

  11月上旬,位于浙江桐鄉的合眾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廠區內,企業員工正在忙碌調試剛剛下線的樣車,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在一旁完成了變壓器的增容。

  面對産能快速增長帶來的用電量上升,國網浙江桐鄉市供電公司通過用能、生産等大數據掌握用電需求,提供個性化服務,並提出新增光伏等清潔能源用電方案,助力企業減排。

  與用友合作打造智慧工廠,通過負荷排程係統優化排産,福建石化工廠生産線對能源動力的消耗大幅降低。

  大數據、工業互聯網等技術在綠色生産中的應用不斷加深。

  “‘十四五’期間,要更加注重深挖數字技術在節能減排方面的潛力。”王孝洋説,利用5G、工業互聯網、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産品設計、生産制造、使用、回收利用等環節深度融合,推動企業、園區實施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精細化管理,帶動能源資源效率係統提升。

  “其中,推動制造過程的關鍵工藝裝備智能感知,實現生産過程智能分析和精細管理很重要。”王孝洋説,將加快面向節能、降碳、節水等重點領域,培育一批典型應用場景,推廣標準化的“工業互聯網+綠色制造”解決方案。

  加快布局綠色智能的數據與計算設施,降低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能耗,也是方向之一。

  PUE是評價數據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標之一,PUE值越接近1,表示一個數據中心的綠色化程度越高。

  百度研發的“冰川”相變冷卻技術,將無油概念引入制冷迴圈係統,較傳統冷凍水係統能效提升40%以上。2020年,百度自建數據中心年均PUE值達到1.14。

  工信部此前已明確,用3年時間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術先進、綠色低碳、算力規模與數字經濟增長相適應的新型數據中心發展格局。在未來數據中心減排方面,工信部設置了指標,明確到2025年底,新建大型和超大型數據中心PUE值下降到1.3以下。

  此外,工信部還提出,將統籌綠色低碳基礎數據和工業大數據資源,分行業建立産品全生命周期綠色低碳基礎數據平臺,基于平臺數據,開展碳足跡、水足跡、環境影響分析評價,支撐企業、園區通過數字化轉型帶動綠色化提升。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