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7 23:13:26
來源:新華網

水利部:瀾滄江—湄公河水資源合作進入“快車道”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記者劉詩平)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啟動5年多來,瀾湄水資源合作進入“快車道”,政策對話與技術交流進一步加強,流域資訊共用進程進一步加快,防洪抗旱應對能力進一步提高,民生保障工程效益進一步發揮。

  這是記者7日從第二屆瀾湄水資源合作論壇上了解到的。

  瀾滄江發源于青藏高原,從西雙版納出境後稱為湄公河,流經中國、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最後流入南海。瀾湄合作自2016年啟動以來發展迅速,成果顯著,有力促進了流域六國經濟社會發展。

  瀾湄合作因水而生,水資源合作是瀾湄合作的旗艦領域。5年多來,瀾湄六國加強技術交流,在中國建立瀾湄水資源合作中心。2020年中國啟動瀾滄江全年水文資訊共用,開通瀾湄水資源合作資訊共用平臺網站,推動資訊共用合作邁上新臺階。

  同時,中國充分發揮瀾滄江水利工程的“調豐補枯”作用,克服困難多次實施應急補水,幫助下遊國家有效緩解旱情。通過開展“瀾湄甘泉行動計劃”“瀾湄國家小流域綜合治理示范”“大壩健康體檢”等項目,增進了民生福祉。

  如何推動瀾湄水資源合作走深走實走遠,妥善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為區域可持續發展與共同繁榮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是瀾湄六國面臨的共同課題,需要進一步凝聚智慧,創新思路,共用經驗,同題共答。

  水利部部長李國英在第二屆瀾湄水資源合作論壇上表示,中國水利部將與瀾湄國家一道,拓寬合作領域,深化合作內容,提高合作水準,將瀾湄水資源合作推向新高度。

  李國英建議,推動實現區域綠色和可持續發展,共同構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合力推動瀾湄水資源合作提質升級,高品質共建瀾湄水資源合作資訊和知識共用平臺。

  “中國願與瀾湄各國繼續分享治水經驗與治水理念,為解決各國共同面臨的水挑戰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瀾湄水資源合作提供更多機遇,為瀾湄合作注入更強動力。”李國英説。

  第二屆瀾湄水資源合作論壇由水利部主辦,主題為“攜手應對挑戰,促進共同繁榮”。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