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7 11:10:34
來源:新華網

湖北推進省屬國資國企改革 首批5家企業揭牌

字體:

  6日,湖北聯投集團有限公司等5家湖北省屬國資國企揭牌成立。

  新華網武漢12月7日電(連迅、趙夢琪)湖北省委省政府6日在武漢召開省屬國資國企改革推進會。當天,湖北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湖北聯投集團有限公司、湖北文化旅遊集團有限公司、湖北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湖北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等首批5家企業揭牌成立。

  湖北經濟發展有韌勁,國企是重要“牽引力”。國有企業是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力軍,發揮著頂梁柱、壓艙石作用。但湖北省國資國企存在規模不大、結構不優、效益不高、主業不強等問題,與湖北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地位不相稱。本輪省屬國企改革是整體性重構、革命性重塑,要以最大決心強力推進改革攻堅突破,確保改出活力、改出動力、改出效能。

  湖北省政府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輪改革確定了“突出主業主責、注重國企功能、聚焦創新發展”的重組原則,提出了“管好資本、放活企業、不幹預經營”的監管要求,明確了“企業功能分類、人員管理分類、考核評價分類、薪酬待遇分類”的實施路徑。改革原則上做到“一主業一主體”,在體制機制創新上將有更大突破,推動黨建與生産經營深度融合。湖北提出,到2025年末,省屬國企資産總額、營業收入要在2020年基礎上翻一番。

  本輪湖北省屬國資國企改革堅持有利于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于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按照“主業相同、産業相近、行業相關、優勢互補”原則,推動省屬國企專業化整合重組,著力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湖北原有37家省屬企業將進行整合,按照集中統一監管的要求,將金融、文化企業及省直行政事業單位經營性資産全部納入國資監管,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

  改革組建後的湖北交投集團將打造交通規劃、設計、建設、管理全生命周期運營商。湖北聯投集團將打造科技園區、産業園區、功能園區全生命周期運營商,城市更新全産業鏈服務商和工程建設全領域總承包商。湖北文旅集團以文化旅遊、體育康養、商業貿易為主業打造文化旅遊龍頭企業。湖北鐵路集團將打造集鐵路投融資、建設、運營、資源綜合開發于一體的專業化鐵路集團。湖北農發集團將打造集現代種業、特色種植養殖、農副産品加工及內外貿易于一體的現代農業全産業鏈生産服務商。

  湖北省委省政府6日在武漢召開省屬國資國企改革推進會。

【糾錯】 【責任編輯:劉曉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7627